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旭东悲喜交织的2005:中超“水深”超出了想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3:51 武汉晚报
陈旭东悲喜交织的2005:中超“水深”超出了想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随着那座被高高举起的中超杯冠军奖杯,《汉军2005》这台大戏划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今年也是总经理陈旭东为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

  乐部“服役”的第7个年头。“回首这一年,可以说悲喜交织。”经历了夺冠后的狂喜,稍稍平静下来的陈旭东意味深长地说。

  大舞台给了我们亮相的机会

  陈旭东说,去年的冲超成功给了湖北足球或者说武汉队一个更大的舞台,方方面面对这支球队的关注度提高了,而武汉队也没有辜负这种关注,在一年的工作中打出了成绩,创造了历史。“尽管今年的联赛是没有升降级的,但我们年初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是按照有升降级来准备的,应该说湖北足球经过这么多年的苦难和积累,再次回到国内最高级别的联赛,我们并不是来观光的,而是想在这里常住下去,因此我们的俱乐部建设也是一个长期行为,而不是短期投机。”

  俱乐部经营还算个“小学生”

  作为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不仅要带领球队争取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发展俱乐部,让球队有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后台,不至于像深圳队那样即便拿到了中超冠军却依然要面临着生存危机。“在经营这一块,说句实话,我们与国内许多大牌俱乐部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我这么说并不是丢人,毕竟我们经历了5年的甲B,头一次进入国内顶级联赛,俱乐部的很多经营开发工作还没有健全,就像是一个小学生一样。”陈旭东说:“不过我们正在努力学习和进步着,刚才我说过了,我们建设俱乐部是长期的,因此我们在经营方面的工作也会渐渐跟上来的。”

  中超的水深超出了想象

  头一年打中超,有惊喜也有失望。“

武汉队今年拿到了联赛第5名,中超杯冠军,但我还是要说,我们今年确实也遭遇了‘黑手’,好几场比赛受到了场外因素的干扰。”陈旭东说:“1999年我刚到俱乐部来工作的时候对这样的现象觉得很无奈,经过6年的磨练和摔打,今年进入中超的时候我认为我应该有一些经验了。我记得赛季开始的时候我就对媒体说过,中超的水很深,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俱乐部球队,但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发现中超的水深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陈旭东表示,在目前的中国足坛,俱乐部必须去面对和防备这些“见不得光”的东西,而这也是武汉俱乐部在明年联赛中需要更加努力的。

  学习“超女”聚集人气

  陈旭东说,武汉队为什么这么急切地去争夺许多中超大牌俱乐部并不看中的中超杯呢?那是因为武汉队必须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来聚集人气。“足球是个产业,大家都知道,而我的理解是这是一个吸引眼球的产业。现在这个社会就讲究吸引眼球,吸引了眼球就会有人气,就好比超女吧,那些女选手真的唱得那么好?我看不一定,但她们就是火,就是比许多比她们有实力的歌手有人气,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是一个小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凭什么生存,向中国足协伸手?或者指望谁来给我们扶贫吗?不可能,大家都自顾不暇,连大俱乐部都困难。”陈旭东说:“现在我们的策略是首先经营自己的‘小环境’,只有大家都来经营好各自的‘小环境’,最终才能搞好‘大环境’,中国足球才能重现生机。”

  全面开花后备力量充足

  明年联赛有了升降级后武汉队会不会出现滑坡呢?对此陈旭东笑着说,目前的武汉队一线队有着强大的后备力量支持,湖北足球的辉煌绝不会昙花一现。

  “今年我们一线队的成绩确实不错,教练员方面裴恩才去了国家女足,郑雄去了国家青年队,球员方面,艾志波、周熠、蔡曦、张辛昕进入了国家集训队,二线队的邓卓翔、杨昌鹏也进入国青队,可谓是全面开花。另外,今年我们俱乐部的三线梯队全部打进了全国前六名,这一成绩仅次于山东

鲁能队,居全国第二。还有就是我们的基地已经完工了,现在正在进入
装修
阶段,明年武汉队将有自己的家了,而且这个家的建设在全国都算得上一流。”

  本报记者马万勇

  中超杯是东风 明年充满希望

  武汉队夺取中超杯冠军对于湖北足球明年的发展有什么帮助吗?陈旭东认为积极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中超杯就是东风,他将大大地刺激湖北足球的全面发展,我相信有了这次冠军,我们湖北的足球工作者都将被注入一针‘兴奋剂’,大家的热情会前所未有的高涨,而加入足球运动的孩子也将会更多,我们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底蕴的城市有了新的底气。”

  对于明年的资金投入,陈旭东也认为中超杯夺冠将会大有帮助。“由于主赞助商的1500万资金直到现在也没有到位,因此我们俱乐部现在依然有800万的资金缺口,球员教练的一部分奖金到现在也没有发放。”陈旭东说:“我希望明年的资金投入能一步步按时到位,有了资金上的保证,我相信明年我们会更加充满激情。”

  本报记者马万勇

  本报记者 喻志勇 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