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投资人掀起退出浪潮 展望2006从派系走向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1:58 华商网-重庆时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任何事情都会有特例,就好比烂泥扶不上墙的中超联赛,你永远也看不到它的春天。虽然2006赛季中超尚有近5个月才会拉开序幕,但根据记者深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2006赛季中超很难摆脱目前的低迷境地,尽管恢复升降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球市,但中超也将面临着一个全新的话题:垄断。

  垄断者如果是中国足协,也许大家不会有任何非议,但如果垄断者是徐明或者朱骏
,那中超联赛就可能真的彻底呜呼哀哉了。现在的情况和动态都表明:被外界寄予厚望的2006赛季中超,正在由派系争夺演变成垄断局面,中超联赛可能从寒冬跨入更为萧条的严冬……

  投资人掀起退出浪潮

  2005中超取消升降级后的混乱,不仅使得球市遭受重创,也让中超投资人开始对足球丧失信心和耐心,在恢复升降级的2006赛季来临之前,中超投资人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退出浪潮。

  在2005赛季的14支中超球队当中,上海

申花、山东鲁能、武汉黄鹤楼、天津泰达、北京国安属于国有企业投资的球队,投资方搞足球在意的并非能否赚钱而是社会效益和广告效应,因此不管联赛大环境如何恶劣,很少有人会去考虑转让球队;重庆力帆、上海中邦、深圳
健力宝
、上海国际、沈阳金德、青岛中能、大连实德、四川冠城、辽宁中誉则在资金上捉襟见肘,而且基本上属于私企的俱乐部,因此在联赛大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他们逃离足坛的想法也就应运而生。

  根据记者从圈内资深经理人处了解,在联赛结束前,深圳健力宝、重庆力帆、上海国际、四川冠城、上海中邦便已经在寻找接手的买家。据了解,在有意退出的俱乐部中,力帆是最早动这个念头的,由于连年遭受中超派系围剿且屡遭裁判暗算,力帆老板尹明善在赛季开始前便委托中间人运作此事,不过由于力帆汽车项目迟迟未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最后批复,转让事宜也只能暂时搁浅;其次是多灾多难的深圳俱乐部,汇天中恒已经对足坛彻底失望,俱乐部董事长杨猛从8月份开始便着手操作此事,还曾于9月6日在广州机场与某资深经理人密谈此事,委托其办理球队转让事宜;动手较晚却最早有结果的是上海中邦,在与九城老板朱骏接触才一个月后,中邦总裁卫平便成功地从足坛撤出;四川冠城则正处于叫卖阶段,实德总裁徐明早已启动甩卖计划,预计年底前可以实现剥离。

  而除了上述几家外,上海国际、沈阳金德和青岛中能也存在转让的想法,只不过这几家俱乐部尚对恢复升降级后的中超抱有希望,因此暂时并未开始操作转让事宜。中超甩卖,应者云集

  中超虽然在年末掀起了退出浪潮,但有意接手的买家并不缺,甚至可以用“应者云集”来形容。

  中国足球之所以在万人唾骂声中还被诸多企业看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商人对市场的判断。在商业流通中,低进高出是一个盈利最普遍的法则,因此很多投资人也认为:在中国足球最低谷时廉价收购中超球队,注定会在一段时间的蛰伏后获取足够的利润。

  在中超队伍的甩卖声中,最先动手的是中甲九城俱乐部老板朱骏,这位因为

网络游戏发家的青年才俊,在自知九城冲超无望的情况下,决定通过买壳的方式登陆中超。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朱骏便公开在媒体放言:只要有中超球队愿意甩卖,他随时准备400万美金吃进。6月12日,朱骏偷偷潜入重庆,与力帆老板尹明善进行了一次秘密会晤,商谈了九城收购力帆的事宜,随后双方又通过中间人进行了多次谈判,甚至在价格上都已经基本达成一致,不过此事最后因为力帆转让决心不够坚定而流产,缺少耐心的朱骏最终在10月份成功收购中邦,与力帆的谈判就此结束。

  在中超买家当中,还有一位重量级人物———大连实德总裁徐明。根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徐明已经决定甩卖其旗下的四川冠城队,但这主要是为了回避外界的指责以及给足协一个表面上的解释,在放弃冠城的同时,徐明也在努力收购另外有意出手的中超队伍,希望打造一支更加强大的实德系。

  与此同时,部分从未涉足过足球的企业也在加紧出手,广东某企业从年初便开始寻找合适的球队接手,且已与多家俱乐部进行了谈判;重庆康德集团也在与冠城进行接触希望登陆中超联赛。

  当然,在中超球队的买与卖中,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可能会影响中超转让的结局———主场问题。根据记者从多方了解的情况,在深圳队、四川队等多家俱乐部转让谈判中,就是因为买家要求迁移主场而当地政府不允许,导致谈判最后破裂。中超可能面临“垄断”

  中超队伍的甩卖与收购,注定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出现新的格局。据记者的了解和分析,一种足以毁灭整个中国足球的趋势正在形成———垄断。

  作为国内足坛第一号人物,徐明从接手大连万达开始便一直在筹备打造自己的足球帝国。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大连丰富的足球资源,徐明的扩张计划进展非常迅速,在将旗下的大连赛德隆队转手给上海中邦并冲入中超后,徐明依然掌握着这支球队大部分球员的所有权;同时徐明又在掩人耳目的情况下偷偷收购四川队;由于徐明与已经入狱的原深圳健力宝总裁张海关系密切,张海进去前又把“张海系”托付给徐明照顾,因此在张海短期内无法出狱的情况下又控制了深圳队;徐明又借助赵本山这颗棋子,成功地吃掉辽宁队;另据圈内人士还透露,上海国际原本也有徐明的股份。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虽然徐明迫于无奈已经决定出售四川队,但如果他今年一系列的收购计划不出现重大挫折,完全可以占据中超联赛半壁江山。

  朱骏算是中超联赛的新人,但这并不能遏制他全面控制联赛的野心。据记者详细了解,朱骏本人对足球十分痴迷,而且也是个很懂球的老板,因此在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时,这位身价数以亿计的青年才俊,决定像徐明那样实现对中国足球的大范围控制。因此当看到自己的九城队冲超无望的前提下,朱骏提前启动了自己控制中超的计划:在收购力帆计划没有最后结果时,朱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吃掉中邦,与此同时,朱骏还与其他几家中超俱乐部依旧保持接触,也希望新赛季中超能有一个所谓的“朱骏系”。

  徐明、朱骏任何一个人的计划如果实现,对于中超联赛都可能是灭顶之灾,然而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他们两人联手,那结局会是怎样———外界的这种担心并非多余,据圈内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9月1日实德在上海召开董事会期间,徐明与朱骏进行了一次秘密会晤,交谈中朱骏表示如果徐明有继续搞足球的决心,那他也肯定会全力参与足球,当徐明很肯定地表示会把足球玩下去时,二人迅速在合作上达成了一致,表示将各自斥资联手对中超进行全面掌控,彻底摆脱中国足协对联赛的掌控。

  从目前情况分析,如果徐明、朱骏的计划成功,那除了申花、鲁能、力帆等少数几家俱乐部不会参与“徐明-朱骏集团”外,其余球队完全可能被二人全部掌控,至于刚刚升入中超的厦门队、长春队,他们要想在中超立足,也自然只能依靠徐明这样的大树来乘凉。本报记者 宁爱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