竞技风暴
京津德比没有赢家 老好人佐里奇赛后大骂科内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57 《球迷》报
京津德比没有赢家老好人佐里奇赛后大骂科内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有一段相声台词———他的剑是冷的,他的手是冷的,他的心是冷的,这小子冻上了。

  有一场比赛的写实———球员的血很热,球场的气氛很热,肌肉断裂的声音让人听着更热。

  无论是天津队还是北京队,在比赛前都将这场京津德比视为一场无需任何动员的比
赛。尽管比赛场面和大多数德比战一样,精彩片断乏善可陈,就像上海德比昔日精彩再难复制,京津德比也缺失了曾经的炽烈和技术含量,不过德比毕竟激烈甚至是惨烈。

  天津队的王军和王霄受伤退场仅仅相隔10分钟,巧合的是伴随着他们的下场,两支德比对手各进一球。

  王军和王霄的受伤一度让球队非常紧张,但检查之后他们的伤情并不严重,也许还不会影响到下周与山东队的大战。

  沈祥福没有刘春明这样的好运气,穆萨和周挺也相继受伤退场。穆萨只是对抗中的硬伤,而周挺则倒霉得多———蹬踏王军反而造成自己右腿内侧副韧带撕裂,一个月之后才能恢复训练。

  当王军和周挺运足气力,两脚相击的时候,距离他们50米之外都能清晰地听到“砰”的一声闷响。犹如江湖中的高手过招,巨响之后双双轰然倒地。

  刘春明、沈祥福都对这场平局怀有一丝遗憾,他们都认为自己的球队可以赢得这场PK,在无需动员的决斗中击杀对手。但刘春明、沈祥福也很满意队员的表现,至少从斗志和精神上,他们兑现了赛前的承诺———德比,不需要动员和刺激。

  沈祥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迟到了5分钟,他并没有像

足协杯惨败给浙江绿城后那样愤怒地用力拍打桌面,大声训斥着队员,他昨天更多的是在安慰。

  刘春明发布会结束后,轻松地倚靠在走廊的墙上,和队员、和记者闲聊着,“失球其实有些意外,如果我们能抓住机会先进球,我们可能会像联城一样客场拿走3分。”

  在国安俱乐部高层“本场必须拿下天津”的必杀令挤压下,沈祥福反倒没有因为主场三连平而郁郁寡欢,他清楚自己的位置相当牢固,根本没有任何忧虑。

  刘春明同样在三场联赛中收获了三场平局,但其中包括两个客场比赛,何况天津队还是目前中超中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依然排在积分榜第四,仅从成绩上说外界还能对天津队有什么更多要求呢?

  但京津德比,没有输家,同样也没有赢家。抛去两队各有两名绝对主力受伤影响整体实力的现实,在进攻与防守的各项技术环节中,两队都有着很多硬伤。这并不像穆萨的硬伤,休养几天就能痊愈,也许需要花费全部第一阶段联赛来磨合、提升,或许更长时间,但愿不要浪费整个2006年。

  伤 他们的伤感动很多人

  天津与北京为了取得这宝贵的1分,付出的代价的确很大,除了各有两名球员因伤下场之外,还有很多队员在比赛结束后,身上都带着一些轻伤,比如丁祥瑞脸上被对手挠出一条血道子;比如佐里奇被科内塞肘击暗算,赛后队医按到他的伤处,还疼得龇牙咧嘴。

  双方都清楚这场德比争的不仅仅是一口气,因为两队谁也不能输,谁也输不起。北京队需要在主场为自己正名,挽回中超传统强队的声誉;天津队必须保持不败才能保证不被第一集团远远甩下。所以几乎每一次受伤都很令人感动。

  王军让所有人感动

  第75分钟,天津队获得一次靠近禁区的界外球机会,吴伟安的大力投掷引发了北京队防线的一阵混乱,王军在禁区线内停球,球有些弹离地面,他抡圆右腿凌空抽射,周挺迅速出现在他面前,周挺伸直右腿极力阻挡。两个硬汉都没有任何退缩的念头,于是在均未减力的情况下两腿相碰,一声闷响过后两人同时栽倒。

  记者此时站在球员通道旁的看台下,与没有被列入18人大名单的冯扬一起看球,年轻人先是很兴奋地一声喊:“点球!”因为他看到了主裁判黄俊杰鸣哨,右手臂高高向着北京队的球门举起,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禁区内犯规,一定是点球。

  但不到两秒钟之后,冯扬又是一声惊呼:“军哥这下拼得太狠了。”因为他看到王军双手抱住右脚踝,蜷缩在草地上一动不动。看球的地方距离王军超过50米远,但两人的碰撞声清晰可闻,所有人都能想象到他们的腿在一瞬间承受了多么强劲的冲击。冯扬当然清楚:腿对于球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教练、俱乐部官员、队友也清楚,相信王军在决定丝毫不退让,选择继续发力射门的刹那更清楚。

  卢彦最先跑到王军身边,他只低头询问了几句,而后马上转过身向教练席双手轮转着做出换人的手势。此时天津队已经只剩下一个换人名额,刘春明决定赌一赌,随着韩燕鸣的上场奥里欧终于回到了自己最习惯也是最喜欢的后腰位置。

  在天津队都认为这将是一个点球后,他们很快预感到事情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美好。其实黄俊杰在吹罚犯规时手臂始终是斜斜地抬起———间接任意球。不过幸好吴伟安在点球点前大力射门时很聪明地选择了低平球;幸好曹阳机敏地跳起蹭到了球;幸好天津队的运气够好。

  王军是在场边一边接受治疗一边目睹着队友扳平比分,他很开心但也很痛苦,因为他担心自己遭受重伤。4分钟之后他在队医的搀扶下自己站立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回休息室,队医检查时按住王军的小腿胫骨,“唉呦,轻点,特别疼。”“没事,骨头没事,就是韧带有些损伤,问题不大,放心吧。”

  于是王军轻松了很多,他斜靠在按摩床上说:“周挺要是不堵上来,我感觉这球能进。我打门时部位吃得很准,也完全打上力量了,不过幸亏我发上力了,否则那一下,我这腿肯定完了。”聊了一会儿王军催促着身边的人,“你们赶紧出去看球吧,别管我了。”

  王霄伤了也很高兴

  王军庆幸自己的伤势远没有想象中严重,而小腿肌肉拉伤被迫下场的王霄在比赛后,显得更加轻松,除了球队成功追平之外,他也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第67分钟时王霄在身边没有对方球员逼抢的情况下将球踢出边线,然后痛苦地倒在地上,与王军类似的是,队友围拢上来仅简单地询问了几句,就向教练遥遥地做着换人手势。就在王霄坐在场边接受治疗时,北京队利用角球取得领先,事后王霄对记者说:“要是因为我在这个裉节上受伤让球队输球,那我可成罪人了,幸亏咱们扳平了。”

  王霄并不是因为下场之前的一次拼抢而拉伤,下半场开始不久他已经感觉到小腿肌肉有些发紧,在阻挡住北京队几次冲击后他实在坚持不住,才主动将球踢出边线。球队并未输掉德比,自己也被告知伤势不很严重,这都让王霄备感轻松。

  比赛结束后他坐在休息室里与迟荣亮开着玩笑,“你看见我那几次抢断没有,我现在也觉得北京队的水平下降得挺快,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强,拼劲也不像外界说的那样足。”当记者问他对于自己盯防科内塞和米尔顿有何感受时,他笑着说:“我觉得我已经算是国内身体条件最差的中后卫了,虽然速度快但身体不壮,不过盯他们俩感觉还不错。”

  这时佐里奇特意来到王霄面前,用力地拍拍队友的肩膀,“怎么样?”王霄咧咧嘴,表情故意显得很痛苦,佐里奇皱着眉头,胡乱组合着中文单词:“没问题?马马虎虎?”

  佐里奇转身离开后,王霄指着他的背影说:“这小子真不错,把我和马克配在一起真是取长补短,他头球太棒了,正好弥补我的弱点;我速度快,正好可以在他身后补位、协防。”

  殇 都在惋惜着三分流失

  “殇”原本指的是夭折,因此这个字充满了感怀、惋惜、遗憾,甚至还有一丝愤懑。

  这与天津队赛后的心情颇为契合,比如刘春明就在惋惜没能率先取得进球,否则胜利者应该是天津队;比如俱乐部官员感慨着:如今的京津德比已经没有前几年的激情四溢;比如很多人都既自豪也难为情地说:第十个进球,第十个定位球,别管怎么进的能进球总是好的。当然还会有人愤怒不已,那就是佐里奇。

  佐里奇大骂科内塞

  从下场到返回休息室,佐里奇在路上一直嘟囔着,尽管身边的人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但仅从面部表情就可以轻松推断出“马克很生气”。回到房间里,佐里奇坐在木椅上脱掉上衣,稍稍将短裤向下拉一些,露出自己的腰部,他指着一块红点对翻译和队医说:“你们看,这就是他用肘撞的。他就是故意的,我之前并没有犯规啊!”

  让在天津队里出了名的老好人佐里奇如此愤怒的人是科内塞,两人在开场后就纠缠在一起,在一次拼抢中科内塞很隐蔽地回肘狠狠击中佐里奇的腰部,也便留下了那块淡红色的印记。第22分钟佐里奇终于找到报复对手的机会,在科内塞拿球的瞬间,他从背后凶狠地将其铲倒,匈牙利人站起身来就要找东欧兄弟理论,黄俊杰也因此向佐里奇出示黄牌。

  佐里奇的性格很内敛,在教练和队友眼中,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在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飘飘然,所以大家总在说佐里奇很职业。不过近两场比赛中佐里奇却有些暴躁,继上场同沈阳队的足协杯比赛中与布拉茨多次冲突外,昨天再次与对方外援发生争执。

  佐里奇的确很愤怒,他一边控诉了对手,一边向队医说自己感觉伤处非常疼痛,看到他太过疼痛的表情,教练王建英紧张地问道:“需不需要去

医院拍个片子?”不过队医检查后表示并无大碍。

  助理教练刘学宇很理解佐里奇的突然“发飙”,他对记者说:“马克非常职业,他不会因为自己情绪激动而影响球队。现在问题是他的头球能力太强了,所有队都开始重视他,在拼抢中也经常使用一些非常手段。以后我们真得重视起这件事,必要时我们得向足协申诉。”

  晚饭时,笑着抱怨

  除了佐里奇,天津队里还有不少伤号,很多人的皮外伤都是因为北京队凶悍的防守动作造成的。

  毛彪在上半场比赛中曾经在一次空中争顶时,被徐云龙一脚结结实实地踹中胸口,不过当时他很机敏地往后缩了缩身体,因此这记蹬踏并不严重,他甚至连一声喊叫都没有发出。场下教练和队员都清楚地看到这一幕,大家发泄着不满的同时也说着毛彪,“还是经验不足,这么严重的犯规他怎么一点表示都没有,至少应该大喊一声,看看裁判反应。”赛后记者也问到他为何对徐云龙的暗算毫不理会,“喊有什么用,既然裁判都不吹,我再喊也是白喊啊!”

  丁祥瑞走进休息室时很多人才看到他右面颊上一道血印,“我也不知道让谁给挠的,反正是在拼抢时挠的。”

  “听××说,他们队里几位大腕在平时训练里动作就特别大,对自己人还不脚软呢,还能放过咱们?为了保护证人,记者就别把朋友名字见报了。”几名队员交谈时见到记者,戏谑地说道。

  大家在紧张地收拾衣物,因为球队原定在晚上7点钟乘坐大巴返回天津,但当时刘春明结束新闻发布会后,当地官员抱歉地通知大家:“因为门口球迷聚集着不走,大巴根本进不来,大家还得稍微等等。”

  于是教练们赶紧要求上场队员就地进行拉抻放松,一时间休息室里、楼道里挤满了队员,冯扬帮着吴伟安压腰,何扬按着蒿俊闵的肩膀为他拉抻肌肉。十几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等来大巴,教练和队员也只能或站或坐地闲聊着、抱怨着,蒿俊闵、李本舰、毛彪甚至干脆坐在铺着厚厚地毯的楼道里。

  从比赛结束到天津队登上返回酒店的大巴,耗费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当大家在酒店餐厅匆匆吃着晚饭时,虽然心中已经平和下来,但还是难免一番抱怨。“场地实在是太差了,基本没有草,还特别硬。看上去我们停球总是不到位,实际上场就知道了,球弹地后飞行非常不规则。北京队也不适应,他们后卫一直在喊,让中场队员多打地面传递,但根本传不准。”蒿俊闵和吴伟安说着。

  无论如何,天津队没有输掉德比,也算是为自己4月魔鬼赛程争取了一个良好开端。19:30登上回家之旅时,一帮人轻松地说:“走了,安全离开。听说因为主场不胜,北京球迷把丰台叫做北京队的‘魔鬼主场’,可惜我们没让丰台更魔鬼一点。”

  □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赵焱

  -本版摄影/李锦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