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川军无奈告别绿茵场 回首雄起往事令人寻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7:34 新浪体育
十年川军无奈告别绿茵场回首雄起往事令人寻味

资料图片:雄起已成历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就在距离足协要求解除冠城迅速脱离实德集团限期还有不到24小时的时候,今天中午,四川省体育局刚刚召开发布会,宣布四川冠城俱乐部近日解散,全部球员将挂牌出售,这意味着在中国足坛驰骋十多年的川军今天消失了,而要说真正导致川军灭亡的原因,实德集团一定逃脱不了干系,那么实德集团又是如何与川足协携手的呢,在这里,记者不妨与网友一起回顾一下实德系时间的整个前因后果。

  2001年 全兴集团退出引起祸根

  2001年,由于无法承担多年来亏损严重的全兴集团宣布退出对四川足球的赞助,全兴集团向四川省体育局发函,要求转让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包括球队的二、三线梯队,开始包括训练基地在内总共报价高达6000万,当时全兴集团的高层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八年来集团投资川足总共亏损达到近一亿元,而全兴集团作为一家大中型国有企业显然是无法承担这样巨大的资金压力,尽管这样,全兴集团宣布俱乐部转让的这个消息还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四川省体育局多次劝说未果的情况下开始四处寻找下家,并且当时达成一致,占有股份的省运动技术学院将放弃高达1920万元的债权,促进转让的顺利完成,但转让的条件则接受的企业必须承诺球队中包含有“四川”两字,球队主场也必须定在四川省境内,可以说全兴集团的这次退出为今后实德系的介入埋下了伏笔。

  2001年 大河集团介入 徐明初次下手

  在全兴宣布转让的同时,开始有多家四川省内的企业欲接受这支球队,但一个令人惊人的消息传出了,四川全兴集团集团与大连大河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大河集团以400万的价格成功接受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新俱乐部的名称将更换为“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主场依然设立在成都,消息一经传出,舆论为之哗然,众人惊叹的是全兴集团为何仅仅以400万的低价转让给一家从没有过投资足球经历的外省市企业,凭借当时队中的几名主力球员的身价也远远高于这个价格,很快,这个谜底终于被揭开了,人们惊讶的发现,操纵整个转让事件的背后主事者居然是大连实德集团的徐明。

  当时新俱乐部的总经理曲庆才曾经私下表示,这次的收购本身是一个投资行为,投资的整个过程由董事会负责,总经理具体运作经营管理,言谈中证实,大连大河公司只是一家投资公司,他们与大连实德联手收购四川全兴,大河公司出资400万元收购球队,实德出3800万元收购蒲江基地,实德与大河之间的关系用徐明的话说就是兄弟般的战略关系,而曲庆才的到任与实德总裁徐明也有着绝对的关系,就此,众人终于清楚的认识到了这次收购行动的整个前因后果,在人们惊讶的同时,也对四川足球的未来感到了忧虑,曾经有人透露透露说,中国足协曾把实德和大河两家俱乐部负责人召集到北京,对双方约法三章,当时实德和大河俱乐部的负责人都表示会在联赛中实现真正的公平竞争,但事实真的是那个样子么?

  2002年 大河“惜败”实德 初次引发众人声讨

  2002年的四月二日,大连实德“做客”四川,这场比赛之前早已被媒体渲染成是一场

中国足球的“另类德比”两家俱乐部背后的关系早已被人熟知。这个在愚人节第二天的比赛果真给到场的球迷“愚人”四川队并不意外的以2-3输给了大连,正是这“及时”三分为大连日后成功卫冕奠定了基础,就连当时大连队中的后防大将张恩华也对四川的发挥感到“不解” 事后,其他几支俱乐部纷纷对此不满,并且多次在中国足协的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对两家俱乐部发难。

  2003年中国足协对实德于大河两家俱乐部终于开始出击了,由此,一场旷日已久的争斗爆发了,在足协强硬态度的同时,徐明也进行了强有力的反击,向足协表示“如果中国足协不认同“实德系”的剥离,大连实德将考虑退出明年的甲A联赛”而中国足协自然也不会徐明面前低头,注册办主任马成全公开表示“大河要想参加明年的甲A联赛,只有两种办法:转让或托管。如果是转让,中国足协将全程监督,转让的相关材料必须要上报中国足协审核,一旦发现转让 手续不符合规定,大河还是不能注册”尽管徐明后来同意转让解除与大河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徐明不过是换了个办法。

  2003年“太平洋保险风波”

冠城介入依旧换汤不换药

  就在有媒体报道足协掌握关于两家俱乐部资料达百余公斤的时候,又一个的消息传出了,1月8日,实德总裁徐明正式宣布,已经与太平洋保险公司洽谈四川大河俱乐部转让问题最终达成了一致,但消息传出没有多久,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使人们了解到了整个过程的真实内幕,从太平洋公司增资扩股计划、太平洋公司的股份构成再到当初担任太平洋公司董事长郑金堂的背景种种事件都被媒体曝光,实德集团隐藏在其中的关系很快就被揭露出来,中国足协也表示在多方取证后不承认这次的转让过程,如果不能改变股份的真正转变,川足依然无法实现在中国足协的注册。

  就在此时,冠城集团慢慢的浮出了水面,在太平洋保险集团收购川足计划“破产”以后,四川体育局突然宣布,冠城集团将全面接手大河俱乐部,新俱乐部将正式更名为“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 并且与2月28日通过了中国足协的审查,成功在联赛中注册,但随后人们便发现这家名为冠城的集团不过是一家徐明掌控的一家下属企业,四川足球依旧没能逃脱大连人的控制,随着大连实德俱乐部常年垄断国内联赛的冠军,其他俱乐部也纷纷加紧了声讨“实德系”的步伐,中国足协也开始真正的考虑对“实德系”加以重拳,于是,也便敲响了四川足球的丧钟”

  2006年1月20日 足协五点建议 敲响“实德系”丧钟

  2005年联赛结束后,由于下赛季的联赛将恢复以往的升降级制度,一些其他中小俱乐部开始担心了起来,中国足协也开始对“实德系”下手,中国足协最先向四川体育局等有关方发函,要求其尽快督促解除与实德集团之间的种种关系,找一家省内企业接手川足,徐明也多次透过媒体表示,明年实德俱乐部要面临着多线作战,所以为了能够集中精力,将全面解脱与其他俱乐部之间的种种联系,于是一场啼笑皆非的“全球叫卖”开始了,而此时四川的球迷或许还没有真正的意识到,他们盼望已久摆脱大连人的梦想不仅没有实现,等来的也不是希望的曙光,而是真正的丧钟。

  就在徐明嚷嚷着要将冠城俱乐部进行“全球叫卖”伴随的却是没有任何实质上的接触,这种情况下,足协终于忍耐不住了,在本月20日,分别向四川省体育局、足协以及冠城俱乐部和大连方面共六家相关单位发函,就冠城问题下达了五点解决建议及最后通牒,全文如下:

  鉴于2006年中超联赛开赛之日临近,上述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将严重影响今年中超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正常开赛。为此,我们提出如下要求:

  一、在2006年1月28日前,明确四川冠城俱乐部产权转让的对象,以便按照《中超俱乐部产权转让的规定》申报、公示、转让和审核。否则,新的俱乐部将难以完成转让、批准和注册手续,也无法参加2006年中超联赛。

  二、该转让不能再次产生与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变相关联关系。为此,应由四川省足球协会代为寻求受让对象,经大连实德俱乐部同意后,由大连实德俱乐部申报,请求公示和审核。

  三、在一时无法寻求到转让对象的情况下,如经双方协商同意,可由四川省足球协会暂时托管四川冠城俱乐部产权,以新的名义参加2006年中超联赛,然后继续寻求转让对象。

  四、如在上述时间内,无法寻求到转让对象,也未能达成由四川省足球协会托管的协议,四川冠城俱乐部将自动失去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

  五、如失去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应抓紧并妥善处理好原四川冠城俱乐部的善后工作,特别是做好球员转会等方面的工作,切实维护运动员的权益。我们可以在有关问题上给予必要的政策保障。

  2006年1月24日 两家依旧扯皮

  就在足协发出最后通牒的同时,四川足协真正的开始担忧了起来,如果若是在中国赛场上拼搏了近十几年的川足解散,这个责任是任何人无法承担的,于是四川足协开始与时间赛跑。

  最初爆出的是将会有一些前川足老将集资数百万收购冠城俱乐部,但在几次接触后始终没有下文,对于实德俱乐部就训练基地于球队分开出售的方案四川足协自然还是倾向于后者,就在不久前,接下来又传出四川省体育局将于成都足协携手收购冠城俱乐部,从而实现真正由四川人管理川足的梦想,不久前四川足协还刚刚任命了由川足老将翟飙出任球队新任主教练,而且也传将欲购买朝鲜外援的消息,这些一切都预示着川足将要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四川足协的态度有些耐人寻味,就在转让的价格上与实德集团发生了纠纷,令人可笑的是仅仅640万与650万之间的争论,而两方面似乎都死死的咬住价格不放,就在24小时前,实德俱乐部的总裁徐明终于忍耐不住了,在媒体前表示将要把四川冠城与联通蒲江基地以7000万的价格卖给一家省外企业的消息,消息传出后就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甚至多方都在猜测这将是实德方面给四川体育局下达的最后通牒。

  2006年1月27日 川军宣布解散

  就在笔者刚刚截稿时,四川省体育局经过几次于实德方面协商无果后,再加上中国足协的期限已近,最终刚刚无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冠城俱乐就此解散,俱乐部全部球员将挂牌,为此,这支曾经深受无数球迷喜爱的川军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绿荫场,或许也没有人会想到,这场“实德系”的大战会以这样一个方式结束。

  (谈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