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援喜忧参半 内援霉运连连--通过数字看鲁能泰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06 生活日报

  本月20日,泰山队还要跟大连实德在足协杯决赛中来一场大对决,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的2005赛季还没有完全结束。不过,随着联赛大幕的落下,命运给赛季初渴望亚冠、联赛和两个杯赛四线作战皆有收获的泰山队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作为上赛季的联赛亚军、双杯王,泰山队在行将结束的这一年重新体会了“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的古训。当四线冲击只剩下一线希望,有必要重温过去的成败,作为怀念,也作为警醒——

  外援喜忧参半

  本赛季泰山队记录在案的外援有三人,丹尼尔、巴辛和在亚冠联赛期间引进的彼德洛维奇。无论对俱乐部还是上述三人来说,他们的经历都可谓喜忧参半。

  出场26场,22次首发,4次替补,上场时间1949分钟。丹尼尔是全队唯一一个26场,场场都露脸的球员。也正因为出场时间太长,进球数没有预想中多,才有了他的备受质疑。直到联赛末期,丹尼尔才发威,最终凭借10粒进球在射手榜上位列第八,在外援圈内名列第四,排在他后面的分别是北京的耶利奇、武汉的吉奥森以及大连的扬科维奇。有趣的是,除扬科维奇客场进球数超过主场进球数外,另外三人的主场进球数至少是客场的两倍。比如耶利奇主场进球14个,客场只有7个。而丹尼尔主场进了7个,客场却只有3个。

  出场22场,上场时间1922分钟,打进1球,收获5黄1红,两次遭遇俱乐部内部处罚,第二次罚款3000美金。

  巴辛是那种性格鲜明的队员,场上脾气火暴,场下聪明机智。他的这一系列数据足以见证他在泰山队的作为,可以肯定的是,他在中后卫岗位上的发挥与表现非常恒定,续约的呼声很高。

  彼德洛维奇有一副清秀的面孔,但却没有令人称奇的球技。泰山队没有给他像丹尼尔一样的耐心,6月底确定留下,9月初离开。为亚冠而来,却在最关键的客场对伊蒂哈德一战前离去。他是中超“最短命”的外援之一,也是

鲁能俱乐部引援史上值得警醒的一例。

  内援霉运连连

  大手笔引进内援,鲁能俱乐部的这一力举在郑智和李金羽这里达到了巅峰,可上天似乎故意捉弄他们,他们俩在给大伙奉献精彩的同时,也很受伤。

  出场18场,上场时间1427分钟,联赛进球10个、亚冠进球5个,是全队亚冠和中超的双料最佳射手。

  过去这一年,郑智在泰山队收获了更多的人生与球场阅历,他成了泰山队的新核心,也成了一个新生儿的父亲,如果没有7月9日客场战

辽足后的一个月伤停,相信郑智会给大家贡献更多的惊喜。

  出场17场,上场时间1317分钟,联赛7个进球。

  没了李金羽弯弓射大雕的庆祝姿势,球场上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伤停近两个月的他现在留给大家最大的悬念,除了能否继续留在泰山队,就是能否在20日与大连队的杯赛对决中登台亮相。

  老将无私奉献

  炫目的内外援始终遮不掉老将的风采,因为他们稳扎稳打,因为他们无私奉献。

  联赛结束前,在某门户网站评出的12年联赛十大出场王中,泰山队仅李小鹏一人上榜。在12年的时间里,他代表泰山队出场216场,打进41球,没有一张红牌。本赛季这位队长出场22场,上场时间1573分钟,联赛与亚冠各进两球,奉献5次关键助攻,助攻指数与韩鹏并列第一。

  出场25场,上场时间2250分钟。场场首发,场场打满,共进2球。

  在队中,副队长舒畅永远是出勤率最高的一个。虽然今年他没能像上赛季那样出全勤,但他的出场时间仍然是最长的一个。

  成长见证悲喜

  尽管因为种种原因,泰山队新老交替的速度远不如大连实德,但2005年,在随泰山队出征国内外赛场的过程中,年轻球员不仅见证了全队的悲喜,更加速了个人的成长。

  作为泰山队自己培养的本土前锋和后卫,韩鹏本赛季出场25场,上场时间1566分钟,联赛进6球,5次助攻,亚冠进2球;矫喆出场25场,上场时间2170分钟,在后防线上的作用逐渐不可替代。

  在从异地引进、由足校培养的新生代中,门将杨程出场24场,上场时间2160分钟。仅从失球数的统计来看,杨程平均每场失球约为0.8个,护门能力在中超所有门将列第五,排在前面的球队分别是大连、申花、天津和武汉。此外,虽然在一线队中还是后辈,但经历了亚冠、中超、两个杯赛与

十运会五重磨砺后,周海滨、崔鹏、吕征、苑维玮、王永珀等一批年轻球员已经逐渐硬朗起来。十运男足金牌是他们成功的标志,也将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里程碑,有他们在,泰山队的未来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李琳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