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年80万美元耶利奇入厦:厦门就像去年的武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3:46 体坛周报
2年80万美元耶利奇入厦:厦门就像去年的武汉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严益唯、特约记者路鹏宇报道 14日下午,厦门蓝狮在上海申花基地打一场热身赛,隔了很远的一片场地上,身着蓝狮队服的耶利奇却在一个人慢跑。几个小时前,这位上赛季的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已经正式加盟厦门蓝狮,签约两年,两年年薪共80万美元。在接连引进安琦、杨晨、耶利奇这样的大牌后,升班马厦门队新赛季的野心昭然若揭。

  连探亲路线都写进合同

  厦足对耶利奇的关注,是从去年12月开始的。老总卢光瑞说:“当时我去北京看病,有消息传给我说耶利奇可能会离开北京,而且他也愿意到厦门。他是去年联赛的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我们当然求之不得。不过因为他还不是自由身,属于塞黑的一家俱乐部,对方当时报给我们的年薪和转会费远远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简直就是天价。而且国安当时也没有表态是否留用耶利奇,我们也不好挖人家墙脚。”

  自那以后,厦足虽然时时关注着耶利奇,但对引进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其间还传出过鲁能对耶利奇有意的传闻。而厦足这种若即若离的态度反而为自己赢得了主动,“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但是也在试训其他外援,终于在春节期间出现了转机:对方主动松动了价格,同时国安也正式放弃耶利奇。我们最后签订的价钱,我认为是合理的,比当初他们开价低很多,如果在一个月前,我们不可能签到这个价钱。”

  2月7日双方达成了初步意向后,卢光瑞马上邀请耶利奇和他的经纪人到上海来,当时厦门队正在上海集训。13日,厦足正式和耶利奇的经纪人谈判,也就是转会费和年薪都基本上谈好了。14日,双方又针对一些合用的细节谈了5个小时。双方对合同的细节讨论得很仔细,比如外援家属来厦足探亲的机票问题,因为耶利奇是塞黑人,他家庭却定居在澳大利亚,所以合同中不仅规定了可以享受俱乐部提供机票的家属人数,甚至还定好了路线,即从澳洲到香港再转机厦门。双方签约之后都非常满意,耶利奇连连称:“没想到碰到这么心细的老总!”卢光瑞则说:“看得出耶利奇是很认真的人,我喜欢这样的球员!”

  再拿射手王有额外奖励

  当初国安就是因为不能满足耶利奇的加薪要求,才失去这位射手王的,那么厦足又以怎样的高薪签下他?记者将问题抛向卢光瑞,他表示:“至少比他在国安上赛季的工资高。”国安上赛季给耶利奇的年薪是20万美元。而记者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厦足是以两年8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耶利奇,其中包括经纪人费用。也就是说,厦足基本上将耶利奇的薪水翻了一番。

  不过,这个数字并不是死的,耶利奇要想完整地拿到这个40万美元的年薪,其进球数、上场时间以及球队的名次都得达到一个相应的水平才行。也就是说,达到了这个标准耶利奇才能拿到足额年薪。同时,为了刺激耶利奇的更大潜能,厦足又另外给他加了一些手段:如果再拿金靴奖、超过20个联赛进球(助攻两次算一个进球)或者

足协杯进入某阶段,可以拿到额外的奖金。卢光瑞说:“耶利奇是我们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签约两年的外援,可见我们的重视。对他而言,我们给他的这块
蛋糕
看上去很大,但是如果不努力,他的收获也不会很大。签下这样的合同,目的当然是激发他的全部潜能和斗志。”

  自2000年降级后重返顶级联赛,厦足迫不及待要重振雄风。当地政府的支持保证了厦足的经济基础,卢光瑞说:“厦门发展足球的决心是很大的,引进大牌外援的资金预算我们早就有了,引进耶利奇我们早就向董事会及有关省市领导做过汇报。”引进杨晨、安琦、耶利奇后,厦足的阵容在中超已处于中游,不过卢光瑞仍表示:“今年我们的目标首先还是在中超站稳脚跟,至于今后的发展,要靠全队的努力。”

  “厦门就像去年的武汉”

  14日晚,在下榻的卡尔顿酒店,耶利奇接受了记者专访。对自己在中超第三个赛季的表现,耶利奇不愿意作详细预测,但对新东家厦门队他却相当看好,认为至少会像去年的武汉那样成为黑马。

  TITAN:选择厦门蓝狮很出人意料,是什么让你作出这样的选择?耶利奇:我很喜欢厦门,我喜欢在海边的城市生活和工作。当然,对球员来说,外部环境是次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努力付出,我相信没有劳动就没有收获。到了厦门我会像去年那样好好踢球,争取新赛季能继续取得成功。

  >>可去年联赛你进了21个球,新赛季你还能达到这个数字吗?<<每个赛季开始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能进多少,如果让我说,我希望能有一千万个进球(笑)。不管别人怎么期待我的进球,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永远是下一场比赛。

  >>在北京的两年留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北京是很美的城市,北京国安也是很出色的球队。在过去的这个赛季,沈(祥福)教了我很多东西,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不过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不愿意老生活在过去的回忆中,我现在更关心的是我在厦门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当然,在国安的两个赛季使我对在中国继续闯荡有了更多信心。

  >>见到你的新主教练了吗?他和你一样,也曾是国安的偶像前锋。<<听说过了,可惜我还没有碰到我的新主教练。我只是见过俱乐部总经理,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合同的细节。我希望将来能够和新的主教练建立很好的关系。

  >>

申花的新外援伊万诺维奇你了解吗?他是你老乡,新赛季也是竞争对手。<<我很早就认识伊万,他在塞黑踢球时我就知道他很好。我相信他在申花也能踢得很好,我们在上海已经见过面了。

  >>你是否认为离开北京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今后将以怎样的心态回头挑战国安队?<<我是一名职业球员,厦门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我更看好我将来的发展。作为对手挑战国安,我只想把我的想法在球场上表现出来。

  >>去年你金球奖的唯一对手是申花队的谢晖,他很赞同你的加薪要求,他说好的球员应该有资格向俱乐部要更多的报酬。你是否也这样认为?<<我想是的。不过,我的情况可能外界也不了解。媒体上说我离开北京,是因为我向国安要很高的年薪,说我拿的年薪是60万美金。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我过去两个赛季拿的年薪远远没有外界报道的那么多,当然也不少,马马虎虎(这四个字是用中文说的)。新赛季我只是希望俱乐部能给我加一点而已,但是国安没有答应。我现在到厦门拿到的钱,我认为是合理的。

  >>厦足是升班马,你可能会碰到一些以前没有遇到过的困难,你考虑过吗?<<其实去年厦门就和山东、大连这样的球队打过比赛,积累了一些打中超球队的经验。我会尽力帮助球队,我们会像去年的升班马武汉队一样出色。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