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上海足球述评:申花稳步回升 国际强弩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拥有三支中超足球俱乐部队,就量而言,绝对凸现了上海足球的地位;但是就质而言,则并没有绝对的优势:申花独树一帜,53分获得亚军;国际艰难维持中游(31分);而新晋级的中邦队也基本上“保级”成功,22分倒数第四。巧合的是,申花本赛季所获得的积分,正好是上海其他两支中超球队的积分之和。

  申花在北面的虹口,国际在西南的八万人,中邦占据浦东的源深,地理和强弱格局
皆如三国魏蜀吴一般。申花还是老大,国际和中邦不服不行。而事实上,挑战申花已经上不了后两者的议事日程。因为他们皆有自己的家务事要清理。

  (记者 陈敏)

  

申花:稳步回升

  “相比较山东队,我们更加愿意携手申花来参加亚洲赛事。”这句话出自大连队的球员,来自对手的尊重就是对该球队最好的评价。“连沪争霸”搞了那么多年,尽管申花队不过只有两次夺冠———山东和深圳各一次,但是这并不是简单的夺冠数字可以说明问题的。职业联赛以来,申花所表现出来的强者气质,和昙花一现完全不同。本赛季的亚军,基本上奠定了

中国足球的格局重新回到“连沪”的局面,连“大连队提前若干轮夺冠”也开始进入九十年代末的那种轨道。

  就实力而言,申花队就人员配备和后勤保障两个方面都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之所以遭遇此前的人心涣散,“乱”出自内部。本赛季在新的领导班子上台后,球队从上到下逐渐安定下来,人心齐,球队才有出成绩的可能。在内外援的引进上,申花本赛季错过了国脚李玮峰,不过李毅南和成亮也在球队站住了脚跟,马丁内斯在联赛后半程才开始发力,而新签约的塞黑前国脚特罗伯克则和期望值相差较大。

  本赛季,申花队各方面都以“恢复元气”为主,主教练涅波完成了联赛前三的任务,但是并不能完全服众,在一些关键场次的保守换人和中场安排的低效率让俄罗斯人受到质疑。本赛季申花队三线作战,联赛的排名尚可,但是和冠军大连队积分相差过大;在两项杯赛中都止步,这也说明了申花队在任何一对一的淘汰制较量中并没有绝对的把握,缺少制胜的“霸气”。

  此外,因为是全运会年,新人的涌现和输送杜威留洋也成为俱乐部在2005赛季的大事。

  总体而言,申花队本赛季表现良好,这支老牌劲旅也让自己的球市在这个寒季至少可以达到“差强人意”。回到亚军的位置,基本上标志着申花队以及俱乐部已经回到了正轨,但是距离冠军,还需要在外援和战术打法上继续有所突破。

  凭借成绩和球队的历史以及不断更新的亲民活动,申花队还是沪上足球的代表。

  国际:强弩之末

  老板究竟是谁?下个赛季去哪里?

  从上个赛季末到这个赛季末,这个疑问再次重现。这种现象的产生,对于这支中超球队上下而言,绝对是一种悲哀,球员没有安全感,所以很难创造出很好的成绩。哪怕被认为是“正牌德比”,在实力上和在心气上和申花队的失衡已经很明显。

  财大气粗,这是2003赛季的国际队;本赛季的国际队由永大接手,但是正如电梯毕竟只是房产附件的道理,投入和产出都已经萎缩到一定的水平,甚至连目前的训练基地也不是俱乐部所有,这让球队的确很难有上前的动力。

  财力所限,球队的引进也有限,不过同时也培养了新人,于海和郑涛等年轻球员逐渐成长。

  但是缺乏稳定,尤其对于球员而言———发薪的稳定性,这对于军心是致命的。球队迁移到西安的传言再次出现,背后的老板或许还是徐泽宪?球员对于自身命运又一年的“不清楚”使不安全感上升,团结的耐心是有限的,接下来的确实很难说。

  中邦:场外新闻

  上海可以消化几支中超球队,尚未市场调研,中邦就强行回归。但事实就如预料那样,中邦鲜有球市场和认同感。

  中邦升上来之后,没有多少大的手笔,申思和张效瑞都已经属于过气,范志毅是永远的新闻点,但是更多的在于场外———这和这支球队的情况类似。赢下申花,对于中邦的很多人而言,在之后很久的感觉就是“不枉踢回中超”,这算得上中邦中超纪年的大事。对于这支新军而言,实力的平庸更凸现了场外新闻之猛。然而无论是范志毅等人的“开除”还是最后的转让,目前都处于杂乱的无政府状态,这显然不是“想干百年俱乐部”的所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