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随秋雨去淋湿道中人 回顾历程中超曲终人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7:49 新京报
超随秋雨去淋湿道中人回顾历程中超曲终人散
  过去的一个赛季,中超在落寞中独自飘摇,秋雨落下时,中超也终于走过了第二个年头。尽管中超无人喝彩,但很多人还是要参与其中。他们的名字串在一起,也就串起了中超中的大多数故事。制图/叶绿俞丰俊

  秋雨中,大连金州体育场上空的烟花表演伴随着2005年的中超联赛一起结束,又到了不用看比赛只翻记忆的时候了。2005年的中超就这么过去了,谁会怀念它?没有世界杯任务、联赛没有升降级……2005年的中超联赛显得很牵强,目标不够明确,即便如此它仍然过来了。过去的一年中,有些画面和记忆还是有必要留下来的
,因为,其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质意义。

  八星大连

  存款到期连本带息

  大连实德像取走定期存款那样领走了第八个中国国内职业联赛冠军。即便中国联赛的冠军再不值钱,拿八次也是让人兴奋的。看看球场上那些欢快的球迷就知道为什么大连队在当地球迷中拥有如此高的威望了。除了拿到久违的冠军,重新返回亚洲赛场,无论对于大连还是中国足球都是一件可以争得面子的工程。

  解除关联

  明弃冠城不打自招

  徐明终于扛不住了,或者说不想再扛了。3000万出售四川冠城让以前的实德系说法不攻自破,四川足球又到了所谓的生死存亡关头。

  自从大连人接手川足后,球队就一直处在矛盾的旋涡中,现在这种趋势有可能随着实德的退出而停止,但关键问题是矛盾停止的同时,川足会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中超公司

  股东太多股份太少

  中超公司

  这个口号从2004年就被喊了出来,直到现在才算拥有一个所谓的真正开始。中国足协交给各俱乐部关于章程的讨论稿同真正的定稿并没有多大的差距。尽管俱乐部对股份太小等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但并没有什么办法去改变由中国足协领导的中超公司。

  拖欠工资

  深足讨薪集体罢训

  在过去的一年里,职业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根本就不算事。这其中最“著名”的拖欠当属深圳健力宝俱乐部了。为了要回拖欠的工资,该球队曾经组织过两次大规模的“罢训”,但效果并不明显。拖欠工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目前中国职业联赛的不健康与造血功能奇差的弊病。

  鲁深惨败

  惨败面前贫富平等

  国内经济状况最好的和最差的两支俱乐部在亚洲赛场上均被西亚朋友打成了筛子,是否可以说明足球水平的高低同经济状况并无绝对联系?当然,金钱是发展足球的重要保障,但绝对不会是全部前提。山东鲁能在亚冠联赛的2比7和深圳健力宝的0比6惨败都是一样的说明问题:在很多时候,我们同强队之间的差距根本无法用金钱衡量。

  青帮崛起

  年龄面前老少不同

  青帮是一群充满活力的中国足球青年。世青赛上,这些生于1985年的小伙子们轻松进入8强,后被德国队不轻松地淘汰出局。没有进入四强继续创造历史的中青球员们在国内赛场迅速成长起来,很多队员已经在中超球队中成为绝对主力。他们是2008年的适龄球员,年龄优势面前,无数大牌无奈折腰,中国足球的未来在青年球员身上。

  李毅大帝

  天亮了又黑黑了又亮

  今年对于李毅来说有点不一般,联赛中总也不进球的前锋承受的压力绝对要大于一个场场丢球的门将。亚冠联赛上主场两粒黄金进球让他重新看到天空的曙光,随后客场的一个0比6又重新把黑暗带给他。

  倒数第二轮联赛的两粒进球又让他拨开乌云看到蓝天。如此反复在黑暗和光明之间游走,李毅这一年活得也挺不容易。

  补偿豪门

  内战外战公平当先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规定各队只能在比赛中派上两名外援,后来足协又下发了一个补充规定:因世青赛比赛国家队抽调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的队员过多,所以他们可以同时派三名外援上场。这应当算是中国足协的倾向性补偿条款,对于那些不能享受这个条款的俱乐部来说有些不公平。

  但山东鲁能的老总董罡却说:“我们要外援都是为了外战。”无论内战还是外战,公平似乎更重要。

  本山驾到

  娱乐救市太过简单

  赵本山像空降兵一样进入足球圈,起初曾点燃过辽足球迷和诸多广告商的热情。后来,随着比赛的深入,赵本山放在足球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同时还发现足球并不是那么容易玩得动的。他的名人效应只能给球队带来短期的效果,如同强心剂可以暂时帮助一个病危的人从死亡线上回来,却无法让他获得健康一样。赵本山不但累了,还有些疲惫了。来得快,去得也快。他离开足球的日子或许也不远了。

  张海被拘

  联盟瓦解划清界限

  深圳健力宝的大老板张海从3月24日被刑事拘留后,至今没有确切的消息。曾经风光一时的“资本大鳄”转眼和经济犯罪搭上了界,于是圈内“和混入革命内部的张海划清界限”的声音也迅速响起。原来所谓的G7联盟同时又因为四川、青岛等俱乐部的人员调整而土崩瓦解。中超联赛进入第二年后,革命气息已经飘散得无影无踪。

  联赛分割

  走走停停皆为让路

  联赛取消升降级,除此以外,整个联赛还被无情地分为三大部分。在这三大部分联赛的间隙,国字号球队的集训是主要内容。08奥运会就在眼前,为了可以使工作目标看上去不那么飘渺,中国足协在安排联赛的时候必须考虑给国字号球队更多的时间,以便让他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无限的成绩。

  取消升降

  不痛不痒白玩一场

  本赛季没有升降级是上赛季结束前就已经确定的事情,可真正落实起来还是有些难看。没有升降级或许可以降低假赌黑等负面影响,但比赛的精彩程度也随之大打折扣。还好,中甲和乙级联赛还有升级希望,北京宏登队在乙级联赛中杀出重围,晋级中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