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的这一年这一天:大连八冠是骄傲也是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何德刚报道 今年的联赛是从4月2日开始的,但对于谢亚龙来说,他的第一个赛季是从3月30日始,11月5日终——由大连始,由大连终。中超二年,谢氏元年,谢亚龙11月5日这一天似乎很忙,当然也很高兴。毕竟2005年的联赛平安度过……

  “这金杯多重啊?”

  谢亚龙在这一天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是上午出席恒源祥集团捐赠火神杯的仪式,二是中午和大连市长夏德仁见面吃饭,三是下午到赛场给实德颁奖。相比年初到大连,谢亚龙这一次要轻松得多,愉快得多。捐赠仪式开始的时候,他甚至对“火神”金杯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这金杯有多重啊?”恒源祥方面的负责人说:“5448克,就是12磅,比世界杯还要重一磅呢!”这个重量让谢主席露出了笑容,恒源祥为打造这个金杯也花了足够的心思,他们极有可能赞助明年的中超联赛。

  记者一直想找个机会问一问谢亚龙对于今年联赛的看法,但神色匆匆的谢亚龙连连摆手:“对不起,对不起,实在是没有时间。我们马上还有事情。”捐赠仪式一完,谢亚龙就坐上了实德集团提供的大奔驰,往着大连宾馆方向而去。关于实德集团的大奔,是有故事的,谢亚龙的前任阎世铎第一次来大连调研的时候坐的就是实德集团的大奔,年初谢亚龙来的时候,大连体育局局长郝明略尽地主之谊并简单介绍了第二天的行程后,以“谢主任那就早点休息吧”作为告别语,谢亚龙也没有任何其他的言辞。事实上他很清楚自己的下一步行程,将会和自去年中超改革后再未公开露面的徐明一晤,但他没有告诉东道主郝明。当大连体育局的官员们走出酒店准备离开的时候,他们意外地发现实德集团副总隋信敏的大

奔驰车开了过来。稍一迟疑间,他们又意外地看见了以为已经“早点休息”了的谢亚龙的身影——他下楼钻进了大奔,一溜烟离开了。无声,然后是难堪,在体育局官员们的车里。

  “我们多谈大连,好吗?”

  中午12时,在大连宾馆的会议厅,谢亚龙和大连市长夏德仁聊了一会。市长对金杯似乎也很有兴趣:“这个奖杯是永久性的还是流动的?”会谈的时候,基本是夏市长在说话,但是夏市长的一个问题似乎把谢亚龙给问住了:“今年的亚军是谁啊?”谢亚龙似乎有点思想准备不足,迟疑了几秒钟,旁边的郎效农赶紧把话题接了过来:“今天下午才能出结果呢,我估计应该是上海

申花。”

  这一次谈话的气氛比谢亚龙第一次来大连的时候要融洽得多了。上一次来的时候,大连主管体育工作的女副市长当着谢亚龙的面“大骂”实德。这位女市长在和谢亚龙的会见中完全没有给实德留面子:实德的做法让政府非常失望。中国足球在发展,大连足球也要发展,大连足球的光辉都被蒙蔽了……

  不过时过境迁,现在实德也老老实实地拿了个冠军。而且夏市长定的调子也很高:“实德夺冠了,大连的老百姓都很高兴;实德是个很有实力的企业,而且我相信他们会搞得越来越好!”会谈结束的时候,徐明才匆匆赶来,大家一起用午饭。吃过中午饭,时间尚早,谢亚龙决定回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休息。记者跟着到了酒店,同时赶到酒店的还有大连当地的记者。如此情形,谢亚龙也只能牺牲掉他的休息时间了。记者问了一个问题:“您对今年的联赛有什么看法?”谢亚龙说:“今天主要是为实德颁奖的,再说有这么多的大连记者在这里,我们多谈点大连足球,好吗?”此时的谢亚龙显得和前任阎世铎很不同,一般来说,阎世铎在这么多人面前,会愿意展现他自己的口才,把谈话控制在自己的节奏之中,而谢亚龙更多的是在听。

  “八冠是骄傲也是悲哀”

  下午两点半,大连金州体育场。大连实德和北京现代的比赛,一来是实德的收官之战,二是老将李明的退役仪式,所以金州体育场涌进了两万多观众。谢亚龙在主席台上对气氛非常满意:“看来大连的足球气氛的确是很不错。”

  “大连足球有这么多的成绩,更应该进入一些深入思考。大连足球今后将向何处去?是不是就满足于八连冠或九连冠?简单的数字增长对大连还有什么意义?下一步要选择走什么样的路才行,要对国家有更大的责任感。”谢亚龙一边观战一边说,让大连的夺冠有了更深的意义。接下来他的说法更具有辩证意味:“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一方面应该看到大连足球的努力和成就,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没有取得人们所希望的成绩,或者说是突破。当然,中国队也去过一次奥运会,去过一次

世界杯,可怎么说呢?说是没有飞跃,可又去过奥运会和世界杯,可说飞跃了吧,飞跃之后又马上缩了回来,基本上还是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就像脱贫致富一样,刚揭了帽,又返贫了。还在原有的地方没有更大的突破。没有把贫困远远地甩在后面。还在那个边缘上震荡。在这么一个状态下多年,大连足球在全国保持了领先地位,如果站在国家大局来看,看大连足球的责任,如果苛求地讲,也可以说是大连足球的悲哀。这主要看站在什么角度来看了,大连为中国足球输送了那么多人才,自身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可中国足球还是没有真正走向世界。从这个层面上讲,说大连足球的冠军是一种悲哀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吧。实际上你承担了国家的责任。也可以这样理解,在悲哀论的背后,人们把更多的希望寄予在大连足球的身上了。”

  实际上,这一个下午,展现在谢亚龙面前的是中国足球的正面元素:冠军,球迷,还有受球迷喜爱的球员,这一天围绕着中国足球的不再是假赌黑或者是球霸。比赛一结束,谢亚龙连夜赶回了北京。这一年联赛,对于谢亚龙来说,真的结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