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第5轮综述:联城势不可挡 大头染红深足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22:18 新浪体育
中超第5轮综述:联城势不可挡大头染红深足首胜

联城现象势不可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中超联赛点燃了第五轮烽火。在周六率先举行的四场比赛中,天津队在主场上演顽强好局,在两度落后西安国际的不利局面下,又两度扳平比分;山东鲁能客场挑战武汉队,遭遇巨大挑战,好在球队团结一致克服难,在先失一球情况下,反败为胜,捍卫了榜首位置,武汉虽败却有所获,阵中被寄予厚望的双吉组合本场终有进球;另外两场比赛,北京国安小胜沈阳金德,厦门蓝狮主场则被辽宁队逼平。周日,联赛进行了剩余的三场比赛,大连实德依靠杨戈和王圣的联袂绝杀,小胜青岛实现反弹;在备受瞩目的一场中超本赛季最大黑马之争的比赛中,联城主场3比0狂胜重庆,以势不可挡之势继续在积分榜上紧追山东鲁能;本轮最后一场比赛来自深圳与申花,结果本赛季加盟申花的李玮峰面对老东家,不仅染红下场,而且还成就了深圳队本赛季的首场胜利。

  深圳1-0

申花 看点回顾:大头染红难挽新东家一败

  开赛以来一平三负的糟糕战绩,引发了深圳足球的大

地震,背后神秘投资人不高兴,幕前高层管理导动荡不安,主帅王宝山帅位芨芨可危,一系列的反应似乎预示着深圳足球正在期待涅磐。

  德比大战以尴尬的平局收尾,使申花内部出现了不和谐之音,吴金贵也宣称要对球队进行阵型和战术上的彻底调整,适应联赛新的要求,也期待申花真正意义上的腾飞。其实,本赛季大头的加盟很大程度上为申花注入了一种他们曾经缺少的东西,约万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申花原有的进攻套路和手段,但申花队至今战绩平平,别说球迷,恐怕连吴金贵自己都搞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

  与深圳队的比赛,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双方都不能输的比赛。但显然这种压力被双方在场上换成了不同的东西,深圳队真正做到了变压力为动力,全场拼抢凶狠、作风顽强,如果不是李毅大帝屡屡错失良机,申花的大门还不知要被搞穿几回;申花队则全场打得毫无生气,让对手完全压制,最终导致心态完全失衡,李玮峰下半场有意手球吃红就是铁证。在这种一面倒的形势下,申花吃到本赛季首场失败,实属活该。

  上海联城3-0重庆力帆 看点回顾:“知本家”击溃“资本家”

  四轮联赛二胜二平,卡洛斯在朱骏的美金呼应下,真正显现了一位职业教练员的点金之术。如果说对阵申花、国安和

鲁能任何其中一场结果的发生是意外,那么一连串的意外就不能简单理解为意外了。坦白地说,联城在技战术层面上已经有了质得提高,这些都不是朱骏的美金能为球队带来的。老卡的知人善任和用兵之道,使联城始终在每一个对手面前保持着较为新鲜的面孔,继而在绿茵角斗中也具备了出奇性和不意性,这恐怕是联城真正的源动力。

  开赛后的两连胜一度让重庆力帆成为中超诸旅的眼中钉,这样一只在上个赛季还人见人欺的球队,居然会产生这样的轰动,匪夷所思。但接下来的两连负则让人明白了,力帆无论从能力储备,还是战术演练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质得高,其开局两连胜有着深刻的偶然性。

  因此,在“知本家”朱骏和“资本家”尹明善这两位借助中国足球一举成名的一小一老两位富豪的直接对话中,联城笑到了最后。凭借姜坤、常琳与张效瑞的进球,主场3-0完胜重庆力帆,继续保持着本赛季不败记录,在积分榜上死死咬住了山东鲁能,屈居次席。

  武汉1-2山东  看点回顾:双吉进球却难挽球队失利

  赛前,本场比赛被认为是一场有爆冷可能的比赛,因为随着武汉队战绩的稳定双吉组合将度过困难的磨合期,进入爆发期。但事实证明这种愿望有点一厢情愿,武汉队并不是仅仅靠双吉就能解决一切的。

  山东队自大比分意外败给联城后,上一轮实现了反弹,凭借郑智的出色发挥力克深圳,占据了联赛排名榜首席。本轮在人们一致认为将在武汉遭遇强阻的情况下,迎来了比较关键的战役。如果能战胜武汉取得两连胜,将有助于球队更好地忘掉几天前惨败的记忆,重新树立起争冠的信心。

  比赛正如预测一般,山东队在武汉遇到了严峻挑战。吉奥森开场两分钟的闪电进球将鲁能逼上了绝路。好在鲁能没有再犯对阵联城时的错误,及时调整了心态,并靠日科夫和韩鹏的两个进球反败为胜。这场胜利对于山东鲁能而言,非常重要,如同一场及时雨。

  沈阳0-1北京 看点回顾:科内塞一脚定乾坤 霍师傅接近下课

  作为中超一支并不富有的球队,在前四轮一场未胜的窘状刺激下,本轮赛前居然许出60万的胜场奖金。这一举动多少反映出中超目前弥漫者一种极不寻常的气味,一种赌徒式的应战策略,让人觉得中超有些变味。不过这种已经达到两年来沈阳最高奖金允诺的创举,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能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对于霍顿而言,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如果再负下去,估计他的沈阳执教生涯将不得不提前结束。

  上一轮在主场让武汉队将煮熟的鸭子拿走后,刚刚恢复北京国安称号的北京队上下心中的郁闷可想而知,本轮面对实力和经验都在自己之下的沈阳金德,当然想重温客场四球痛宰深圳时的壮举。

  比赛是在风雨交加的情况下进行的。上半场由于边路进攻打得并不坚决,加上沈阳队进行了重点防守,北京队整体攻势显得沉闷,但下半场经过调整,北京国安队突然发力,周挺、李尧在边路助攻打得非常坚决,北京队进攻场面大有好转,最终凭借科内塞在下半场64分钟一次精彩的进球,完成了客场全取三分的愿望。沈阳队的失利几乎已经将霍顿逼上了一条不归路。

  天津2-2国际  看点回顾:边路进攻PK定位球战术

  进入后于根伟朝代的天津队,虽然在战绩上的没有象人们赛季前估计得那样糟糕,甚至其一度还占据了榜首位置,但在进攻战术中,他们得分点更多地是依靠定位球。事实上在运动战中收获不多,已经成为天津队目前比较困扰的问题,这也是目前影响天津队进一步取得好成绩的主要障碍。

  自上一轮主场大比分战胜沈阳金德后,西安国际在进攻中似乎一下子找到了落脚点,以王云、吴承瑛等人策动的边路进攻颇显成效。加上前锋双煞阿尤和维森特伤愈复出、状态好转,以及老外援伊万的回归,国际队的局面将会得到极有效的扭转。

  本场比赛果然如我们所料,国际队开场顶住主队三板斧后,迅速通过边路打出了漂亮的边路进攻组合,特别是前国脚黄勇状态恢复,表现异常神勇,几乎策应了前场大多数进攻。虽然最终国际队在两度领先,又两度被对手扳平,但整体来看,今天都是国际开赛以来,进攻打得最有成效的一场比赛。本场比赛天津队两次得分还是利用定位球,在阵地战中,他们还是无法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另外,本场比赛中,当值外籍裁判的判罚尺度也有待商榷。

  青岛中能0-1大连实德 看点回顾:杨戈再显罚角球绝技

  由于近两轮连续让升班马羞辱,作为中超联赛的大哥大,大连实德的日子可谓是甚为失落。在中国足坛,实德足球最大的印象是稳定、牢固,鲜有大起大落之局,这既是球队战术安排所致,也是球队经验老道创就,为何本赛季以来,实德一反常态,居然连续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球队而惨遭羞辱呢?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是大连人自己,几乎所有的人都愿涉足。

  青岛队是一只公认的保级球队,对此青岛队自身也认识得相当深刻,就象上一轮其主帅殷铁生所说一样,对阵力帆这样的球队,才是必须拿下的比赛场次。而对于大连这样的球队,是否就可以放弃?

  显然青岛并不想放弃,趁乱搅搅大连的局,感觉似乎也不错。青连之战开场青岛攻势不少,威胁不小,好在面对这样的对手,已经在前两轮就将“生死”置于度外的大连人没有丢了分寸,而是依靠强大的实力,很快就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并由杨戈和王圣联手,完成角球绝杀一幕。这已经是杨戈在近两轮中第二次施展罚角球绝技了。

  厦门0-0辽宁 看点回顾:病小虎反客为主难求一胜

  本赛季在招后引援上,厦门队的动作不小,先后引进了象杨晨、耶利奇这样的实力派球员,另外在技战术运用上,球队在高洪波多年的培养下,有了长足进步。

  相比之下,辽宁队的近况却不佳,俱乐部内部的诸多问题一直是困扰球队发挥更好成绩的绊脚石,上一轮虽然补发工资意求主场一胜,却也难以挽回球队下滑的脚步。昔日的小虎已经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病小虎,早早地跌下了保级深渊。

  本场比赛中,双方在多数时间虽然拼抢激烈,但技术含量却并不高,场面显得有些沉闷,尽管双方通过调整阵容和战术意求改变,但最终收效却不大,厦门队也缺少了平申花克大连时的精气神,最后只能互交白卷草草收场。通观全场比赛,辽宁队虽客场挑战,却占有一定优势。

  (晓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