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欠薪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中国足球因此进一步失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0: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欠薪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中国足球因此进一步失信(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欠薪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张曙光:辽足就是没钱,你们能把我怎么样?(设计台词)

  当2004赛季的中超元年被“罢赛”、“改革”搅得近乎天翻地覆后,人们希冀一向步履蹒跚的中国足球,可以在2005赛季以一种阳光的姿态继往开来,但遗憾的是,在这个缺乏升降级刺激、缺乏竞争,看似风平浪静的赛季里,年轻的中超、中甲联赛却被更多毒素浸染着。当“假球、黑哨”告一段落的时候,“欠薪”——这个在21世纪闯入中国足球的陌生
名词变得愈发醒目。当中国足球联赛环境由初期几年的欣欣向荣走向近几年的萧条、落寞时,欠薪渐渐成为中国联赛的普遍现象,欠薪似乎见证着中国联赛的不成熟,欠薪似乎反映了国内足球市场的飘摇不定,欠薪让本来缺乏公信力的中国足球进一步失信……

  欠薪●事件陕西国力突然死亡

  2005年,陕西国力俱乐部成为欠薪事件的第一个倒霉蛋。2005年3月,陕西国力俱乐部讨债风波愈演愈烈,随着曾效力过国力的12名球员陆续加入讨债行列,并不断传出俱乐部曾涉嫌假球的丑闻,使得俱乐部欠薪及假球、

赌球这些顽疾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以江洪为代表的队员数次找到总经理王珀,希望要回自己的工资。不过手头拮据的王珀却不能按期还钱。无奈之下,江洪公开向媒体表示,王珀曾经下令全队放水打假球。

  2005年4月初,在国力已经参加3轮中甲联赛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正式作出了取消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2005年的注册资格,同时取消该俱乐部2005年中甲联赛和

足协杯赛参赛资格的决定。因为欠薪,国力俱乐部也成为职业联赛有史以来第一支被取消注册资格的球队。

  欠薪●大户深足欠债球员罢踢

  2005赛季,汇中天恒接手健力宝俱乐部之后,在合同方面进行了压缩,队员的工资和奖金全部大幅度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依然拖欠队员的工资和奖金,导致队员们的心情非常浮躁,比赛成绩大幅下降。

  今年初,中国足协出示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向深圳新泰顺公司转让股权公示,不过据中超联赛秘书长郎效农解释,深足俱乐部如果未能按承诺于1月15日前还清全部债务将不得完成转让。据了解,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目前向中国足协报的官方欠债数额为8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不过有消息称,健力宝俱乐部仅所欠外债就高达2900万元。直到上周末,深足俱乐部与球员还在为俱乐部到底以“税前标准”还是“税后标准”支付欠薪争执不休,虽然总经理孟庆森坚称“俱乐部工资、奖金都已发放完毕”,但记者从深足队员那里了解到,除铁定转会的几名主力奖金发放完毕外,其他球员的奖金及全队球员的训练津贴仍未发放,郭瑞龙甚至助理教练谢峰的工钱一样还没着落。

  欠薪●现象拿到工资已是万幸

  2005年,不按时支付合同所规定的球员工资,成为中国足球的一种普遍现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一两家经济实力雄厚的中超俱乐部之外,其他的中超俱乐部在2005年都曾经有过拖欠球员工资的情况发生。

  各俱乐部在和球员签订工作合同时,都特别签订了一些与球队成绩和个人出场次数挂钩的“奖励条款”。而这部分奖金以及在联赛进行过程中,老板为了刺激球员们拿下某场重要比赛所作出的“口头承诺”奖金,几乎构成了球员们年收入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部分收入由于在合同上很难作出明确的时间约定和老板们当初发放时的随机性,给俱乐部方面欠薪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这部分薪金也成为球员们被拖欠薪酬中的“大头”。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球员表示,2005年足球环境这么不景气,不用说奖金,就算能按时拿到合同中所规定的工资,自己就已经暗自庆幸了。

  欠薪●泥潭

辽足年底总是没钱

  2005年初,在苦苦等待了半个赛季之后,辽宁足球队队员在1月15日下午终于收到了2004赛季的全部工资和奖金,辽宁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协规定的最后时刻将钱打到了球员的工资卡上,不仅躲过了因欠薪不能注册这一劫,而且对内也摆脱了球员闹“罢训”的危机。

  在2005赛季,赵本山的加盟曾经使辽足上下兴奋了一阵,因为老赵坚定地说只要自己在,俱乐部就不会欠薪。但到了2005年11月,他却选择正式退出一线管理层,辽足也随之再次陷入欠薪危机。除了欠队员薪水,辽足的窟窿四处可见。去年12月,国际足联致函中国足协,要求解决辽足拖欠外援薪水的问题。与此同时,万林基地也因辽足拖欠使用费问题将辽足逐出基地。2005年12月15日,沈阳市地方税务局将辽足欠税673.2万元一事曝光,并要求辽足在15日内将所欠税款还清。之后由于辽宁省政府插手,追缴税款一事才处于缓和状态,辽足只能在优惠政策下逃避此劫。

  欠薪●案件联城队员上门讨债

  2005年12月,张勇等上海联城队员先后向外界公布俱乐部拖欠薪金的消息,正在准备接收中邦的联城俱乐部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在足协关于联城转让给群英的公示公布后,就有不少联城队员向足协提出疑义,称联城至今还拖欠队员2005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工资。

  联城俱乐部和队员目前存在的最大分歧就是关于过去一个赛季的出场费和比赛奖金问题。队员都认为,奖金与出场费和有没有冲超成功没有任何关系,联城都应发放。而联城方面则表示,合同里明确规定,奖金和冲超挂钩,所以俱乐部无须承担。在结束联城与群英转让公示的通知上,足协确认所有俱乐部已经回函表示无异议。目前转让唯一的疑点在“欠薪风波”,此前就有十余名球员联名致函足协,状告联城俱乐部欠薪,而俱乐部表示已经解决相关问题。对此,足协方面表示,对于实际存在的问题,将要求俱乐部限期改正,否则将不承认转让后的参赛资格。

  欠薪●声音

  郎效农(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造成欠薪的根本原因并非俱乐部运作经营有问题,而是俱乐部缺乏合同意识,没有给予球员合法权益、给予足够的重视。中国足协在裁定俱乐部是否欠薪时的依据还是合同,合同里有关薪金的规定应该涵盖了工资、奖金、补贴等全部劳酬。当然队员与俱乐部有额外补充协议,我们不得而知,所以我们也不会以此为判断依据。

  张曙光(辽足俱乐部总经理):中国足球由原有的专业化到现在的职业化,虽然一直在发展,但却没有形成良性链条,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产业化,所以造成我们的联赛环境不是很理想。比如我们的冠名赞助商的款项迟迟不到位,间接造成工资拖欠。在赞助商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只能由俱乐部股东自己投钱,但钱都是投到了无底洞,没有回报,入不敷出。久而久之,股东们也难以大力度投入,俱乐部经济情况每况愈下,欠薪因此成为必然。

  李小明(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国安俱乐部没有欠薪的情况,但我想出现欠薪与中国足球大环境的萧条有关。看看我们联赛招商这么难,就连中国足协都“裸奔”了整整一个赛季。所以我认为想让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的根本在于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这样球迷才会回到球场,商家才可能看到商机,才愿意投钱。当然我们的中国足球市场正处于爬坡阶段,这条路上还会有起伏。

  李玮锋(深足队员):我其实是理解俱乐部的。中超在近两个赛季的情况是怎样的大家也不是不知道。俱乐部运营需要足够的资金,有困难,但一定要尊重合同的精神。我最大的感触是,总得不到有关发放薪金的音信。我想俱乐部在这方面应有个底线,到什么阶段把钱弄到位,分时间、阶段跟队员沟通一下相关问题,否则我们球员怎么能安心踢好球?

  辽足某队员:这是我们的职业,应该有应得的劳动报酬。俱乐部也清楚,但就是拿不出钱,你说怎么办?就算把俱乐部搬空也解决不了实质问题。所以俱乐部才会想到卖人,队员才会动心思换东家。可省体育局那边又不放人,那么我觉得就应该通过给予资金、政策的支持留住人,否则辽足的好队员还得走。展子

  都是“低谷”惹的祸

  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能踢上职业联赛的球员一度成为全社会所羡慕的人群,道理很简单,他们拥有着绝大部分人所没有的高收入。但2005年,这群曾经风光的人终于感到了“足球严冬”所带来的“副作用”—————俱乐部大面积欠薪。

  2005年初,几乎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都坚定不移地执行了中国足协的“限薪”规定,对所有的人都一视同仁。收入和2004年时相比,缩水1/3的球员比比皆是,即使缩水一半也不是什么怪事。但当到2005年结束时,他们发现能拿到手的钱,居然又一次缩水了。

  毫无疑问,目前是中国足球的最低谷,所有中超俱乐部也前所未有地感觉到了自己的生存压力。俱乐部要维持生存,必须要有资金,既然从足球市场中不能赚到相应的资金,那么只有“黄世仁式”地从球员们的工资中克扣了。拖欠球员们的工资,自然也就成为一件很普遍的事情。

  其实,我们在同情球员们辛苦一年,无法拿到自己相应回报的同时,也应该同情一下中超俱乐部的经营者们。大环境的不景气,使他们无力支撑球员们的高工资成为一种必然。既然当初职业联赛红火时,球员们收获了旁人无法企及的高薪酬,那么当联赛进入冰点时,球员们是否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呢?

  中国足球在最低谷的时候,无论谁都必须让别人看到自己是物有所值,否则“大面积欠薪”这种事情只会最终让大家见怪不怪。小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