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替补低迷表现激怒沈祥福 板凳深度成国安最大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马德里报道 12月21日,北京国安以替补阵容与皇马俱乐部三线队进行了一场练习赛,结果以0比2输给对手。赛后,沈祥福对于板凳球员的水平表示十分不满,他认为水平之差超乎想象,“一支球队参加联赛,起决定性作用的并不是你手下有多名出色的球星,而是你有怎样的板凳深度。”

  比赛中,沈祥福为了给更多的球员以表现机会,安排了8名刚刚从二线队提拔上来的
小球员首发,这些球员大部分都参加过十运会。但这些球员的技战术水平着实令沈祥福着急,“我是第一次观看这批球员比赛。本来,我心里是有思想准备的,因为他们在全运会上连前八名都没有进去,但他们的表现比我设想的还要差一些。你说,这能让人不着急吗?”

  沈祥福表示,“作为教练,谁都希望能够率队取得好成绩。今年,国安队排名第六,那明年呢?怎么都应该比今年好吧。特别是前不久国安与

皇马合作后,外界的期望值都比较高。我一直在说,我们需要对国内其他球队的实力进行综合分析之后,再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才可能有一个大致的方向。你看一下实德、申花和鲁能的情况,以我当年执教国奥队时的那批球员为例:阎嵩在实德只能打替补,张耀坤被租借到了四川队;高明在鲁能也只能坐冷板凳,而申花队的板凳上也有那么多好球员。再看看我们国安队,就可以看出问题在哪里了。当初我上调到国奥队时,国安引进了威克瑞队的整队队员,但四年半后我回到国安队时,1977、78年龄段的那批球员只剩下陶伟、徐云龙和杨璞;我所带的1981、82年那批球员中,现在只有张帅和路姜了;1983、84年龄段,我们也只有杨昊、杜文辉还可以用;1985、86年龄段这批球员就只有阎相闯一人,而且他还是去年从八一队引进的。和实德、鲁能、申花相比,我们可以说在三个年龄段上出现了严重断档。如果1987、88年龄段再没有人顶上来,国安队该怎么办?”

  沈祥福继续说道:“一支球队参加联赛,起决定性作用的并不是你手下有多名出色的球星,而是你有怎样的板凳深度。今年上半年,我们打了几场好球,但到了下半年,球队开始出现滑坡。相反,像实德、申花等队就出现强烈反弹,关键就在于人家替补席上有足够的实力。国安队就十二三个人可以踢球,一旦有人受伤或者

红黄牌停赛,球队的整体实力就有明显的下降。通过这次在西班牙的集训,我可以想象到,明年这样的问题将依然存在。”

  这些年来,国安队采取的“只出不进”的策略本身就有值得反思之处,而青少年梯队的培养建设未见到效果,进一步削弱了国安一线队的实力。尽管如今与皇马合作了,贴上了“洋标签”,但国安方面如果仅仅满足于皇马方面提供的几名外援,就指望球队能够在明年的中超联赛中翻身,依然只能是“痴人梦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