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擅带青年军有经验付出有回报 殷铁生的这一年收获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4:14 济南时报

  早在十运会庆功会那天,我就跟殷铁生约好,最后一轮中超比赛时,我们要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就说说你这一年吧,在青岛的这一年——要说心里话。”我说。沉吟了半晌,殷铁生答应了,“好吧,那咱们青岛见。”赛前一天,我到了青岛,在“殷办”里,开始了针对这特殊一年的访谈。

  其实,总结这一年,对殷铁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长春生活了四年有
余,重新回归齐鲁大地,不是回到老东家泰山队,而是选择了无论是软硬件设施还是球队实力都不如鲁能的青岛中能,同时,还兼任山东十运队的主教练。漂泊,似乎已经成了殷铁生的习惯。

  付出得到了回报

  回首年初辞去中青队主教练一职、接手初出江湖的青岛中能那段经历,殷铁生缓缓而谈:“我在外面漂泊了四年多,最终选择青岛,就是想为培养了我的山东足球再尽自己的一份义务。当初我踢球的时候,山东队里绝大多数球员都来自青岛,即便现在的

泰山队,仍然有很多青岛籍的队员。可以说,青岛这个城市无论足球氛围还是足球基础都相当扎实。到这座足球名城施展自己的抱负,也是我的一个理想。”

  “职业联赛以来青岛足球沉沉浮浮,经历过昙花一现般的

足协杯夺冠,也经历过不堪回首的降级,但我始终认为,这不是青岛足球真正实力的体现,这座城市蕴含的足球底蕴远远不是这个样子。思来想去,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有能力带好青岛中能。”

  尽管熟悉青岛的球员,但殷铁生接手青岛中能是相当突然的,他担任中青队主教练时,中青队的战绩相当不错,几乎没人相信当时他会放弃国字号球队主帅的帅印,转投一家刚刚涉足足球圈的民企俱乐部。“是的,很多人都想不到。冬训快结束时我才正式接手青岛中能,但让我高兴的是,尽管教练组只保留了王维满指导一个人,其他教练员都是‘新人’,可我们很快就融入了队伍,并在队员里树起了威信。虽然今年没有外援,也走了很多大牌队员,但努力的付出已经让我们得到了回报——整支队伍没有出现危机,成绩也比较稳定,没有大起大落。

  以老带新路子正确

  殷铁生如何掌控青岛中能这支饱受非议的队伍,是人们最大的好奇之处。“我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最后决定,一定要树立骨干核心。谁是骨干核心?老队员!今年我们能完成任务,跟老队员们的作用密不可分。他们既带好了年轻球员,也用自身的经验为队伍的成绩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老队员带领下,年轻队员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锻炼,并逐渐成长起来。队伍向着好的方向前进,越来越成熟。这也为明年的升降级联赛打好了基础

  擅带青年军源自经验

  殷铁生在青岛的第一年可以说极为成功,不仅将年年陷入保级的青岛队带到了中游,超额完成任务,而且还率领一干年轻人夺取了

十运会足球冠军。很早之前,殷铁生擅带青年军和弱队的说法就很盛行了,其声势丝毫不比“殷铁生只会防守”一说弱。对此,殷铁生笑了,笑得有些无奈也有些自豪。“两种说法我都知道,我是从带少年队、青年队、成年队一步步走过来的,对青少年足球更了解一些。你如果走过这样一条路,就能掌握青少年球员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我掌握的是第一手资料,并加以总结。这样,在带相对年轻的成年队时,自然就轻松一些。”

  “至于说我只会防守,我并不这么认为。实际上,带亚泰队的时候,我们的攻击力在中甲排第一。带十运队也是如此,在决赛阶段,山东队的进攻能力没有任何一支队伍可以媲美。我一直这么认为,有什么样的队员就应该塑造一支什么样的队伍,这才是教练员综合素质评定的一个标准。现在青岛队和当初的泰山队情况差不多,要外援没有,要球星也没有,整体实力就摆在这里,跟任何队都打进攻,现实吗?朱广沪带国家队,思路不也是主抓防守吗?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不高,碰上强队,硬要跟人家打对攻,还不两下就被打哗啦了?”

  十运决赛开始一刻钟就踏实了

  参加了三次全运会,三次都拿下冠军,一次以运动员身份,两次以主教练身份,殷铁生堪称全运会的“金牌人物”,这样的身份和经历,也使他创造了一个其他人难以超越的纪录。

  对于第三次夺冠,殷铁生相当平静,平静得让人难以置信。“我实话实说,吹响终场哨的时候,我虽然高兴,但心里真的没有掀起大的波澜,在我看来,我们只不过拿下了一场必须拿下来的比赛。其实,我们打进一个球之后,我就知道,冠军非山东队莫属了,周海滨进球的时候,才是我最兴奋的时候。比赛开始一刻钟后,我心里就踏实了。我知道,以山东队那场比赛时的状态和队员们发挥出的水平,上海队想守也守不住,90分钟之内我们会进球,比赛不会进入上海队预想的轨道。”

  选择了,就要干好

  2005年,是殷铁生极为繁忙的一年,青岛中能需要他,山东十运队也需要他,分身乏术的殷铁生要两边跑。

  殷铁生笑着说:“确实太忙、太累了。不过,撂挑子不干的念头还真没有过。以我的个性,既然选择了,同时选择的是自己愿意干的事情,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进去,而且要干好。一个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其实跟中能签约之前,我就答应做十运队的主教练了,每个人都要认清自己的能力,既然两边我都答应,就说明我心里已经有数了。让我高兴的是,经过青岛中能教练组其他同事的紧密配合,俱乐部这边我在与不在,都连贯得非常好。无论是十运队还是青岛中能的教练班子,都是极富团结力、向心力的班子,之间的协调都让人舒心。”

  一天天过得真快

  “想家吗?你这位济南人,在青岛有没有觉得寂寞无聊?”我问。

  “在济南,我可以享受家庭的温暖,在青岛虽然感受不到这些,但我觉得还是很愉快。在中能俱乐部,我跟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包括领导、教练组成员、队员、俱乐部工作人员,也包括我们餐厅的大师傅们。”殷铁生呵呵笑着说,“每逢休息的日子,餐厅的大师傅都会给我烧些好吃的菜,他们把我的一切都安排得非常非常好。”

  “平时训练之余都干些什么?”

  “要说业余生活嘛,我跟你们年轻人就不一样了。我不喜欢凑热闹,生活相对单调一些。有时我会跟在青岛的老队友们聚一聚,大家一起叙叙旧,聊聊当初我们踢球时的一些事情。大多数时间都会靠在队上,呆在宿舍里,考虑队伍的训练比赛和日常管理的问题。起床、吃饭、训练、午休、训练、晚餐、开会、睡觉,这基本就是我一天的日程,加上带队比赛,其实,我的安排很紧凑,也就觉得时间过得真快,一年一眨眼就过去了

  “这个赛季,你觉得最困难和最幸福的时候是何时?”

  “最困难的时候是主场打上海国际那个阶段,那时我们队陷入低潮,比赛打得不好,主场打国际时,球迷喊我‘下课’。不过,教练员要有承受能力,也要善于调节自己。被喊‘下课’也不是坏事,从另一个侧面讲,这还是对我的一个激励,促使我和全队尽快走出低谷。至于最幸福的事情,那就是我带的两支队伍都顺利完成了任务,让我由衷地感到欣慰。”殷铁生说。

  明年可能留在青岛

  2006年,殷铁生有什么打算呢?

  “不瞒你说,现在有好几家俱乐部请我去执教,我正在考虑。”

  “如果选择其他俱乐部,你最看重什么?”

  “首先肯定是队伍的整体水平;然后是俱乐部的硬件设施,只有搞足球的想法是不行的,还必须要有搞足球的条件;最后是俱乐部的经济实力,这是足球发展和提高的基础。”说到这里,殷铁生话锋一转,“不过,如果青岛中能俱乐部愿意按照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搞下去,明年加大投入,通过升降级大战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我们双方又谈得比较顺畅,我更愿意留在青岛。毕竟,这里是山东,是培养我的地方。” (时报青岛11月5日电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