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草根冠军33年等一回 小俱乐照样可打破豪强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03 体坛周报
草根冠军33年等一回小俱乐照样可打破豪强垄断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余言武汉报道 对湖北足球来说,2005年11月19日是个能载入史册的日子。虽然中超杯份量远不如联赛冠军,甚至也不如足协杯,但对武汉这样的中超“草根族”来说,这就是他们的联赛冠军。

  首回合在形势不佳的情况下客场1比1战平了深圳,武汉队员们就有了种夺冠的预感,回到主场他们信心十足,当地媒体更是将比赛炒得火热,上一次湖北足球夺得全国性冠军
已是33年前。武汉今年成绩一直不错,联赛的球市一直很好,中超杯决赛新华路体育场根本就不够坐,于是比赛被挪到了能坐6万人的武汉体育中心进行。尽管如此,体育场仍几乎爆满。

  深圳队主帅谢峰赛前曾提到,

武汉队在这个场地中还从没赢过球,但任何纪录都有终结的时候,这次武汉队偏偏就赢了。两个巴西外援吉奥森和维森特在两分钟内连下两城,使比赛最后20分钟几乎成了例行公事。球迷们要做的除了敲锣打鼓放焰火外,就是静候球员们捧杯时。

  终场哨响,武汉球迷们纷纷翻过护栏跳到场地中央,逮到球员就扒

球衣。眼看“抗拒”无效,大部分球员干脆十分配合地主动将球衣送给球迷。而国脚郑斌成为最大的目标,四五名球迷死死拉住他索要球衣,但他又想将球衣留给自己作纪念,最终是警察及时赶来帮他解围。进球功臣吉奥森的鞋子也被一个球迷脱去,他举在手里四处炫耀:“吉奥森的鞋!”队长李昊驮着小女儿一起上了领奖台,披着金灿灿的领奖服,他说:“这次备战中超杯,我们结了婚的队员都封闭训练,半个月没有回家,我想女儿。”郑斌两年内获得了两个冠军,他说:“去年我在深圳队拿了联赛冠军,但这次在家乡的感觉更好,我做梦都想为武汉拿一个冠军。”

  体重近100公斤的主帅陈方平被球员们扔到了空中,每个观者都提心吊胆又哈哈大笑。在7连胜后接替裴恩才,陈方平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其间与媒体和球迷也有过不快,但现在所有阴霾一扫而空。湖北真心球迷协会代表把一个奖杯送给陈方平,奖杯上刻有“真心杯”三个字,他们解释说:“你看奖杯上的两片叶子象征着长江和汉水,中间托起的球则是指只要各方面团结一心,武汉队一定会夺冠。”董事长沈烈风这天着一件红色的甲克,他说:“我今天特地挑的喜庆的红色。”

  除深圳队外,每个人都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之中,毕竟对武汉这样一支缺少球星的“草根”球队来说,在冲上中超的第一年就能夺得一座奖杯无异于做梦。而且由于今年中超杯是最后一届,武汉俱乐部将永久保留这座奖杯。颁奖时,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也被现场的气氛感动,他说:“武汉是个小俱乐部,他们给其他小俱乐部作出了榜样,就是只要努力去拼,就可以打破豪强对冠军的垄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