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揭幕战与《魔兽世界》 德比=魔兽争霸+西安杀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21 新闻午报
中超揭幕战与《魔兽世界》德比=魔兽争霸+西安杀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足球+网游?这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但是在我们看来,足球其实也像一场游戏,而且两者极具借鉴性。

  玩足球需要大笔资金,联赛冠名需要钱,球队组建需要钱;玩游戏也需大笔投入,买断游戏版权需要钱、开发维护需要钱。这就有了朱骏的《魔兽世界》以及他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这就有了去年中超在“裸奔”时背上的恶名以及今年的冠名会被如此恶炒的结果

  其实,相似的地方还有很多,游戏里的装备就如同球队的构成一样,是娱乐时不可缺少的一环;游戏里的那些极品装备就如同一名好的球员甚至一名好的教练一样,让人发出“千金易得,一将难求”的感慨。这次,我们把时下最流行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与即将开幕的中超联赛结合在一起,娱乐一把。

  中国足协

  等级:BOSS

  装备:作为游戏的BOSS,中国足协以及所管辖的中超联赛的装备可是超一流的。抛开几个大BOSS不说,仅仅是些小头目,也能在各个地方玩转自如,对其进行任何攻击都是徒劳的。

  防御力:10

  先不说有钱的中超会怎么样,看看去年没有钱,被讽刺为“裸奔”的中超,仍然活得有滋有味。为了一个“08之星”的培训项目,BOSS们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今年,中超终于要穿上衣服了,而这无疑又会让其防御力大大加强。看看这一家家心甘情愿为足协打造装备的公司吧:NIKE、百事可乐、家乐福……这些可都是最上乘的商店,而且传闻每一家的投资项目额基本都在1亿人民币左右。

  攻击力:9

  该出手时就出手!足协的BOSS们深谙个中精髓,去年眼见中超大势一落千丈,立即召开中超委员会,成立中超公司,将生存风险强行摊派。而随着

北京奥运日益临近,足协的攻击力更显强大,可以抛开中超不管,可以放任球队欠薪,只要一点:北京奥运会足球的火苗不灭就行。

  极品装备:尚方宝剑

  就像《魔兽世界》里人人都渴望拥有的那把终极武器一样,足协手中的尚方宝剑就是中超这个服务器中的极品装备。由于有了这样一件武器,足协到哪都是战无不胜。回顾一下几年中超的历史,只要是足协想插手的地方,风波总是会立刻平息。像去年武汉赛场的“菜刀门”、前年的“罢赛风波”,都在足协那把尚方宝剑下偃旗息鼓。

  英雄:谢亚龙

  谢亚龙何许人也?足协的掌门人,也就是整个游戏中幕后的BOSS。前年,借着那部著名的《孙悟空的产权是谁的》一炮而红,成了游戏里炙手可热的人物。仅仅几个月之后,他就立刻被扶正,成了整个游戏里人人想要“打倒”的BOSS。

  上海申花

  装备:并不成功的2005赛季随着俄罗斯玩家涅波一起离去,又到2006赛季争霸时,申花阵营里又立起吴氏大旗,吴金贵经过一年多从国家队教练到申花副总的磨砺后,重新回到自己最钟爱的虹口足球场教练席上,对这个2003赛季的金牌教练而言,新赛季想要获得满堂彩,只有夺冠一条路。而申花冬令进补后球队装备上的提升,则为吴金贵在下周战斗开始之前,提供了必须的资源保障。

  防御力9

  12年职业联赛魔兽争霸,申花在江湖立足靠的就是一身金钟罩、铁布衫的硬功夫。2006年初,“峰云”(李玮峰、刘云飞)聚会上海滩,加上在亚洲范围都数得上的左后卫孙祥,攻防俱备的右后卫李毅男,申花新赛季的防御力单从个人能力而言堪称中超第一,甚至与朱广沪的国家队相比都不落下风,替补席上港脚吴伟超以及徐文、陈雷等一批潜力巨大的十运小将,能够保证申花的防线从容应对三线作战。

  攻击力7

  相比豪华得有些奢侈的防御力,申花的攻击力却让人担忧,与实德、鲁能这两大竞争对手相比,申花虽然锋线国脚人数最多,谢晖、郜林和毛剑卿都身披朱家军战袍,再加上一个国内公认实力最强的中锋张玉宁,可谓品种齐全,但谁都知道单靠国内前锋玩不转中超、想要争霸必须要有洋枪洋炮,这一点上申花劣势明显,至今外援前锋仍是镜中物。回顾上赛季,申花在积分榜上之所以被实德远远甩开,正是因为“击”不如人。

  申花极品装备:“威风”盾牌

  “威风”盾牌,即杜威和李玮峰两人铸成的申花中卫组合,放眼中超15支球队,堪称是最顶级的防御装备,两人均是

  国家队主力,又都有虽不成功但十分珍贵的留洋经历,这使得他们在中超无论面对土枪还是洋炮,都能从容不迫。可以预见,有此二人压阵的申花,将是新赛季中超丢球最少的球队之一。

  英雄:李玮峰、尤万诺维奇

  2006年度国内足坛转会中掀起惊涛骇浪的人物,最被申花给予厚望的防御英雄,不仅将是申花每一次大战役的定海神针,而且在攻击部队受挫时还能够成为帮助球队打开胜利之门的刺客。除了勿庸置疑的个人能力,李玮峰还被申花球迷冀望,能够给申花注入久违的霸气,这支球队自从范志毅离开后就被贴上了“软弱”的标签。

  是英雄自然就有个性,曾经在深圳闹出“球霸风波”的李玮峰,虽然来到上海后极力保持低调,但言谈举止间仍然摆脱不了大佬派头,李玮峰是申花队训练中嗓门最大的球员、李玮峰是申花队中唯一一个经纪人如影随形的球员。很多上海球迷都记得2005赛季李玮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申花之所以没能拿冠军就是因为少了我。”这就是真正本色的李玮峰,一个在某些人看来自信得不知天高地厚的率直男人。

  伊万.尤万诺维奇,申花新赛季的前腰、进攻核心,一个貌不惊人的塞黑球员,“这个老外绝对不会比佩特差,请相信我的眼光。”吴金贵的一句话可以让你对伊万迅速展开美好的想象。申花冬训后期的一系列热身赛,伊万用平均每场进一球的数据证明,新赛季的中超赛场他将是让所有对手魂飞魄散的“恐怖伊万”。

  伊万与佩特的风格并不一致,相比较兰博(佩特外号)让人防不胜防的假动作及突破,伊万更加全面:速度更快和传球意识更强,还拥有不亚于前锋的得分能力,这使得申花可以在打不开局面或者比分落后的逆境下,将其推上锋线。

  优势:人员整齐

  作为中超的骨灰级玩家,申花为了在2006年争霸可谓吸纳了各方豪杰,联赛36人报名,几乎人人都有在中超球队打主力的实力,这样的阵容储备在整个中超都是数一数二的,都说切尔西两套阵容玩转欧洲,如果以中国足球水平为标准,申花在阵容配置上堪称中国的切尔西。对于并不崇拜穆里尼奥的吴金贵来说,如何像穆帅一样合理采用轮换制度正是最需要学习的。

  劣势:三线作战

  中超、足协杯、亚冠联赛,申花2006年的赛程表紧凑地让人窒息,特别是前任总经理不十分重视的亚冠赛场,将在新赛季成为申花眼中不亚于中超联赛的主战场,多线作战各有斩获而不是四大皆空,这对于习惯了保大弃小的申花俱乐部而言,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新课题。另一大隐患是,太多核心队员和整个球队缺少磨合,李玮峰、杜威与球队的合练次数一个手就能数过来,更别提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外援前锋了,所以对申花来说,边打比赛边磨合球队,将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艰苦过程。

  通关率:玩中国足球想要玩出好成绩,什么最重要?不是球员能力也不是教练员水平,是要有钱。而有钱恰恰是申花能够屹立国内足坛10多年而不倒的关键因素,而随着中国职业足球环境的日益恶化,当俱乐部欠薪从某个球队的特例发展成为整个中国足坛司空见惯的现象之后,申花经济基础的稳定,就成了申花最大的战斗力。正在向联城讨薪的张勇几周前曾作流口水状回忆当年在申花时前一天赢球后一天奖金打进银行卡,那段阳光灿烂的日子。

  除了钱之外,玩中国足球第二重要的是什么?仍然不是球员和教练,而是要有权、有关系。10多年中国职业足球,申花在中国足坛一向是一副乐善好施的好人面孔,特别是在转会市场中素来成人之美,加之本身的国企背景,所以被几家俱乐部联手做掉之类的惨剧发生在申花的可能性极小。

  但对申花不利的一点是,因为文化背景、足球历史等缘故,包括北京、大连等强队均视申花为头号对手,逢申花必定一场死磕。而且申花每每到争冠白热化时刻,容易自乱阵脚。

  基于上述理由,以及申花新赛季的不俗阵容,申花捧得第三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的机会很大,但最大的敌人除了实德和鲁能之外,恰恰是申花自己。

  上海联城

  装备:玩过魔兽的都知道,想要在服务器里混得好,没有一身够档次的装备是万万行不通的。身为大老板的朱骏当然深谙此道,在他的招揽之下,联城集中了原中邦和原九城的精英,又从申花、国际,包括国青队中买来好些“武器”,尽管是第一年征战最高水平的中超联赛,但依靠现在这些“装备”,行走江湖还是基本无忧的。

  防御力:7

  闯荡世界,光顾着“杀”得痛快怎么行,倘若没有一身好盔甲、战袍或者救命卷轴之类的东西备着,到时候也会“死”得难看。

  纵观整支联城队,变化最大的无疑是后防线。上赛季范志毅和吴伟超两名中后卫,如今一个去了香港,一个加盟了申花,这让联城的后防伤筋动骨。好在引进了外援阿德纳尔多,随后球队又买入原效力于武汉的中后卫黎梓菲。此外,经验丰富的卞军加盟,联城中路的防守质量将提高一大块。

  门将的位置上,朱骏还独具慧眼地买进非常年轻的门将王大雷,这位国青队的主力门将在去年的秘鲁

世青赛上表现极其出色,具有很大的潜质。

  攻击力:6

  手里揣着几把利剑、魔杖,当然可以大摇大摆地四处游荡。如今的联城在攻击力上虽然算不上豪华,但也够实用,十几场热身赛,平均每场进球2个以上,只输掉一两场的成绩,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联城在大多数场次中必然还会只派出一个单箭头。从巴西引进的大高个中锋堤亚哥,比中邦时代的迪迪尔要实用不少,不仅脚下技术出色,还善于做球和高速突破。“今年我的目标是至少进15个球,每个对手我都要进一个。”堤亚哥已经放出豪言,倘若真能如他所愿,联城今年的成绩不会差。

  与堤亚哥持剑同行的,是高中锋杨林。身体条件出色的他,去年并非主力依然贡献了5粒进球,成为队内第一射手。

  联城极品装备:“祁效”之杖

  除了前锋线上的几把“龙爪巨斧”,联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攻击手段:任意球。两名中场球员祁宏与张效瑞,在国家队时就是出了名的任意球好手。这两道诡异的弧线,将成为联城叫板中超其它玩家重要的护身魔杖,“祁效之杖”肯定能显“奇效”。

  英雄:祁宏、张效瑞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游戏中,玩家希望用更多的战斗经验来“升级”,而决定命运的往往是一两个核心人物。“英雄造时势”,在足球场上更是如此,一两个球星的发挥有时候能决定比赛的胜负。在联城队中,这两个英雄当之无愧地属于祁宏与张效瑞。

  作为国内不可多得的技术型中场,他们都曾经在这个位置上大放异彩,一个改变了以往中国足坛重身体不重技术的偏见,一个帮助米卢带领的国家队44年来首次打进了

世界杯决赛圈。而今,老卡对两人的特点也有了更多了解,带球好、突破能力强的张效瑞更多地出现在前腰的位置上,大局观好、传球准的祁宏则有时候也会被安排进攻型后腰的角色,而全队的节奏也基本上靠他们两人来调配和组织。

  从身价上来说,祁宏和张效瑞再加上姜坤,是队中少有的三名享受年薪制的大牌,对全队的作用不言而喻。两名技术型的中场灵魂,将在关键时刻发挥带领全队的“英雄”作用,而他们所修炼的传球、突破、任意球等高超的“法术”,也将成为联城所依靠的“必杀魔法”。

  优势:心态端正

  对于老板朱骏和主教练卡洛斯来说,他们都不在乎自己的“菜鸟玩家”身份,毕竟这样一支混编球队是第一次征战中超。一向心高气傲的朱骏,在提到球队赛季目标时,只有两个字:保级。而半个“中国通”卡洛斯,在了解球队后,也现实地摆出了一个球队常用的阵型:5-4-1。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再想赢球,把自己摆在了一个正确的定位上。

  劣势:板凳深度

  无论是前、中、后场,联城都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替补的深度不够。前锋线上成熟、好使的只有堤亚哥,中场除了祁宏、张效瑞和姜坤三名老将,几无放心之人,尤其两个边路是软肋。而后防线上虽然人数众多,但老将太多,体能问题突出。倘若祁、张或者堤亚哥等主力受伤,又没有人能顶上,联城的实力将大打折扣。

  生存率:危机四伏的江湖,“菜鸟”能混得下去吗?尽管朱骏一再声称,今年的目标是力争保级,但从整个球队的装备配备上来看,2006保级应该基本无忧。

  去年的中邦队,算得上一支平民球队,尤其在赛季中期又开除了范志毅、申思等人,外援引进也很不理想,但就是靠着这样一帮踢中甲的球员,去年的排名也位列14支中超球队的第11位,尚能保级。何况,今年队伍中新加入了原来联城的几名核心,又花大手笔买进众多的球员,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台阶,保级不算难事。这样一支联城甚至还有望冲击前十。

  真正值得朱骏担心的,还是对手申花的冲击。作为同城对手,如何应对申花在球迷、市场、战绩等多方面的强势,是一个更大的难题。想要在上海滩舒舒服服地生存下去,就不能让申花随意欺负。这一点,朱骏也是心知肚明,和原来中邦的老总不同,他给球员灌输的思想就是:申花比我们强一点,但德比一定要争取赢!也对,魔兽世界,路途凶险,又岂能任人宰割呢?

  -本报记者|程绩关尹鲍华麟|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