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律中成长的左脚将 深足今年最大的发现:黎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51 深圳晚报
自律中成长的左脚将深足今年最大的发现:黎斐

黎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一个动荡的赛季结束后,如果说深足有什么让人惊喜的发现,那么则首推黎斐。这个身高只有1米72的左脚前卫,凭借过人和传球两样功夫,已经显现出“中场组织者”的风范。22岁的黎斐,有了在更广阔舞台表演的野心。

  “一小步最难跨越”

  3年前,黎斐被破格选进一队。一开始,大家更看好小老乡向君,但是黎斐把握住了仅有的机会。在去年对查尔顿的比赛中,黎斐替补上场一传一射,使深足反败为胜;今年初对磐田的亚冠首战,黎斐坐镇前腰进退自如,从此奠定了自己的主力位置。

  黎斐说,现在经常回想起这两年走过的路,目标就在前面,似乎伸手可及,却始终差了一点点。那时候,他就天天看郑智、学郑斌。“每一个年轻队员都怕主力骂,怕再也没有上场机会,但是不甩掉这种恐惧感,永远跨越不了最后的那一小步。”黎斐说。

  “使左脚但不是左撇子”

  和其他人不同,黎斐的房门上插着一把钥匙,谁要进门来一扭就开。在和他聊天的一个多小时里,教练、老队员、小队员轮番进来,拿吃的、聊天的、请教的不亦乐乎。球场上已经成为主力的黎斐,与人相处融洽。

  黎斐笑了,露出了两个很腼腆的酒窝。“场上场下很多东西是不同的。比如说我使左脚,但是我根本不是左撇子。那是我爸逼的。两岁我就开始踢球,左脚不够力,只能用右脚支撑左脚来踢,所以很多事情其实是逼出来的。”

  “环境不好,越要管好自己”

  刚刚打上主力,又碰上足球环境萧条,黎斐现在还没房没车,连自己的电脑都没有。对于他来说,能占据主力位置是一种最基本的追求。“明年球队的前景可能更艰难,我希望到时候能发挥更大作用。”

  黎斐和队友都十分怀念两年前深足内部激烈的竞争气氛。“我有很多好习惯都是那时候养成的。学好的机会很多,学坏的机会更多。”如今他经常对自己说,环境越不好,就越要管好自己,否则就更加没有在这个行业生存的希望。前途渺茫而又别无选择,是黎斐这一代职业球员的真实写照。

  个人资料

  位置:左前卫

  前腰号码:13号

  籍贯:湖北武汉

  生日:1983年2月17日

  经历:2000年入选深圳平安二队

  2002年6月进入深圳一队。2005年10月23日打进第一个联赛进球。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