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脆弱中超门:主治赌球恐慌 十大名门遇滑铁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7:05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2005年是中超门将灾难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辽宁的马东波、实德的孙寿博和力帆的李健都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被俱乐部铁腕处罚,在这一年里国门李雷雷、国青门杨程都在亚冠联赛中创造了丢球纪录,在这一年里超过十名“国门”遭遇滑铁卢。

  赌球阴影下,三大名门遭遇三停

  2005赛季开始前,辽宁中誉队的刘建生因禁药被停赛、北京现代队的姚健退役、沈阳金德队的张烈拒签工作合约、原国门江津、国奥门安琦、杨君三人同时“下嫁”中甲,比赛尚未开始,上赛季的中超各队的主力门已经损失半数。

  不过,这六名门将在赛季开始前被迫离开中超只是门将灾难的开始,联赛揭幕后,更大的灾难直逼中超门。

  中超联赛首轮,辽宁队客场1-5惨败津门,作为主力门将马东波连丢5球。第二轮主场对阵大连实德,辽宁队开场仅40秒就由王刚破门得分,但是仅过3分钟扬科维奇就以一个任意球扳平比分,第20分钟时他又以一个禁区外的远射帮助让实德队将比分反超。连失两球后,主教练王洪礼立即将马东波换下场。虽然此后出场的替补门将刘扬也连失两球,但是2-4失利后,王洪礼仍然怒气未消,面对记者为什么换下马东波的提问,王洪礼直言,“他有些问题!”

  虽然马东波没有因为这场比赛被封杀,但是他自己却以伤病为由连休了从第7轮到第11轮的五场比赛,第12轮复出后,辽宁队客场1球负力帆、主场2-2平

鲁能、主场1-0胜天津,马东波的表现都不错,但是第15轮客场再遇大连实德时,马东波的灾难又来了。

  上次交锋时,马东波没能看完扬科维奇的“帽子戏法”,这次相遇,他却痛苦的经历了邹捷的“帽子戏法”,0-5惨败后,马东波从此再也没有机会出场亮相。

  如果说大连实德队用两场比赛“逼死”了马东波,那么玩死自己的门将孙寿博,他们只需要一场比赛。

  5月29日中超杯首轮第二回合,实德队主场对阵青岛中能。由于实德队客场1球小胜对手,此次他们打平就可以晋级,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场原本应该很轻松的比赛却成了国门孙寿博灾难。

  比赛仅仅打了12分钟,实德队就由阎嵩、季铭义连进两球,实德队在总比分上已经3球领先。但是随后比赛的主角就成了孙寿博,第20分钟孙寿博失位,郭亮在球门线上将球解围;第21分钟青岛中能队射门中柱,孙寿博没有反应;第22分钟,孙寿博开出球门球后中场被断,曲波与孙寿博一对一时将球从孙寿博的胯下打进;第43分钟,孙寿博挡了一下曲波的射门,但皮球还是缓缓滑向球门,被回防的王圣在球门线上将球解围;第57分钟,孙寿博扑球脱手,后插上的刘健将比分扳成2-2;第70分钟,刘健头球冲顶,孙寿博无力阻挡,青岛队一球领先。虽然此后邹捷再次将比分扳平,但是伤停补时阶段青岛队再次攻破了孙寿博的十指关,面对姜宁的单刀球,孙寿博几乎放弃了抵抗。虽然双方两回合总比分为4-4,但是青岛中能队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得以晋级中超联赛第二轮。

  从4月17日中超联赛第4轮实德客场对中邦时陈东受伤开始,到5月29日中超杯主场输给青岛中能,孙寿博在7场联赛中仅失5球,孙寿博的表现不错。但是一场中超杯的4个失球就让“下岗”了,实德像

AC米兰一样被逆转之后,孙寿博受到了俱乐部无限期的“三停”处罚。

  对于马东波和孙寿博两人来说,他们受罚的直接原因都是丢球太多,而力帆门将李健被处罚的原因却很特殊,因为导致他被处罚的那场比赛中他一直力保大门不失。

  9月25日中超第23轮,重庆力帆客场挑战北京现代,比赛进行到第56分钟时,一直力保大门不失的国门李健突然利用一个死球的机会直接走向场外,面带怒气的他在下场时没有跟任何人解释,甚至连队医的问话都没有理睬,主教练马林也是在他下场后才被迫换上替补门将。

  面对与赌球相关的各种传闻,力帆俱乐部对此一直以李健腰伤无法坚持比赛来解释他的离场行为,但是第24轮比赛开始前,俱乐部又以“擅自离场”为由停止了李健最后三轮的比赛。

  意外事件中,四大国门先后负伤

  国门刘云飞的2005可以说是充满了波折,面对各种各样的麻烦,他几乎没有过上一天安稳的日子。

  中超联赛第3轮主场对上海中邦,刘云飞放进了一个并不太难扑救的任意球,由于主罚者是刚刚从津门走出去的张效瑞,因此这个失球被人为的放大了,直接导致他缺席了第4轮的比赛。第7轮客场对大连实德的比赛中,第35分钟,潘塔右路传中,邹捷插上,刘云飞及时出击并抢在邹捷身前准备接住皮球。然而面对这个业余门将也会轻松处理掉的来球,国门出现了失误,皮球从他的两只手里脱落,而且恰好弹到了王圣脚下,后者脚尖捅了一下,阎嵩从容地停下皮球然后搞笑着将球送进了空门。第8轮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他的再次脱手险些又葬送了球队的胜利。直到第10轮主场3-0大胜武汉天龙,刘云飞才第一次尝到了单场比赛零失球的滋味,而这样的滋味,整个赛季下来也只有区区的三次。

  更要命的是,场上不如意的他场外也很失意,女友“丢”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也丢了,自己脱球的事也被媒体恶意炒作成“巴特兹式的黄油手”,他想在国家队打主力的想法也被演变成与李雷雷的一场口水战。

  这一年刘云飞经历了太多的挫折,第22轮主场战平上海申花队后,刘云飞就以养伤为由提前结束了本赛季。不过,刘云飞的缺阵似乎并没有影响天津康师傅队的战绩,第24轮主场2-0胜青岛中能、第25轮客场1-0胜北京现代、第26轮主场3-0胜冠城三场比赛中,刘云飞的替补田旭都力保大门不失。

  如果说,今年的国门刘云飞经历的是身心俱疲的一年,那么国门姜涛的痛苦则完全是身体上的,而李雷雷和杨程受到的折磨则完全是心里上的。

  本赛季武汉天龙队的守门员姜涛只打了10轮联赛,但是这10轮就让他成为湖北足球的英雄,作为七连胜的功臣他还被朱广沪招进了国家队。然而,严重的腰伤让他在状态最佳时不得不惜别赛场,也让他错过了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联赛前10轮场场首发打满全部比赛的他,在中超第10轮客场0-3输给天津康师傅队后,严重的腰伤让他提前告别了本赛季。

  两人作为俱乐部的主力,他们在国内联赛中表现得都算不温不火,在代表国家队、国青队比赛时也发挥正常,但是一次“亚冠西亚行”让他们的2005年都无法平静。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上,面对实力强大的伊蒂哈德队,杨程把守的球门被7次洞穿,创造了中国各俱乐部队在亚洲赛场上单场的失球纪录。亚冠半决赛面对阿尔-艾因,国家队正选门将李雷雷竟然也5次从网中捡出皮球。

  一个赛季下来,三名门将被俱乐部内部停赛、四名门将遭受重创,如果再算上在安琦在中甲联赛中一手炮制的“9球丑闻”和“拉链门事件”,2005年完全可以算得上中国门将多灾多难的一年。

  七大名“门”中超联赛成绩单:

姓名球队出场次数(替补)出场时间黄牌红牌失球
马东波辽宁中誉10835//13
李健重庆力帆2017662/31
孙寿博大连实德7(1)620//5
刘云飞天津康师傅2118902/23
姜涛武汉天龙109001/12
李雷雷深圳
健力宝
1311401/19
杨程山东鲁能2421601/26

  (西木)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