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中能最后通牒市政府 乔伟光称退出是一种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49 体坛周报
青岛中能最后通牒市政府乔伟光称退出是一种负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报道 29日,转会挂牌截止日,青岛中能选择在这一天“出手”——“中能俱乐部已经难以维系”,刚刚接手俱乐部一年的中能集团要撂挑子不干了。

  “逼宫”还是真要退?

  昨天中午,记者就从线人处获悉,中能俱乐部有可能要转让。下午2点多钟果然中能
俱乐部通知媒体要在下午4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开始足协和俱乐部双方为新闻稿的内容发生了一点争执,但是在俱乐部方面的坚持下,新闻稿没有进行改动:

  ……作为青岛唯一的一支中超队伍,单靠中能集团一家之力难以维系。鉴于上述情况,经报请有关部门同意,中能足球俱乐部2006赛季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探讨多种合作形式,包括2006赛季中超主场迁移、球队名称变更或整体转让等形式。……同时中能集团决定,由集团总裁助理于涛、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张洛迪、球队主教练殷铁生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对俱乐部未来趋向作妥善运作。

  乔伟光和殷铁生并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张洛迪则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找到合作伙伴充满信心,他不想俱乐部出现当年八一队那样散伙的局面。

  中能退出一事,中国足协早在一周之前就已获悉。不过,在见惯了俱乐部变换城头大王旗的足协看来,青岛所谓的退出只不过是演出的一幕“逼宫大戏”。某官员私下里说:“退出不是目的,向政府要政策才是中能的真实想法。”事实上,在向外界宣布准备退出之前,中能方面依托企业自身在青岛的影响力已经向青岛市政府提出了继续搞俱乐部的条件,比如要求政府给批准一些土地作为中能投资足球的回报,但却遭到了政府的强硬拒绝。

  遭到拒绝后的中能甚至一度向中国足协求助,谢亚龙和南勇也做了大量工作,帮助中能说情,但当地政府态度依然不改。事实上,青岛当地政府方面在支持足球上已经付出很多代价,当初在青岛颐中投资足球时曾给予过颐中很多的政策倾斜,但换来的却是颐中占足了便宜之后的撤资退出。加之国家有关土地和税收政策上更加严谨,当地政府对于中能通过投资足球换取政策照顾的初衷已经无能为力。

  相比陷入关联关系剥离漩涡存在被注销中超资格的四川

冠城,中能的情况更加糟糕。冠城至少还存在转让的可能,但青岛中能却连转让的机会都没有。2004年中国足协出台了《俱乐部转让的有关规定》,其中明确提出了“投资方在接手俱乐部两年之内,不得进行再次转让”。由于05年1月青岛颐中刚刚把俱乐部转让给中能,中能想要实现转让至少要等到2007年一月才行。在此之前,中能面临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勒紧裤带继续将足球搞下去,要么将球队解散,注销中超资格。

  从昨天青岛中能上交到足协的转会申请看,中能只把十几名球员挂牌,这似乎更印证了足协当初的判断:“中能以退出要挟地方政府政策倾斜的目的如果没有达到,极有可能会继续将足球搞下去,至少这样可以避免球员资产的大面积流失。”

  乔伟光:退出是一种负责

  昨天傍晚,记者电话采访了中能队的主教练殷铁生。他正在从青岛返回济南休假的路上。

  殷铁生告诉记者,中能的董事长乔伟光专门找他进行了交谈,他希望自己能给中能全力的支持,这个支持包括运作以后的主场、寻找合作企业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乔总的态度是,他不希望青岛足球从他那里就此衰败、消失。但是,如果最终是外地企业介入,青岛中能队不排除明年将主场移出青岛的可能,也就是说,明年在青岛这座足球城,很有可能没有中超球队了。”至于目前合作伙伴征寻进展的程度,殷铁生告诉记者,确有几家企业正在与中能洽谈。

  当球员们从记者们口中获悉最新的惊人消息后,大家都有些目瞪口呆。队员们第一反映就是,挂牌的截止时间到了,俱乐部如果真的退出,那我们可怎么办啊?

  29日晚,记者多方辗转终于找到了中能集团的董事长乔伟光。电话里他显得很疲惫。他告诉记者,作出这样的决定确实是无奈之举。按照中能集团的能力完全可以继续经营俱乐部,但是面对俱乐部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问题,目前中能集团独自支撑的局面就很难了。他不能害了青岛足球,有时候选择退出和放弃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他告诉记者按照他的思路,球队的合作者首选是青岛本市,然后是山东省内,最后才是其他地市。目前已经有两三家外地企业与他联系,他还是在等青岛本地企业的出手。一家俱乐部主场迁移是需要经过当地足球主管部门批准同意的,为此对于青岛相关方面的支持他感到感谢。

  “我确实是有心报国无力回天啊。”乔伟光最后感叹地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