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懊恼亚泰不是黑马 吴金贵迫不得已没用双前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28 体坛周报
申花懊恼亚泰不是黑马吴金贵迫不得已没用双前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严益唯上海报道 拥有众多国字号球员的申花,主场被有备而来的长春亚泰逼平。不过,申花上下,在懊恼的同时,并不承认被升班马“黑”了一把。不少队员,甚至都不认为亚泰能像武汉去年那样,拥有整个赛季扮演“黑马”的实力。“只是他们保平的战术坚决,我们的运气差一点而已。”队长肖战波赛后如此评价双方的白卷。

  申花的首发阵容中,除了外援伊万、李毅男和于涛,其余的都有最近几年入选国家
队的经历。即便于涛,也是前国奥队的主力前锋。相比亚泰的确更容易让人看高一线。不过,主教练吴金贵赛前就已经感觉如此简单对比双方实力,有些不对劲儿。对方不动神色引进三名洪都拉斯国脚,然后在上海封闭训练十多天。吴金贵直到赛前对方适应场地,才看到对方的真面目。种种赛前迹象让吴金贵感觉并不轻松。“他们的心气很高,这场球非常不好打!”赛前准备会,吴金贵要队员们必须有“决心、耐心和信心”准备打一场硬仗。比赛前球员做准备活动,吴金贵出来看了一下自己的队员,看到记者他连连低声道:“这场球不好打,平局也能接受。”他的心理底线是不能让对方在自己的主场爆冷,“不过平局不算冷门!”

  话是这么说,心底里吴帅还是想着三分。中场休息,他要求队员们出球更快一些,而且必须从后场开始就加速。他批评谢晖的插前点还不够,于涛的跑动还不够多。“对方密集防守,我们如果不能快起来,的确没什么机会!”虞伟亮说。肖战波明显感觉自己和前卫线的队友在中场的空间不够。吴金贵认为这也是跟球队不够快有关。谈到什么原因抑制了

申花的传接球速度。吴金贵就气不打一处来。“他们上半场踢球有点脏,防守伊万的时候,就采取踢人的战术。本来这些动作应该给黄牌的。”伊万是申花的中场组织者,没有他这个
发动机
,申花上半场进攻缺少办法。不过,吴金贵也承认,这是对方在研究了他们的亚冠比赛后,采取很有针对性的部署。“我们在明处,没办法!”

  吴金贵稍微感到欣慰的是下半场。“要是我们一开始就像最后十分钟这么兴奋,比赛早就赢了!”虞伟亮说。申花队员最后时刻有两次在对方禁区内被侵犯,但是都没有点球。大部分队员都认为至少第一个伊万被对方后卫压倒在地完全可以判点球。“伊万那个球,我想可能是裁判当时背身,没有看清楚。路易斯禁区被犯规,我听一些队友说也应该是点球,不过我没有看清楚。其实,除了点球没判,我们下半场这么多机会,上半场也有点机会。我们东西已经打出来了,只是很遗憾没有进球而已。”王珂是不承认申花拥有豪华阵容的球员,但是他认为申花表现了强队的一种尊严:“我们今天都拼了,战术也很不错。所以出现了很多机会。如果运气好一点我们应该能赢。但这和豪华之师无关。”

  肖战波认为,亚泰虽然逼平了申花,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是被“黑马”所“黑”:“他们有针对性,感觉拿一分就满意了。你看他们今天发球慢吞吞的,明显想保平。如果将来他们想赢球了,他们的问题可能就暴露出来了。”虞伟亮也有同感:“就像今天(12日)厦门主场打

鲁能。他们可能就是在主场想赢,所以才大比分输了。亚泰憋了一个冬训,就想这场球能平,他们想法没厦门多,目标更容易达到。要想成为黑马,亚泰我觉得不太可能。”

  上海申花(451):虞伟亮/孙祥、李玮锋、杜威、李毅男/王珂(69’毛剑卿)、于涛(62’王洪亮)、尤万科维奇、肖占波、孙吉/谢晖(45'路易斯)

  长春亚泰(352):郭昊/张宝峰、卡巴雷罗、赵家林/姜鹏翔、杜震宇、高明(45’高健)、王栋、田野(83’王睿)/艾尔维斯(83’雷纳)、阎峰

  我也想双前锋!

  记者严益唯报道 如果用路易斯和谢晖一起首发,使用双前锋。申花是不是有更多得分机会?一位著名电视评论员转播过程中,提出了疑问。不过,吴金贵赛后向记者解释,之所以没有采用双前锋战术,完全是迫不得已。“两名前锋身体情况都只是保证能打半场球,我实在没办法!”

  谢晖和路易斯各打了半场球。前者虽然刚刚复出,但是在亚冠联赛中表现出来的抢点能力已经完全值得信赖;后者下半场上去后,创造了不少得分机会。“如果路易斯55分钟传给伊万的那个球,换成是谢晖抢点,或许就不会打飞了。路易斯的这个球传得比上次伊万给谢晖的那个球还要好。”一位队员说。吴金贵其实也承认,采取双前锋效果会更好,“可是客观条件却没法让我同时上两名前锋。”

  谢晖的得分能力强,是第一个确定的前锋人选。毛剑卿取代郜林进入18人名单。但是,吴金贵并不放心毛剑卿首发,毛剑卿和郜林这样年轻的队员目前在吴金贵看来,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本来让路易斯首发和谢晖搭档很好。但是他刚和我们练了两次,我对他的状态不是很有底。”崇尚进攻的吴金贵只能忍痛放了一名单前锋。作为弥补,他让王珂和孙吉扮演边锋,实际上是4231的整型。“谢晖身后有王珂这些能后插上的得分手,攻击点也能保证。”

  比赛时,上海突然降温。谢晖上场就感觉有些不对,“天气太冷,身体有点僵!”伊万在前场给他的做的一个球,谢晖没有停好。“在禁区外拿球不是我的特点,加上我自己动作也有点僵,那个球我的确没处理好。不过我本来准备好伊万那个球漏过来。他一碰球,线路突然发生了变化,我没有思想准备。”当场谢晖就向伊万抱怨这个球的处理方式。“没办法,前锋任务就是进球。错过一次机会,我当时有点着急。”

  “他毕竟刚刚恢复。”中场休息时,吴金贵感觉谢晖的身体不能坚持下去,用路易斯将其换下。“其实路易斯也是半场球的体能,如果一开始他首发,再加上孙祥也刚复出首发。一个阵容里有三个队员我体能比较担心,风险就太大了。”吴金贵解释说。

  不过,不管是谢晖还是路易斯都没有抱怨主教练的安排。“今天伊万有个点球没判,否则我们也能拿下。教练的战术和换人没什么问题。”谢晖说。路易斯也认为队友们比赛发挥不错,“主教练的安排我服从就可以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