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大帅”的戏场与球场:一个人影响一个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50 体坛周报

  过去总听那些腕儿说拍戏很苦,这次真体会到了。每天早上七点多钟,《马大帅》剧组工作人员已起床,七点半吃过早餐之后,八点钟出发前往拍摄现场,而在当天拍摄所需的布置和准备停当之后,会有专人通知导演和演员前来现场拍戏。每次当赵本山走进拍摄现场之后,一切就开始高节奏的运转起来,演员简单对词,模拟演练,然后就会正式开拍,“肃静,预备,试拍,开始!”当副导演用震慑全场的大嗓门喊出这几个词的时候,所有人都进入角色状态。

  《马大帅3》和很多港台连续剧一样,都是在拍摄过程中赶写剧本,编剧每晚都要和几位主创人员商量讨论剧情发展到凌晨时分,当第二天剧组开始紧张拍摄的时候,编剧则呆在宾馆房间中赶写剧本,最近几天剧组正在拍摄第十集,而剧本才刚刚写到第12集。由于拍摄进度惊人,编剧的压力很大。即使是剧组的重要成员,他们也很难说清楚20集的《马大帅3》最后的结局是什么。由于编剧还在加班加点赶制剧本,目前唯一能很清晰的表达最后大结局的只有该剧的制片人、导演兼主演的赵本山,按照他的设计,《马大帅3》也应该是“终极马大帅”,明年不可能再拍《马4》,所以在《马3》中赵本山必须要构思好大结局。

  “马大帅最终还是要回到农村,这是他的必然归属,我希望告诉大家的是,农民要真正得到发展,还得依靠自己,回到农村是我为马大帅选择的最后结果,他带着他的生活,他的玉芬回到了农村,这是一个农民在进城之后的一种最正常的结局。就像一个中国人出国,即使他在那里享受着异国的风土人情,但他始终是一个别人眼中的外国人,无论如何,你也进入不了别人的生活圈子,这和一个农民进城之后的遭遇是完全一样的。”从农村挣扎闯荡出来的赵本山,为《马大帅》设计了一个很“现实”结局。

  “刘老根是一个实干的过程,而马大帅则一直在寻找,可能是在寻找一种他自己能适应的城市的生活方式,也可能是在寻找一种生活的态度。事实上每一个农民进城之后,都带着一个美好的愿望和憧憬,但现实往往会粉碎他们的这些梦,马大帅应该是最后意识到了这一点。”

  在拍摄现场,难得有迹象会让人联想起赵本山还是一个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在安心拍戏的这段日子里,本山董事长的身边几乎断绝了足球的痕迹,直到有一天,他身边的贴身

保镖阿豪突然向他说起了强大的英超劲旅切尔西,本山自己很清楚,自己搞足球肯定达不到石油大亨阿布的高度,但他也清楚地知道,“如果辽宁队不能成功,那他赵本山会被称为失败者!而在他的一生当中,最近十几年失败这个字眼已经远离了他的生活。”

  阿豪说到的切尔西只是他在电视里看到的一场英超比赛,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佩服得有些五体投地的“黑大个”的名字叫做德罗巴,是一个价值3000万美元的科特迪瓦人,但如果不是赵本山进入了足球圈,阿豪可能连切尔西都不会知道。在星期日的下午,当赵导演一边排戏,另一个心思则放在正在直播的

辽足比赛上时,他那个以往对足球几乎属于“不关心,不关注”的团队也开始开小差了,正是因为他的入主辽足,刚子开始知道“辽足踢得不太好了”,而事实上只有17岁的“马小翠”则开始为“肇俊哲已经结婚了”而叹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个人影响一个团队。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