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新玩法能否换来新活法 陕西足球由谁来耕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36 华商网-华商报

  明年的中国足球以“内战”为主。中国足协已经确定了来年中国足球的玩法———恢复升降级,成立中超公司,结束联赛无冠名的“裸奔”危局,以及全面拯救联赛等。尽管这些新政尚未达到推倒重来的理想化变革起点,但它与大搞政绩工程、把足球当做豪赌工具的阎世铎时代相比,还是有了一定的进步。起码在恢复升降级这一点上体现出对竞技规律的尊重。

  喜 足协新政扭转颓势

  今年联赛尚未结束,明年中超联赛一整套的赛程、赛制就被足协公布于众了。这与足协以往拖沓、不求效率的衙门习气形成了鲜明对比。看得出,足协决定洗心革面、摆脱旧有的不良社会形象。同时,足协忙着赶明年联赛的早集也是为联赛招商留出充裕的时间。无论如何,国内职业联赛不能再“裸奔”下去了。足协早早公布新赛程也是出于救市的目的。

  与足协树新风立口碑的机关作风改革相比,明年中超联赛的两项重大变革也赢得了投资人的基本认同。一个是恢复升降级,一个是时间跨度长达38周的赛程。前者的重要性无须赘言,它使职业联赛从根本上回到了本来的面目。后者尤其值得“顶”一下足协。尽管一些俱乐部对这样的赛程仍有微词,认为赛事过密,对他们这些承担着国际比赛任务多线作战的球队不够公平,但足协能做到这一点已是尽职尽责了。要不是以郎效农为首的技术官僚拼命抗争,明年的中超恐怕早就按照体育总局一切为08奥运让路的指示,倒退到毫无票

房价值的赛会制了。尽管明年的中超联赛穿插的内容较多,但足协起码保住了职业联赛的框架,制止了中国足球联赛的全面萎缩。

  哀 换汤不换药的中超公司

  当然,新政能否营造出新气象还是足协的一厢情愿。足协恢复了阎世铎之前的联赛构架,只是破局的第一步。中国足球的改革或者说重现生机的方向,关键的节点在于体制突破后的制度创新。但在投资人最为关注的关键点上,足协依然无法凤凰涅槃。在千呼万唤中,中超公司即将挂牌。但这个按照足协意愿成立的公司实在可笑。一个拥有16家球会、影响力覆盖大半个中国的品牌公司注册资金只有200万元,其中足协出资72万元,获得百分之三十六的绝对控股权,其他俱乐部各出资8万元,每个俱乐部分摊到的股份只有百分之四。而当有的俱乐部降级或者退出足坛后,他们的股份将自动添加到足协那里。也就是说,除非足协自动放弃,否则,在中超公司内,足协拥有的股份比例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当然不符合市场机制规范下的公司治理要求。公司治理的核心就是独立法人,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但当下的这个中超公司显然还是足协说了算,足协是老大。

  忧 假、赌、黑卷土重来?

  不难看出,足协的

新玩法是在保存现有体制的大前提下进行,这就注定了中超联赛的颓势在来年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扭转。但从现实角度考量,要革新体制等于革足协自己的命,谁也不会这样做。更何况,足协毕竟还是一个衙门,衙门内的人还是要以政绩为本的。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恢复升降级,等于恢复了职业联赛的悬念机制,肯定会刺激球市的回升,提高媒体的关注,有助于联赛的招商。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隐患是,随着升降级制的登场,假、赌、黑现象很有可能卷土重来。如果这个毒瘤不能得到打击和遏制,联赛固然重新热闹了,但社会形象不佳,社会评价难以走出负面影响。丧失了诚信,联赛迟早还会崩溃。

  盼 陕西足球谁来耕耘

  尽管对来年的中超喜忧参半,但新政下的国内联赛毕竟在孕育新的机会。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一片荒凉的陕西足球。国力和安馨园已经成过去时,但陕西球市的潜力依然被不少省外的资本所看好。从今年在陕的几场火爆的赛事看,陕西球迷依然在呼唤国力替代者的出现。这几年,先后有数家中超球队准备来陕“试水”,其中最有可能成行的是上海国际。国际的大老板徐泽宪把地产业务重心已经转移到西安,他的上海国际队在上海的生存又步履艰难,将球队迁到球市潜力巨大的西安,无论对他的主业还是球队本身都是双赢局面。本报记者 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