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明告别:感谢那些爱我的人 存在就是为了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4:59 扬子体育报

  李明

  12年辉煌岁月弹指一挥间,5日下午,李明正式告别中超舞台。与此同时,2005年中超上演年度大结局。伴随着李明的退役宣言,中国足球职业化12年来,最后一位12朝元老终于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

  一句徐根宝的“ 谢天、谢地、谢人”,李明的26年足球人生划上一个半圆。

  李明告别之感恩篇:

  本报驻大连记者 夏至报道 “如果有来世,我还要踢足球,还要为大连队效力”

  知道李明在告别是会说出种种感谢的话,但当听到这句话时,还是有一点吃惊。10月24日,在主场击败武汉队后的第二天的早上,刚刚送完孩子的张冬梅,竟然发现丈夫李明坐在窗边泪流满面——李明刚刚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退役。“在那一刻,12年来职业足球生涯中的种种片断和人物就像电影胶片一样在我脑海里走过,平时想不起来的人和事也完全浮现在了眼前。”李明说。

  窗外的秋叶正纷纷落下,与窗内人的思绪厚厚一叠。只是,一阵风吹过,秋叶可以被吹散,思绪能吗?

  1、“感谢那些爱我的人”

  说起这些,李明感到幸福的同时也带有一丝的惭愧。

  幸福是因为球迷的爱让李明感动。“我真的是没想到球迷们会给我这么多的爱。真的,对他们来说,我无以为报。”一边说,李明一边摇着头,表明自己对球迷的爱戴的确是始料未及。而说幸福中还带有一丝惭愧,是因为李明觉得自己并没有在球迷面前做到最好。“其实,我也曾经做错过很多事情。”李明不好意思了,甚至把头埋得很低,几乎快碰到了膝盖,让人根本无法看到他的眼睛。但是,记者还是可以从他说话声音中的细微颤抖去感受他内心情绪的激荡。“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重新来过,我想我会做的更好,让球迷们看到一个更好的李明。”李明说着,抬起了头。但是手仍然捂着脸。

  除了球迷之外,让李明感激的还有俱乐部,无论是之前的万达还是现在的实德。实际上,对家乡球迷以及俱乐部的深厚感情也是李明至始至终在大连效力的一个主要原因。

  现在,唯一的悬念似乎就在于李明的6号

球衣会不会和他一起告别球队。谈到这个问题,李明显得受宠若惊。“如果真是这样,那俱乐部给我情也太重了。这个问题我不敢想,就是很多国际巨星也都无法得到这样的荣誉。”

  2、“感谢那些带我走到今天的人”

  说起自己的踢球经历,李明并不认为自己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技术型的球员。曾经的他暴躁、勇猛,以至于在甲A联赛初期,很多人认为李明属于是那种刚猛有余、灵巧不足的球员代表。

  说起这些,李明并不避讳。“年轻的时候肯定是这样,力量发挥的多一点,拼的更凶一点。”李明说,“那你现在看我踢球如何?看我现在踢球和以前有提高吗?”李明边说着,边笑着,是一种骄傲的笑,也是一种欣慰的笑。笑过之后,李明又 恢复正色道,“我其实一直在提高,我认为到了现在才是顶点。我很幸运,遇到了太多帮助我提高的人。”

  按照李明的观点,年龄越大,提高的才会越快,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比赛的领悟力、成熟度都在与日俱增。

  “来实德之后,教练保持身体的方法,也延长了我的运动寿命。”李明说。而除此之外,李明说他还有很多的人都在他心中。他们曾 经帮助过他,支持过他。但李明并不愿意在此把他们说出来,而是用拳头捶着自己的胸口。“把他们放在这里就行了。”

  3、“感谢一路陪我走到今天的人们”

  12年的风风雨雨,无数当年的队友没有、教练已纷纷离去,只有李明坚持到今天。这些不同时期的战友,同样是李明感激的对象,按照他的话说就是,“没有他们,也不可能有我。”

  “在我考虑是否就此退役的那段时间,当年的老队友、教练,许许多多的人都突然浮现在脑海中。”李明说道,脸上也浮现出 一种满足和骄傲的神情,“相比之下,我觉得我要幸运的多,我能踢到这个年纪,还拿了8个联赛冠军。我应该知足。”

  在李明决定退役的消息传出后,当年老万达的队友、当年国家队的队友都纷纷给李明打来电话。作为那个时代球员的缩影,作为那个时代最后一个退出江湖的球星,李明说:“从他们的话语中,我能感到他们对我是非常羡慕的。”说到这里,李明的眼圈又有些泛红,为自己终究没能逃过无情岁月的摧残,终究还是走到了退役的这一天;也为那些当年的队友,为他们没能像自己这样善始善终,功成身退。

  对于李明来说,12年的职业足球生涯,26年来的足球人生,让他记忆的事情已太多太多,让他感恩的人也不胜枚举。但正如李明所说,这些人和事就是他足球人生的巨大财富,而这些人和事也会让他刻骨铭心。

  李明告别之证明篇

  “存在就是为了证明自己”

  在2002年世界杯之后,人们便开始猜测李明是否会退役,但李明没有退;而在今年,人人都希望李明再征战一个赛季时,李明却选择了离去。对于李明来说,以前没走,是因为李明认为还有需要自己证明的地方,而现在的离去,也是因为足球已经无法给他新的目标,“存在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让我去证明的了,所以我可以放心得离开了。”李明说。

  1、“没能出国踢球是我最大的遗憾”

  对于李明来说,在国内赛场已经没有什么可值得他去证明。联赛、

足协杯、超霸杯……一切在国内可以拿到的冠军,李明都已经拥有过。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球员都渴望赴海外效力,李明也是如此。不过,这却是他一生的遗憾。“92年我们作为亚洲冠军参加世界室内足球五人制足球赛的时候,就有两家国外俱乐部希望我加盟。但可惜那时候中国足协不同意。”李明说。而在此之后,从1997年开始到2001年,几乎每一年都有外国球队看好李明,希望引进。特别是在2001年十强赛前,李明和孙继海已经和英格兰水晶宫队签约,只等中国足协盖章放人。但那时,足协却要求二人放弃出国的机会,在国内全力备战十强赛。

  回忆起那段历史,李明很释然的表示,“没关系,以国家荣誉为重,签好的合同也可以撕毁。”但是李明也知道,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国的机会了,“那时候都已经31岁了,以后不可能再有机会了。”李明摇头苦笑道。

  2、“没有人知道那两年我承受了多少”

  说到世界杯,这是李明永远的痛。为了十强赛,李明的贡献了自己的婚礼,牺牲了最后一次的留洋机会,但在球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之后,他却被米卢排除在23人大名单之外。

  “没有人知道之后的那两年我承受了多少,除了我和我的家人之外。”李明低下了头。尽管在决定退役之后,他反复表示这一切都随着他的退役而不再重要,随着他的退役而被永久带进历史。但揭开这层伤疤,李明还是有很深的感触。

  “我不后悔!”李明用力的吸了吸鼻子,“当时在赛前是否该告诉教练我有伤,我的确想了很多,包括给家里也打了很多电话商量。但后来我决定要告诉教练,觉得我有责任这么做。”李明说。但这个决定使得李明从此便离开了国家队的主力阵容,直至后来被排除在参加世界杯之外。

  3、“亚洲杯证明了我”

  之后的两年,也是李明证明自己的两年。直到2004年的中国亚洲杯。

  李明坦言,在刚从国家队回来后,他曾一度想过退役。是什么让他改变了想法?李明说,一方面是对足球的无法割舍,“当我回来第四天参加实德队的训练,我发现,我还是离不开足球。”李明说。而更重要的一点也是李明渴望证明自己的心态。李明说,当时有很多人都很同情他,但同情大多是感觉李明作为国家队功勋老将,不带他去显得太不近人情,而不是认为以李明的实力,绝对是国家队的主力人选。李明说:“所以,我觉得还不能走,我必须要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不单单是成为别人同情的对象。”

  之后的两年,李明始终是国家队之外最亮的一颗星。2002年,李明拿到了自己的第七个联赛冠军,也是他生命中第二个三连冠;2003年,李明代表深圳队参加省港杯,结果拼到头缝17针仍战斗不息;2003年,在足协杯预赛阶段,李明成为全队最大功臣,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打进两粒任意球……李明坦言,这些努力就是为了证明自己进国家队不是因为该被同情,而是实力使然。

  他做到了,在两年后的中国亚洲杯赛上。即便是很难,但他还是进了。李明告诉记者,即使那个时候,他的入选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很多人在质疑。但是后来的结果证明李明的价值,以至于在比赛结束后,无论是足协的领导,还是教练、队友都和李明说,“李明,这是属于你的亚洲杯!”

  4、“未来的路同样是在证明”

  亚洲杯对李明是一个安慰,李明说,“其实我原本也想坚持到2006年世界杯,但中国队

预选赛上的失败让他彻底失去了参加世界杯的希望。”这对于在国内赛场上已经找不到新的动力的李明来说意味着什么?就是他今天所作出的退役决定。

  “如果当时你参加了韩日世界杯,还会坚持到今天吗?”记者问道。李明想了想,回答,“会的。也会让我希望坚持到2006年。因为有了2002世界杯的经验,我会希望在2006年世界杯上做得更好。”李明同时也告诉记者,当中国队连这次八强赛都没能打进之时,他是最痛苦的一个人,因为他知道世界杯将成为自己永久的心痛。

  现在再说起这些,只是李明回忆的一个插曲,因为他已经挂靴,他也表示现在再说这些,已经不再有当时的痛苦感觉,这一切都随着他的退役而烟消云散。不过,告别了足球场,不代表奋斗的结束,前路还有许多需要李明去经历,去证明。李明自己也表态,“足球场上的我算是成功的,但我更想在今后无论从事任何行业,也都能成功。我不会离开足球太远,甚至是不会离开足球太长时间,但前路依然需要我去证明自己。”

  告别了绿茵生涯,但没有告别足球,更无法逃避人生。证明自己是李明永远奋斗下去的人生信条,更是他留给后辈们最宝贵的财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