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公司搭建基本框架 两岁中超仅剩一年“阳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56 沈阳晚报

  足协一股独大把持中超话筒?外籍人士可能入主中超公司?俱乐部代表均纷纷表示不满

  本报记者蒋晨报道

  中超委员会在香河原定一天的会议,突然在昨天缩减为半天,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中超会议完成了预定的议题。昨天,传说已久的中超方案终于出台,不出意料,中国足协依
然以大股东的方式主宰了中超公司的话语权,而16家中超俱乐部则成为股份均等的小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即将满两周岁的中超联赛很有可能成为08奥运的牺牲品,如果明年仍然进行的不尽如人意,那么襁褓中的中超联赛真有夭折的危险。

  中超公司模式出台

  昨天中超会议最重要的议程,就是中超公司终于得到了总局的批复而正式宣告成立,但是这个公司至今还处于三无阶段:一无资金,二无CEO,三无公司章程。目前,还只处于搭建基本框架的阶段。

  在足协给各俱乐部下发的中超公司章程草案当中。写明中超公司的资本总额为200万元人民币,这与年初设想的500万元相去甚远。而其中中国足协出资72万元占有36%%的股份这一比例又比原定的20%%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包括今年新升入中超的厦门蓝狮和长春

亚泰在内的16家中超俱乐部分别出资8万元各占有4%%股份,这一资金总额和股份比例的调整令俱乐部明显吃亏。

  如果2005年赛季结束后有俱乐部退出或转让,或是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两个“升班马”不符合中超标准的情况发生,则由足协自己来填补空缺的股金和股份比例。

  要用外籍 CEO?

  昨天上午的香河基地,不仅成为各俱乐部老总云集之场所,而且荷兰阿贾克斯的新任CEO范马丁也出现在香河,不禁令人对此浮想联翩。

  因为此前曾有传言,将有外籍人士出任中超公司CEO,并将引进欧洲联赛的管理模式。考虑到范马丁的身份,自然不会聘任中超CEO一角,不过此人将与中国足协的两位掌门谢亚龙与南勇会面,在如此敏感时刻,范氏的出现,无疑让人们有了更多的联想。

  有消息称,范马丁极有可能出任中超公司的顾问一职,不过此消息未能得到最后的证实。不过,考虑到政府官员在企业兼职,足协正式官员无法担任法人代表,而外籍人员进入中超公司也因此具有了相当大的可能性

  。中超联赛再打一年?

  据悉,在昨天的会议上足协高层暗示各俱乐部老板必须团结起来,重塑中超形象,打造中超品牌。

  而此前有关方面曾有意从明年起暂停中超全力备战08奥运。中国足协则据理力争指出在现有的情况下暂停中超的种种弊端。其中商业利益的损失是首要的原因。经过力争,有关方面最终决定再搞一年中超,看看中国足协能搞得怎么样。如果效果好就继续,如果不好则中超联赛真有夭折的危险。俱乐部代表不太满意

  在此草案出台之后,记者就中超公司的模式询问了几位俱乐部老总,这些老总显然对足协占有过多的股份感到不满意。

  一位老总明确表示,中超公司应该参照英超联盟的模式进行,但足协的介入,使得俱乐部的利益受到相当大的冲击。

  据这位老总介绍,英超联盟在财政上从英格兰足总的体系中彻底独立出来,有独立进行商务开发、赞助谈判的权利,而转播权也不再属于英足总,成为了可供英超联赛自己支配出售的权益之一。英超联盟是由英超各个俱乐部的主席或者其代理人组成的,职业联盟抛开了传统足总管理模式的制约,以20支俱乐部整体的方式与赞助商谈判,利益上照顾所有球队的利益。显然,足协的入股,缩小了俱乐部的分成,这是引起俱乐部不满的根本原因。

  不过,意见归意见,中超公司还是依照目前的框架搭建起来,至于能否通过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工商局的最终审批,还有待于在今后的运作中将中超公司的模式完全按照法律文本的形式予以细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