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俱乐部就这样参赌--赌球份子身份手段面面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一个俱乐部就这样参赌--赌球份子身份手段面面观(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球迷对假球已忍无可忍

  中国足球“黑”是不争的事实,但到底有多“黑”,恐怕谁都说不清!看看下面这些参与赌球的人的身份和手段,你或许会对中国足球的黑暗程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俱乐部老板在赌———

  一场球赢利2000万

  黑暗指数:★★★★★

  在2004赛季收官阶段,一家中超俱乐部后台老板通过“操作”一场比赛赚到2000万的净利润。这笔巨额收入,不是来自于广告、门票等正常收入,也不是通过传统的卖球所得到的“黑色收入”,而是坐庄赌球的“灰色收入”。

  赌球早已屡见不鲜,可是经营俱乐部的大老板也赌球?提出这种设问的人肯定是足球的门外汉,据一圈内人士介绍,

中国足球70%%以上的从业人员都曾涉赌或正在涉赌,但相对于官员、教练、球员等人,危害最甚的则是俱乐部老板赌球。其他人赌注再大,也只属于“跟庄”性质,在得到内幕消息或被人收买后下注,而老板由于既能够控制比赛的结果,又通晓赌局的买卖盘口,已经不屑于跟庄,他们直接坐庄,当然更多的是联手境内外赌博集团“联合坐庄”,通吃中小散户。

  而据记者了解,某北方俱乐部一位后台老板在2004年两场比赛中,也通过联手境外赌博集团联合坐庄的方式净赚了近1800万,对于近两年紧缩银根的这家足球俱乐部来说,这1800万已经够维持俱乐部一年的开销。2005年年初广东警方拘留了深圳俱乐部原董事长张海,由于涉及

国家机密,没有向外界公布拘留理由,据说主要涉嫌经济与足球两个方面的犯罪活动,而足球方面的主要问题就是涉嫌坐庄赌球。

  俱乐部官员在赌———

  亲自打电话让球员“放水”

  黑暗指数:★★★★★

  足球俱乐部官员亲自操作球队、亲自做主力队员工作也很吓人!因为这是有规模、有组织的行为,此类赌球成功率极高,很少失手。2004赛季,来自北方的一支球队和一支南方的球队交锋,按照双方的实力对比,比赛不可能出现一边倒的局面,结果,正是在这支北方俱乐部一位高层官员的亲自组织下,该队不仅成功输球,而且这名官员赛后就成了百万富翁!

  这支北方球队在之前的一场比赛中曾在客场大胜对手,随即面对这支南方球队,由于这位北方足球俱乐部的官员接到“命令”必须输球,无奈之下他只有亲自做球队工作。比赛前夜,这位官员亲自打电话给一位核心球员,要求必须“放水!”做通了这位核心队员的工作,队里的其他队员也就明白其中的默契了。比赛前,已命令本队必输的这位官员给自己下注100万,结果比赛中北方队伍“惨不忍睹”地输给了南方球队。当然,在这场疑问丛生的比赛结束后,媒体口诛笔伐认为是公认的“假球”。

  以上是足球俱乐部官员自己下注,更有甚者,俱乐部集体下注赌本队赢球!同样发生在2004赛季,两支北方球队狭路相逢,比赛之前,成绩稍差的俱乐部利用主场优势做好了裁判工作,并且在赛前就放出风来“在比赛中我们肯定获得一个点球,1:0取胜”。做完裁判工作,这支成绩稍差的俱乐部集体下注700万。与预期的相同,距离比赛还剩下10分钟的时候,该队果然得到了一个点球,1:0。按照常理来说,比赛就剩下10分钟了,没有升降级的刺激,1:0应该是最后的结果了。孰料,此后10分钟的时间风云突变,成绩稍好的这支球队在剩下的时间里连扳两球,2:1获胜。这支成绩好的球队的一位队员赛后竟然哭了起来,直到比赛的第二天外界才道出这样的秘密:不仅是成绩差的俱乐部集体赌球,这支成绩稍好的球队也是集体买本队赢,0:1输球,意味着成绩稍好的球队输钱,2:1逆转,自己就赢钱,怪不得有队员在赢球之后喜极而泣。

  俱乐部教练在赌———

  大都是“联络员”角色

  黑暗指数:★★★★☆

  如果说赌球,中国足坛做假球最早是教练,当时他们可以做到想让谁赢就让谁赢,想整死哪个队就整死哪个队,直到2002韩日世界杯后,随着球员参与赌球越来越多,部分教练才退出赌球大战的“前台”,逐渐转到幕后负责替一些高层联络球员参与赌球事宜,然后收取“好处费”。

  某教练老M在执教某北方中超球队时,身边培养了多名“亲密球员”,而他则直接效命于该俱乐部一名官员,只要这名官员下令做球,老M就下命令给身边的球员。在这些球员中,有主力球员也有替补,而在做球的场次中老M肯定会变阵,安排“自己人”出任关键位置,确保做球成功。在2004赛季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这支球队对阵南方某队,考虑到下赛季可能会离开该俱乐部,他决定背着俱乐部官员自己做一场球,不过这事最终还是被该俱乐部官员知道了,当时这名官员马上打去电话告之老M,如果敢背着自己赌球,比赛后马上宣布他下课,在这名官员的威慑下,老M最终没敢“单练”,不过因为这次插曲,2004赛季结束后,他还是没能逃离下岗的命运。

  除了充当联络员的教练外,还存在一些教练直接与庄家联络单独带领部分球员做球的事件。某南方中甲球队一位年轻教练利用特殊身份引进了多名与自己关系不错的球员,然后带领这些球员集体做球。他规定球队比赛的时候绝对不允许带手机,到球场的时候更是如此,但他却在球队到达球场之后自己一个人躲在休息室里面,对外他说自己是在想比赛的问题。有一次一名替补队员在全队热身的时候发现自己忘了戴护腿板,于是他回休息室去拿,发现这个教练正在打电话,这个队员听到了他在给自己的一个亲戚打电话说怎么下注的内容。

  俱乐部队员在赌———

  场上“演戏”非常生动

  黑暗指数:★★★★☆

  球队打比赛,队员是直接操作者,随着比赛次数的频繁,在涉及假球和赌球时,队员造假也表现得越来越“专业”,在2004赛季,刘建生假球传言铺天盖地时,

辽足俱乐部的一位要员就曾评价过他,“我都给他进行总结了,放球无外乎有三种形式。”

  这位官员尽管不是非常懂球,但他在描绘刘建生比赛时说得口沫横飞栩栩如生。“第一,扑脚下球,他弃门出击,但不把皮球抱在怀里,直接把球扑到对方球员的脚下,对方得球后打空门;第二,对方队员在射门时,他利用双手,但并不是将皮球打出去,而是顺着皮球的方向托入了大门;第三,对方传来高球,他和后卫一起争夺高点,他对后卫说,‘我的’,结果后卫一愣,他也没碰到皮球,被对方直接顶入空门。凡此种种后,他还会作出相当无辜的表情,甚至向‘失误者’大喊大叫,让人觉得他很无奈。”

  其实作为后卫,也能够间接地决定比赛结果。北方球队的一个后卫,他在造假时也有三种惯用的方式。首先,对方进攻时,作为中后卫的他指挥造越位,就在他招呼队友集体往前压上时,他却故意地拖在了后面,结果被对方轻松地反越位成功,形成单刀;其次,皮球传到他的脚下,他佯装带球突进,当皮球快带入中场地带时,对方轻松地断下皮球直接打反击,由于这名中后卫转身比较慢,回追过程中快到本方禁区时将对方球员放倒,送给对方直接任意球,距离球门相当近,脚法好的队员就可以直接射门得分;再次,他在本方禁区内防守,与对方抢位置时将对方球员推倒,裁判判罚点球,这名中后卫还做出一脸无辜的样子。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