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预警职业本命年:拒绝夸夸其谈 需要实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33 体坛周报
谢亚龙预警职业本命年:拒绝夸夸其谈需要实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冉雄飞报道 “鸡狗”交替,谢亚龙接掌足协悄然接近一年了,但他不愿意在这年关之际对自己一年来的执政说些什么,在接受本报的“贺岁”采访时他只是希望把最真诚的祝福献给所有依然在关心、支持和痴痴等待中国足球光明未来的球迷。谢亚龙登上足坛才一年,而中国职业足球和职业联赛从1994年起步,至今刚好走过一个12年的轮回,进入了它的“本命年”。对于这种说法,不断给恢复升降级的中超打“预防针”的谢亚龙说:“这只是一种说法和概念,我认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每一年都是本命年,因为每一年、每一个月、每
一天都很重要!”

  他不止一次对混乱的联赛发出“预警”信号:“我对今年联赛提出第一个要求就是‘干净’!如果联赛继续这样下去,那我也同意先停下来,整治好再重新搞。”

  女足< 这些天,谢亚龙一直在北京、海口、广州等地飞来飞去,中国足球历来年关不好过,好在国青和女足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他可能比教练和球员们更期望胜利和冠军。中美女足争夺冠军前一天,谢亚龙在足协加晚班时碰上了刚从香河赶回足协的前

中国女足领队郭辉,后者的一句祝福话让他感叹不已,“谢头,如果明天女足在广州再拿个冠军,那中国足球在2006年的这个开头就漂亮了!”

  闻言,谢亚龙却紧锁眉头,“女足的近况和男足这么多年来的一种‘特殊失败’情形很相似,男足有多少次‘打平就出线’?”22日的比赛真的应验了谢亚龙的担心,新女足并没实现“打平就夺冠”。不过谢亚龙对中国女足的评价是:“合理的结果,我们可以不满意比赛的过程、比分,以及自身丧失的很多机会,但应该对新女足在短时间内就有不小改观的精神面貌和努力加以肯定。”

  男足< 男足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风向标”,但在2006年,谢亚龙并不指望男足能有什么突破,“我在国足内部也开过几次会,关于这支球队的未来,我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而且通过研究和讨论,

中国男足也很好地在内部总结和积累了一些的经验和教训。现在不是说大话的时候,而且中国足球的能力,也没有资格在新年之际给国人什么承诺,那些虚荣的夸夸其谈的东西,对中国足球有用吗?如果不能实现什么真正有意义的目标,我们就不要轻易用语言去设定一个方向,将来如果我们实现不了,也许那就是一个最大的笑柄。目前中国男足就是要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往前走,将来的目标其实应该是一种水到渠成。我们的问题也是多方面,中国男足出现问题那是迟早的事情,不出现问题反而不正常,我也不知道我们的对症下药是否就是正确的。说句实话,男足目前的真正实力,可能还比不上个别中超球队,原因是多方面的,问题也不可能一夜就能解决,我们需要打造的是一个建制完备的国家队体系系统工程,这需要时间,要从长计议。”

  联赛< “联赛是本,国家队是果,青少年是根,球迷是叶。”这是谢亚龙上任近一年后的真实感悟,但中国足球的现实却和这种期望中的合理构架相去甚远。由于近几年的动荡,中国足球的根基已被动摇,职业联赛的成果也消耗殆尽,再也经不起任何的风吹草动。而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大环境,青少年培养陷入恶性循环。

  “如果要说大话,我这个人也不是不擅长,这么多年搞理论的实践,中国体育的什么东西我不能说个头头是道?前几年我常参加总局领导主持的座谈会,但那时我是一个学者身份,现在我的身份不一样了,别人说我说话谨慎,其实也不是,关键是中国足球目前并不需要一个夸夸其谈的学者、专家,关键是大家都要去耐心地去做,去干!”中国职业足球的危机,谢亚龙在2005年中已有了很深的体会,“职业联赛的重新建设和青少年培养都很重要,但一致的是,这两个都是需要‘放长线’的巨大工程。在2006年,说我们要好好努力这样的话可能就是一句废话,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去干!如何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