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大悬念力保06中超关注度 恢复升降级是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30 体坛周报
八大悬念力保06中超关注度恢复升降级是双刃剑

深圳全体队员吆喝套票签售,栏外的一双双手见证着中超没有被彻底抛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升降级命悬一线?恢复升降级堪称是2006年中超的最大变数。自从2000年阎世铎上台后,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就惨遭3次“暂停”升降级的穷折腾,可谓举世无双。3次折腾的缘由各不相同,但人们看到的最终结果是一样的,即国家队并没有因此而取得根本性突破,中国足球秩序也没有因此得到起码的整肃,联赛却被折腾得面黄肌瘦、气息奄奄。

  尤其是经历了05赛季的“裸奔”,从足协到各俱乐部都深切感受到这一馊主意之后果,可是中国足球的话语权既不掌握在俱乐部手里,也不是全由足协说了算,更与教练球员及球迷赞助商等一干参与者浑不搭界。在各方的强烈要求下,06中超恢复了升降级,但有关方面一再强调,如果再发生什么问题,那么升降级之窗可以再关上,连联赛本身也可以给停了。

  军中无戏言。可是,担心、警告之外,有关方面又采取了什么实质性的举措来预防和惩戒诸如假球黑哨、坐庄赌球、球场暴力等隐患呢?须知,在2003、2004那两年达到登峰造极程度的假球赌球并不是在有关各方协同打击下销声匿迹的,而是由于05赛季取消了升降级的缘故,既然如此,在升降级恢复后,我们就不能不担心各种失控事件的爆发,进而担忧升降级乃至中超联赛本身的前景。

  2,冠名权曙光在前?除了恢复升降级,总冠名权落实在望是“超三世”开幕前的又一大利好,也是人们对新赛季抱有较大预期的精神支柱之一。虽然这冠名权涉及到了数千万至上亿的真金白银,远远不是精神鸦片,但这笔钱究竟是6000万还是1个亿,数额再大,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也是仅仅用70来万人民币就取得中超公司36%控股权的足协,对于改善各俱乐部日趋窘迫的财务状况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我们更看重其象征意义,即从是否能够最终敲定,和究竟是哪种“当量”的企业,又以什么价位和条件签约等要素可以大致判断出,以海外巨头为首的各路资本对于中超联赛的长远前景究竟是充满信心还是谨慎乐观,或根本不予看好。

  3,电视转播郎无意?或许在本文见报时,关于中超总冠名权的谈判已经尘埃落定,历经罹难的中超联赛终于有了一个好归宿,或复苏的契机。遗憾的是,好事没有成双,据说曾经无限接近破镜重圆的中央电视台和中国足协的姻缘,没有随着两家强硬派掌门人的先后更迭而变成现实,06中超的电视转播仍然由上海东方卫视主理。

  众所周知,肇始于1994年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概括地说由万宝路香烟的赞助金和以央视为首的各路媒体的大肆包装、炒作撬动的。2003年前后,海外大赞助商和央视因各种原因淡出联赛,顿时陷中超以无人输血、无人喝彩的绝地,中国足球也就此进入冰河期。

  现在,在南勇、瞿郁明们的百般做工作,乃至作出种种委曲求全的姿态后,赞助商试探性地回来了,CCTV5却仍然不愿意低下高贵的头颅。尽管因为封杀中超,C5对于中国足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急剧下降,自身也有说不出的苦衷,但对于中超来说,没有央视的积极参与,其生存状况和发展空间更受压制。从过去两年的实践情况看,东方电视台的品牌号召力、包装技巧乃至技术手段、收视习惯都与C5存在着质的差距。在东视短期内无法提升素质且似乎已心生倦意的情况下,人们更加期待央视的回归。

  4,夺冠三英战吕布?夺冠和保级是永恒的热点与焦点,如果说保级战总充满变数,甚至十分诡异的话,夺冠战则铁定是豪门游戏,今年,能够参加狩猎的恐怕依然只有那三、四家大户。其中上海

申花冲势最足,在搞定了李玮锋和刘云飞、招回了杜威、留下了张玉宁和更换了外援后,申花已经被很多人视作夺冠最大热门,风头甚至超过了八冠大连。有太多的迹象表明,在足球场上一再遭遇在商战中甚为少见的挫折后,徐明已经无心恋栈。虽然出于某种战略性的考量,实德不会仓促退出足球圈,但战略收缩不可避免。

  一个是咄咄逼人的新申花,一个是能省就省的老实德,新连沪争霸能够玩出新概念新结局吗?实际上,这种PK态势在过去12年中并不鲜见,最终结局常常是,气势汹汹的申花在夏日的骄阳或阿拉们各自的小九九中蔫了,沉稳的、很少有花边新闻的大连人则笑到了最后。至于鲁能,虽然阵容依然壮观、心气依然很高,但首先得好好化解董罡牌“中国

皇马”所造成的后遗症。

  5,保级三鬼谁中彩?站在看热闹的角度,中超联赛(甲A)的保级战远远比夺冠战“有趣”或“多姿多彩”得多。在过去12年里,有“保卫成都”的壮观,有辽老大轰然降级的震撼,有岭南双雄先后陨落的悲哀,也有“渝沈假球案”的无间道和力帆输球保中超的超现实滑稽戏,林林总总地足够拍一部绵长的足球版《无极》肥皂剧了。06中超的保级战同样噱头多多,比如命悬一线的辽宁队会不会主动“申请”一个降级名额,比如矜持固执的霍顿与一手遮天的张澎间的碰撞会不会把沈阳金德撞入降级深渊,再比如行事另类的上海联城队会不会被人合伙“做掉”,等等。

  根据上赛季武汉等的经验,厦门、长春这两匹升班马由于后台老板硬扎、忧患意识较强等因素,降级系数并不太高,青岛等老江湖拥有丰富的保级经验,辽宁队只要俱乐部不出事,不仅不会降级,还能在起起伏伏中取得不错的名次。最危险的应该是力帆、金德和联城,其中尤以联城最为叵测。尽管就实力而言联城不能算是中超最差的,更不是最穷的,但其老板自恃海归名流、IT英雄和福布斯富豪,把上自谢亚龙下至球员在内的所有足球人都得罪了,人际关系既差,又藐视江湖规矩,这种球队很容易被人联手“做掉”,就如当年的松日和前两年的力帆。

  6,赌球潮沉渣泛起?恢复升降级从来是一把双刃剑,在激活球市的同时也容易导致当事人走火入魔,此乃2003年末代甲A的前车之鉴。如果说公安部门处理公共安全很有经验,日益冷清的球场也相对不容易引发球场暴力的话,对于赌球以及因赌球而导致的假球各方面就都没有太有效的防范与惩戒办法,已有的措施也是空对空的居多。比较有利的是,随着球员地位的不断下降,和遭遇“三停”乃至封杀危险可能性的大增,由球员主导的赌球假球可望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然而,赌球的最大危险或主导势力早已不是球员,而是某些俱乐部的管理层,甚至是某些足球投资人与境内外职业赌博集团的联手做庄,这种赌球金额巨大、手法隐秘、技术先进,坦率地说,不是现在足协+公安部门的松散联盟所能够匹敌的。

  7,皇阿玛进退两难?相对有的争冠者华而不实,倒是国安皇马值得关注。随着皇马地震,国安皇马的前景再度变得微妙起来。尽管皇马国安联姻案一直在推进中,可是相关人士的热情渲染难以掩饰这段姻缘本身的尴尬。透过种种闪烁其辞,不难发现参与各方在理念、动机、诉求等方面的差异或商业色彩高于足球的缺憾。不过人们还是给予很高的期待,包括那个成都谢联等形形色色的外资购并。并非妄自菲薄,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或许只有外资以超越赞助等更高形式的介入才能得到救赎,不只是解决资本危机,更在于只有外资才能制衡满脑子官本位思想和出线冲动的中国足协。

  8,穷

辽足撒手西归?
辽宁足球再次走到了生与死的临界点,人们还记得1995年降级时某领导“蓄芳待来年”的铿锵宣示,数年后也果然以辽小虎的崭新面目重返甲A。可是现在,人们再也没有听到类似的宣示,更看不到再生的希望,即使被托管,即使能够如期参加联赛,也只是由死刑改为死缓而已。辽宁足球固然必须换种活法才能救赎,这些年来连续送别了八一、四川和辽宁的中国足球又何尝不该彻底换种活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