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IFA专访霍顿:惊喜重回中国 渴望弟子入选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9:59 新浪体育
FIFA专访霍顿:惊喜重回中国渴望弟子入选国足

国际足联援引新浪报道(截屏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霍顿重回中国,继续着他与中国足球的渊源。早在1998年,霍顿就曾担任过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尽管对于霍顿本人来说,这并不是一次令人满意的经历,但身上有着传统英国绅士风度的这位老人,依然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接下来的几年也曾相继执教过几支中国的球队,不久前又接手了沈阳金德。

  关于他本人的执教水平各方评论不一,但当你真正了解到这位老人,你会发现,这
位老人的内心深处,有着对比赛无比的热爱。作为一名59岁的足球教练,他的整个执教生涯,遍布欧洲、北美洲、以及亚洲,在国际足坛上享有很高的声誉。1月9日,国际足联特意对这名近59岁的老人做了一个专访。全文翻译如下:

  FIFA:在结束了乌兹别克的短暂执教经历后您又重新回到了中国,执教中国超级联赛中的沈阳金德队,您对于这次重回中国有着怎样的感受呢?

  霍顿:那里是一个伟大的地方,同时在那里也有我很多的朋友,我一直计划着重新回到那里,在那里继续自己的执教生涯。我在离开乌兹别克后曾与

中国队的主教练朱广沪有过联系,看看那里是否有合适我的工作,后来沈阳金德俱乐部为我提供了这个机会,在与朱广沪咨询后我认为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FIFA:您的整个执教生涯的辉煌时期都在亚洲,先后执教过中国、乌兹别克和其他多支俱乐部,例如沙特的伊蒂哈德,您是否认为亚洲足球的环境最为适合您?

  霍顿:是的,我执教过伊蒂哈德等三支沙特的不同球队,在沙特的那段时光我一直都在享受着快乐,我也执教过几支中国的球队。我还曾短期执教乌兹别克,尽管他们都没有能够打进

世界杯,但不能否认,他们都是优秀的球队。

  FIFA:那是什么原因让您又返回了中国而不是留在了乌兹别克呢?

  霍顿:我喜欢在乌兹别克的那段日子,乌兹别克的足协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支持来实现打进打入世界杯的梦想,那里也有很多非常富有天赋的优秀球员,在与巴林队的附加赛结束后他们给了我一份4年的工作合同,但我更喜欢我以前工作过的地方。对于中国,我不会因为一份丰厚的合同而放弃她。

  FIFA:那您又是如何看待足球这项运动在乌兹别克的前途呢?

  霍顿:我认为他们的历史原因导致了现在足球发展的种种困难,苏联时期加盟国的优秀球员都为一个国家效力。然而在现在,尽管苏联已经不存在了,很多其他前苏联的球员都在俄罗斯踢球,导致了很多优秀的球员都不在国内效力,使的联赛的水平日渐下降。

  比如,现在的乌兹别克,很多优秀的球员都在俄罗斯和

乌克兰效力,并且渴望加入他们的国家队,因此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让我最为感动的是乌兹别克足协一直在努力让一些其他中欧的球员加入乌兹别克国籍,来提高乌兹别克的足球水平,这点是令人振奋的。

  FIFA: 2005年8月,3-2战胜了科威特,使得乌兹别克令人震惊的获得了参加附加赛的资格,您又是怎样做到这一切的呢?

  霍顿:我认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能够使他的球员在比赛的时候保持最好的状态,并且我认为当时我们就是这样子的,乌兹别克有很多优秀的球员,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至今我都详细如果有一位优秀的教练可到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因为他们的实力却对可以排在亚洲前五,我很幸运,因为我们的球员一直在很好的准备着同巴林与科威特的比赛,在我们的主场,也得到了很多球迷的支持,所以,我们做到了。

  FIFA:您认为是否是运气使得你们输给了对巴林的附加赛?或者还是什么其它的原因?

  霍顿:比赛的结果由很多的因素来决定,但我只想说两件事情阻碍了我们的前进脚步,首先我们必须在麦纳麦比赛的时候沙斯基赫只能坐在看台上看着我们的比赛, 他是我们球队中最具杀伤力的球员,一位真正的领袖,他在场上的时候我们的球员们都会非常有信心。第二,巴林潮湿闷热的天气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可以说,天气的因素也阻止了我们前进,所以我们不能按照我们想象的方式来进行比赛。

  FIFA:您认为如果乌兹别克战胜了巴林的话,会与特立尼达比赛中取得胜利,从而实现进军世界杯的梦想吗?

  霍顿:是的。我一直相信我们有资格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如果我们战胜了巴林,我认为我们有机会在最后的附加赛中取得胜利。

  FIFA:您原来执教过的球队伊蒂哈德,他们在不久前的东京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您是否认为他们将会成为未来亚洲足球的标志?

  霍顿:他们完成了一项令人意想不到任务,他们在同圣保罗的比赛中发挥的很出色,我一直认为他们将会取胜,尽管最后他们输掉了比赛,他们依然是成功的,他们为其他亚洲俱乐部做到了一个了不起的榜样,他们有良好的设备和经费,因此他们可以引入很多优秀的教练的球员,这对提高球员的水平起到了不小的帮助,所以他们的国家队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FIFA:在乌兹别克4个月的执教经历,您不仅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更是起到了一名足球教授的职责,到各地去讲演,您是否认为作为国际足联的讲师,您有责任向其他教练员们传授你的东西?

  霍顿:是的,我喜欢与其他教练员们分享我的经验和只是,当时我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时候,我也是如此,一名优秀教练员应该通过他传播他的经验而去该别整个足球。

  FIFA:有人说亚洲足球需要更高水平的足球教练,您是这样认为吗?

  霍顿:我认为亚洲足球真正需要的是高水平的青少年足球教练,这样可以提高年轻球员的技术与相关知识,使他们的未来得以提高,所以,许多亚洲国家,他们最迫切的任务使多多聘请优秀的青少年足球教练,来提高他们的青少年足球水平。

  FIFA:在您的职教生涯中最甜蜜的记忆是什么?是帮助马尔默队打入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吗?

  霍顿:我认为是这样的,你要知道,这对马尔默来讲是一次伟大的进步,在你的整个执教生涯中的第一份工作是最为难忘的,马尔默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在1979年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四次瑞典联赛的冠军,并且进入了欧洲冠军联撒。

  FIFA:最后,那您新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

  霍顿:沈阳金德是支年轻的球队,大多数的球员都是在85年以后出生的,在新赛季到来之前,我将会有许多的工作要做,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发掘这些年轻球员的潜力,使这些年轻人成为真正优秀的球员,能够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一员。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