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定位球战术再建奇功 天津3比0大胜武汉神勇两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6:53 新浪体育
定位球战术再建奇功天津3比0大胜武汉神勇两连胜

(天津众将庆祝两连胜。Osports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下午3点,2006年中超联赛第二轮比赛。天津泰达康师傅队坐镇主场民园体育场,迎战武汉光谷黄鹤楼队。经过90分钟鏖战,最终天津泰达队凭借张烁、奥里欧、曹阳的三个定位球,在主场以3-0完胜武汉光谷队,取得联赛开局二连胜的佳绩。

  上个赛季中,天津队和武汉队作为中超两大“黑马”各取得联赛第4名和第5名的历
史最好成绩。二队去年的较量中,天津队1胜1平。上轮天津队客场3-2战胜深圳队,但是赢得并不轻松。武汉队也同样在沈阳轻松取走三分。此轮两支势头正旺的球队狭路相逢,都希望用第二场胜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天津队在于根伟退役之后,虽然前场攻击力仍然很强,但明显缺少一个主心骨式的人物,这一弱点在上轮比赛中已有所凸现。而武汉队在裴恩才自国家女足回归重新执掌教鞭之后确实有了很大的起色,锋线上除了去年表现抢眼的吉奥森,又引进了一名新的外援前锋吉奥克斯,组成了“双吉”组合。二人的攻击力都极为强大,加上郑斌组成新的前场三箭头,对于天津队不很稳固的后防线将是极大的考验。天津队主教练刘春明为此用

足协杯首轮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小将赵燕明取代了田旭作为首发门将。而武汉队则是被动换门将,主力门将王宇因为足协杯的红牌而导致停赛,取代他的位置的是曾城。

  开场后,双方并没有贸然全力投入进攻,而是在稳固后防的基础上依靠前场几名球员的配合,试图攻到对方禁区,但在防守队员的严密防守下,都没有获得起脚射门的机会。直到第10分钟,武汉队中路几名队员几次流畅的一脚传球配合,郑斌右路突入禁区,得球后拔脚怒射,球略微偏出左门柱,才形成全场第一次有威胁的射门。

  而后双方渐渐进入状态,武汉队进攻组织得更加细腻一些,时常打出精彩的短传配合,而天津队的佐里奇等队员表现出色,也多次令郑斌和双吉组合的进攻无功而返。天津队的蒿俊闵、张烁、奥里欧在前场也十分活跃。

  第17分钟,天津队奥里欧禁区内带球,获得角球。蒿俊闵主罚,角球发到后点,奥利欧球到人到头球攻门,球被后卫顶出底线。天津队继续发角球。蒿俊闵把球开出后,又是禁区内的奥里欧顶到第一点,球打在后卫身上,张烁眼疾脚快,伸出一脚把球捅进球门。天津队1-0领先。[视频]

  失球后的武汉队明显投入了更多的进攻兵力,郑斌和吉奥森在前场左冲右路,创造出了不少攻势,而被主教练裴恩才给予厚望的吉奥克斯则表现平平,鲜在镜头前出现。天津队则将阵形稍微往后缩了一点,以期打其擅长的快速反击。第26分钟,武汉队15号吴鹏上演了精彩的个人秀,在天津队禁区内左冲右突连过数人,但是面对门将把球射偏。

  第30分钟,张烁右路逼得一个角球,但同时自己也把脚扭伤。就在张烁还在疗伤的时候,天津队的角球又一次开出,奥里欧人群中高高跃起,后仰头球,球划过一道弧线,越过门将飞入网窝。天津队把比分扩大到2-0。[视频]

  天津队的定位球功夫明显经过精心演练,不可小觑。到这第二个球为止,天津队这两轮联赛中所有进球全部都是定位球得分。进球后的天津队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打得更加自如,第35分钟,天津队门将赵燕明开球门球,武汉队后卫冒顶,奥里欧闯入禁区不待皮球落地,直接一脚凌空。显得心态十分放松。

  而后张烁因伤势较重被毛彪换下。武汉队则继续重点进攻右路,7号王文华表现比较抢眼。第38分钟,武汉队攻入禁区,8号郑斌逼得一个角球。14号周熠角球开出,后卫顶出后王文华凌空抽射,球速快且角度很刁,门将赵燕明飞身侧扑,球擦门柱而出。此球射得漂亮,守得精彩。天津队也换以颜色,第44分钟,18号李本舰左路下底传中,传了一个低平球,吴伟安候个正着,可惜射门高了一点。

  上半场即将结束的时候,武汉队创造了一个好机会。第47分钟武汉队获得前场任意球,距离球门比较远。9号李昊把球开到禁区,4号蔡曦凌空打门,球打在奥里欧后背上弹出,14号周熠又一脚射门,球打偏了。随后双方进入中场休息。

  下半场双方易边再战。武汉队做出了人员调整,用18号姚翰林换下了郑斌。武汉队继续加强进攻,力图尽快进球。但是武汉队的进攻过多依赖短传配合,在天津队的积极防守下,失误太多。下半场第13分钟,武汉队获得前场界外球,球传至禁区,10号吉奥森拍马赶到头球摆渡给队友,队友又传给无人防守的吉奥森,守门员赵燕明漂亮的出击,倒地把球扑住。

  武汉队的阵地进攻不见起色,在天津队的逼抢下失误频频,于是开始改变打法。下半场第4分钟,10号吉奥森在中场带球过程中突施冷箭,这记势大力沉的远射被门将赵燕明没收。下半场第8分钟,天津队李本舰晃晃悠悠的个人突破,传给了禁区内的奥里欧,奥里欧面对后卫没有及时起脚,又把球横传给中路的吴伟安,吴伟安没能抢到点,错过了一次绝好的得分机会。

  随后精彩场面继续上演。下半场第9分钟,武汉队右路传中,2号杨昆鹏后点头球,门将赵燕明非常漂亮的把球托出横梁,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第13分钟,武汉队再次获得好机会,前场界外球传至禁区,10号吉奥森拍马赶到头球摆渡给队友,队友又传给无人防守的吉奥森,守门员赵燕明出击倒地把球扑住。这次又是赵燕明的出色发挥力保天津队球门不失。

  随后天津队打法略有保守,给了武汉队更多的表演空间。 下半场第16分钟,武汉队吴鹏拉扯王军的

球衣,王军比较激动,与对方争执,吃到了第二张黄牌。天津队也为这场胜利付出了多张黄牌的代价。下半场第20分钟,天津队后场长传,吴伟安反越位成功,对方门将弃门出击,抢在吴伟安之前把球开出。吴伟安没能收住脚,又吃到黄牌。

  随后双方都进行了人员调整,天津队用芦彦换下了蒿俊闵,武汉队则是周恒换下了张辛昕。下半场第37分钟,天津队右路曹阳防守出现失误,武汉队的蔡曦轻松传中,10号吉奥森跃起头球攻门,球顶高了。

  下半场第42分钟,武汉队久攻不下出现失误,天津队反击,吴伟安在禁区内被后卫队员2号杨昆鹏放倒。裁判果断判罚点球!曹阳主罚,面对门将一蹴而就,球打进球门右上角。天津队3-0锁定胜局。

  随着主裁判孙葆洁的终场哨声响起,武汉队只得接受空手离开天津的事实。纵观全场比赛,天津队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表现更高一筹,尤其是定位球显示出了极高的进球率,但是如何弥补于根伟走后的空白,在运动战中给对手以更多打击,这是主教练刘春明今后训练中需要认真考虑的。

  天津泰达队出场阵容(442):22-赵燕明;20-丁祥瑞、4-佐里奇、5-王霄、26-曹阳;18-李本舰、9-吴伟安、16-王军、8-蒿俊闵(71分钟,11-芦彦);19-张烁(34分钟,24-毛彪)、3-奥里欧

  武汉光谷队出场阵容(352):24-曾城;2-杨鲲鹏、14-周熠,15-吴鹏4-蔡曦、7-王文华、9-李昊;20-张辛昕(70分钟,27-周恒)、8-郑斌(48分钟,18-姚翰林);10-吉奥森、12-吉奥克斯

  (胖鱼)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