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泰战辽足先血拼再叙旧 杜震宇:我最佩服肇俊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2:10 体坛周报
亚泰战辽足先血拼再叙旧杜震宇:我最佩服肇俊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贺文、韩博报道 他们杀回来了!杜震宇、张宝峰、曹添堡、姜鹏翔、高健——10年后,以这帮沈阳球员为班底的亚泰队首次杀回辽宁老家。10年间有太多故事和恩怨,少年兄弟的友谊,中超资格的争夺,也许比赛是最好的了结方式。

  1996,人生的两种方向

  有意思的是,亚泰的沈阳球员比辽足的还多,而亚泰没有吉林球员,辽足倒是有一个(臧海利)。此现象起因在十几年前。

  1989年,黄祖钢在沈阳成立绿茵足球学校,招收了沈阳的50多名孩子。这批球员的年龄结构非常复杂,从1978-1983年龄段的都有,其中包括现在的国脚郑智、王亮,也包括亚泰队的杜震宇、张宝峰、曹明(后改名曹添堡)等人。他们练球不在学校,而在一个大院,大院里还有张引所带的一支辽足“嫡系部队”,主要就是李铁、李金羽、肇俊哲、张玉宁这批人。孩子们从小就在一起厮混,杜震宇说:“肇俊哲、李金羽、王亮他们在一起踢球,他们在大班,我和徐亮、王新欣等在小班。”那时候,杜震宇最佩服的就是肇俊哲:“我最佩服的就是肇哥了,当时他在大班因为年纪小经常打不上球,于是在每次训练结束后都在肇叔叔的带领下加练。肇哥今天的成绩,和他日积月累的埋头苦练是分不开的。”

  孩子们在一起练了6年,然后命运就有了不同的方向。1995年,张引手下的那批队员早已是辽宁二队,郑智、徐亮、王新欣等入选了辽宁三线队,而杜震宇、张宝峰、曹明等成了被挑剩下的那批球员。由于当时大院中已没有编制,剩下的这些球员的出路就成了问题,他们一片茫然。回忆起当年的往事,杜震宇的父亲杜才还是有些感慨:“当时的选材也不是很公平,组建三线队的时候,当然要尽量选年龄大一些的球员,但我们大宇那时才12岁啊!而入选的一些球员中有的已经比他大了四五岁,你知道这样的年龄差距意味着什么。”

  1996年,这帮被挑剩的球员被长春买走,成了长春足球的希望,并带领着长春足球崛起。

  2004,尴尬的友谊

  从1996到2005,亚泰打了10年乙级和甲B(中甲),今年才算圆了中超梦。而

辽足则从1998年升级后就一直在甲A(中超)打拼,两批队员像是两条平行的直线,没有交叉点。不过双方关系还算不错,两家俱乐部也有着良好的往来,当年联赛间歇期间,亚泰甚至请辽足来长春踢了一场友谊赛,当时肇俊哲和李金羽领衔的辽足1比0战胜了亚泰,赛后双方队员和教练就在一起就餐聊天。而冰天雪地时没法训练的亚泰队,也曾到辽足基地训练。

  但是造化弄人,两家俱乐部的融洽并没持续太久。2004年1月,亚泰获得甲B冠军后,在中超资格上“突袭”辽足,抓住辽足基地造假问题不放,要求足协取消辽足中超资格,两家俱乐部反目成仇,最终辽足还是没让亚泰得手。俱乐部之间的敌对关系,并不影响双方的球员的亲密,虽然这种亲密当时看上去有点尴尬。2004年春节,沈祥福的国奥队只有三天的假期,徐亮每天都要和曹明去沈阳商贸饭店的健身中心健身,保持好状态。家长们也对他们在一起为国奥比赛充满信心,曹明的父亲就说过:“徐亮、曹明、杜震宇、王新欣等,他们从小就在一起训练长大的,包括

中国女足的曲飞飞,他们4岁时就在一起练球,对对方的特点都十分了解。王栋虽然是青岛人,但他从小就来到了沈阳加入高丰文足校,然后随队一起去了长春。大家打起比赛来一定很默契。”

  2006,先血拼再叙旧

  10年后,那批被弃用的球员终于打上顶级联赛,获得了和辽足一样的地位。而且3轮过后,亚泰已是力斩大连的黑马,而辽足却积0分垫底,当年的被淘汰者更有底气发出挑战。私下里,关系不错的球员已经向当年的小伙伴发出了警告令:“看着吧,这场比赛绝对不会让你们得意的!”虽然比赛不在沈阳而是在抚顺进行,但对亚泰这帮球员来说,回辽宁就是回家,何况就算在抚顺,他们的父母也会在看台上支持。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张宝峰,他由于受伤只能在家休养,但是他对亚泰队充满信心:“相信亚泰一定会有个好的结果的。”

  辽足主力陈兴28日告诉记者,他接到了亚泰队诸多好友的电话,内容除了叙旧之外,感受更强烈的是挑战的味道。“我和杜震宇他们光屁股一起长大的,1996年我还和他们一起到了长春。但是亚泰那边要给我们办十年期限的长春户口,当时我很小,不想当长春人,我就回辽宁了。”陈兴回家经历了数次磨难,亚泰当初不肯放他,辽宁省体院用球员将他换回。“但朋友归朋友,在球场上交手肯定是血拼,这是不可避免的,叙旧可以等到赛后。”陈兴说。

  由于亚泰刚刚击败了大连实德,所以这场比赛他们的信心更足。辽足主教练唐尧东认为,亚泰队的实力很强,而且打法比较硬朗,他尤其羡慕亚泰的外援。“我们虽然最近打得不错,但是还是存在得分能力的问题,虽然郭辉可以解除禁赛了,但他也不是那种具有冲击力的前锋。雷比又停赛,不过我们没有选择,只能拼了!”而亚泰主帅陈金刚则告诫队员,“别赢了大连就自满,辽足现在就像一只受伤的猛虎,而且积分垫底使他们没有退路。我们要吸取在重庆输球的教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