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玮峰杀手锏显神威 申花诞生后范志毅时代新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8:30 新浪体育
李玮峰杀手锏显神威申花诞生后范志毅时代新领袖

(李玮峰庆祝处子进球。新浪体育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本场比赛中李玮峰的进球可以称得上是弥足珍贵,虽然上海申花整场比赛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但青岛中能下半时的反扑还是给申花的后防线带来了一定的威胁,全场仅有的三次射门都在下半场,打进一球,另外两球也很危险,如果不是李玮峰“铁头”先进一球充分鼓舞了队友的士气,这场比赛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还未可知。

  这粒进球的重要意义还不仅仅于此,这还是李玮峰转会到上海申花之后的首粒进球
,而进球方式几乎是以一种标准教科书式的角球与中后卫配合争顶进球,而且这一进球也是上海申花国内球员在联赛中的第一粒进球。申花三场比赛中,首战与长春亚泰无进球,第二战洪都拉斯国脚路易斯与全队充分磨合后,与尤文诺维奇各进一球,而本场比赛中李玮峰终于为申花的国内球员争了光,是国内球员首粒进球,而且也是目前所进全部4球中唯一一个由国内球员打进的球。

  出生于长春的李玮峰身高达到1.84米,身体条件相当好,不仅身材高大,而且弹跳能力惊人,抢点意识强,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强,而且心理素质也相当不错,几乎也是一个优秀中锋的最佳候选之一。但卡位能力强,大局观也不错的李玮峰早已经是国家队的后防核心人物,成为范志毅的最佳接班人,而他在国家队多次在定位球战术中利用头球攻破对方大门的镜头也令人记忆犹新。

  据统计,到最近一场国家队对

伊拉克的比赛为止,李玮峰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89次,共打进11球,其中多是头球攻门的佳作,无论是在米卢时期,还是在阿里-汉时期的国家队,这样的例子可以称得上是举不胜举,给几任主帅都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也巩固了在国家队中后防核心和定位球第一攻击手的位置。

  即使在原来的深圳

健力宝队中,这样头球破门的例子也是相当多,但来到上海
申花
之后,这还是首次头球攻门进球,这一进球的意义相当重大,帮助上海申花获得了新赛季的首场胜利,也丰富了上海申花的进攻套路。本场比赛中,上海申花将小将郜林推到前锋线上,与两名外援重新组成三叉戟组合,目前看效果还不错,给青岛后防线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而利用角球战术通过李玮峰这样抢点能力强的中后卫得分也丰富了申花的进攻套路。

  李玮峰的确是不可多得的攻防全能型球员,技术也可以称得上是相当全面。在本场对青岛中能的比赛中,李玮峰就在打进那个球后不久,就再次接伊万开出的角球头球攻门,如果不是青岛队长刘俊威在球门线上将球挡了出来,这次进攻又非常有可能制造杀机。

  在国家队中最后的一个进球是对巴勒斯坦的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比赛中,令人难忘的是,当时为中国队奠定胜局的一个进球尽管也是头球破门,但却并不是利用定位球战术,而是在阵地进攻中。当时董方卓一路带球突进后将球传到门前,李玮峰以良好的意识杀到对方门前抢点将球打进,这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标准的中锋式入球。

  而去年亚冠赛的几场关键比赛中,也是李玮峰的绝妙配合使得深圳健力宝在一片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竟然奇迹般地打进四强。小组赛对水原的最后一战是关键比赛,平或负都将出局,但正是李玮峰下底后快速传中,忻峰在门前包抄后将球打进球门,使得深圳一球小胜,李玮峰这时出任的是一个助攻的边后卫的角色。而八进四的关键最后一役中,李玮峰同样是最后助攻者,当时是一次角球机会,李玮峰在门前守候,得球后看位置不好将球摆渡给马里科,后者射门破网助深圳守开纪录,最后深圳奇迹般杀进亚冠四强。

  李玮峰目前到上海申花队中时间还太短,加上亚冠赛也仅仅打了四场正式比赛,从个能力上来看,李玮峰可以称得上没有任何问题,在逐渐磨合之后也将爆发出更强的战斗力,唯一的缺点就是火爆脾气,对越南隆安FC这样的弱旅也领到一张红牌,实在令人感到不值,未来在申花队中只有改掉这一脾气才能寻求更大的发展。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