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公司开张争议多:董事长没人争 15老总抢5董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13 体坛周报
中超公司开张争议多:董事长没人争15老总抢5董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酝酿了数年之后,中超公司终于将在2005年的最后一周成立。今明两天,足协和各中超俱乐部代表将在香河召开中超公司筹备会议暨股东大会、董事会,对《中超公司章程》、董事长、总经理人选等诸多问题进行讨论表决。如果顺利,中超公司将在1月正式挂牌运营。

  出资比例是最大争议

  中超公司筹建的预备会议将在28日召开,确认出资、公司章程、董事监事选举程序及其他有关事宜。足协与各俱乐部最大的分歧是出资额度和比例问题。足协单方面确定的是,中超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16家中超俱乐部每家出资8万元(占4%股份),共计128万元(占64%),足协出资72万元,占中超公司36%的股份。这遭到了几乎所有中超俱乐部老总的反对,他们认为中超公司首先应该将注册额至少增加到1000万,徐明甚至提出“应该有1亿元的注册资金”。而在出资比例上,国安、申花等认为:“每个俱乐部4%的股份比例太少,而足协一家就占36%显然过大。16家中超俱乐部每家享受中超公司5%股权,足协占20%比较理想。”

  对各俱乐部要将注册资本增加的意见,足协方面并不认同,郎效农说:“中超公司所经营的是中超这个品牌所衍生的市场价值,在经营性质上完全有别于企业或者其他贸易公司,注册资金太高没有实际意义,只会给俱乐部增加负担。每家俱乐部只出资低廉的8万元,这样当未来因升降级出现股东变更时,操作更加方便。英超公司中每个俱乐部只出资象征性的1英镑,但并不妨碍他们将英超做大做强。”

  由于总局已通过了中超公司以200万资金注册的意见,所以尽管各俱乐部反对,但这一点不会在本次会议上有任何改变。但是如何说服各俱乐部接受既定的4%股权比例,将成为足协大员们的难题。

  15个老总哄抢5个董事

  在预备会结束后,29日上午将召开第一次股东会会议,首先通过中超公司章程,随后选举董事、监事及通过其他事项。中超公司共设9名董事,其中由社会人士担任的2个独立董事席位暂空缺,另外7名董事中足协占据2席。若不出意外,足协所占两个董事人选将由南勇和郎效农担任。

  这样,留给中超各俱乐部的董事席位就只有5个。除以“列席”身份出席本次会议的四川冠城外,其余15家中超俱乐部老总均有角逐这5个董事席位的资格。进入董事会显然也和俱乐部利益相关,所以这5个董事席位也竞争激烈。为此,足协专门为董事选举提出了三个预案备选:一,由与会的15名中超老总任意投票选出5名董事;二、由足协提出国安、申花、鲁能、实德、武汉、天津(即今年中超前6名)6家俱乐部老总为候选人,再由各俱乐部投票选出其中5家进入董事会;三、依照地域选举,即同一省(或直辖市)最多只有一个董事席位。这三种方法中最终哪一种被采用,也将届时由俱乐部进行表决。

  南勇董事长,没人和他争

  董事长以及董事选举完毕后,29日下午,中超公司将召开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和监事会会议,选举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依照《中超公司章程》规定,董事长将自动成为中超公司的法人代表。由于新《公司法》中并没有

公务员担当公司法人代表的限制,包括南勇在内的足协工作人员出任董事长也将顺理成章,所谓选举只不过是走一个过场而已。然后,董事会将根据董事长的提名,聘任中超公司第一任总经理人选,现任福特宝公司副总的瞿郁明极有可能出任此职。

  29日会议的最后一项,谢亚龙将代表足协致词。而中超公司正式挂牌运营,则要等到工商部门允许中超公司注册后进行,时间大约在明年1月中旬。这也意味着从今年1月17日足协正式提出成立中超公司后,整整历时一年它才呱呱落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