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公司注册金一减再减 老总笑称记者也可入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三个小时的香河中超工作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在领到了两份草案后便可以离京各自回俱乐部了。老总们现在都还没有来得及消化中超公司的经营方式和组织架构,上海申花老总吴冀南会后说:“现在我还没有仔细看这些文件,回去研究后才能提出自己的方案。”可是现在很多俱乐部老总仍然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疑问。

  足协代理费该不该降?

  过去一些中超老总是担心未来的中超公司会变成翻版福特宝,现在有些老总说:果然变成翻版福特宝了。一名粗略看过章程的老总会后说:“现在我还是最关心俱乐部能分到多少盈利,我就担心中超公司会跟福特宝性质一样。”以前有些中超老总对福特宝不满的是,认为他们只是足协的“小金库”,尤其是在“裸奔”的今年,这种成见更加突出。

  中超俱乐部对福特宝的不满之一是,他们在代理中超联赛的整体招商中收取的代理费太高。原来福特宝公司的分配方案,会从中抽取9%的代理费,以维持福特宝公司的运转。未来的中超公司同样也提到了按比例收取代理费的问题,但点数降低了。

  按照足协的想法,中超公司的成本并不高。在足协关于中超公司的费用上做过多次测算,一般只需要租用办公室的租金、人员工资、差旅等费用和日常开支,因此足协也希望能降低代理费额度,现在足协领导表示,会将代理费定在5%左右,以降低开支。这基本符合俱乐部对中超公司代理费的期望值。

  25日的会后,一名中超俱乐部老总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现在的中超公司实际是经营无形资产的,而不像一些企业进行实业投资。”他的测算中,这样性质的公司所需要的成本相对较低,只需要维持日常的开支便可,他又打比方说,“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中超公司也就像是一家中超俱乐部下面的经营部,所以代理费需要降低,如果能降到5%以下是能接受的。”巧的是,这个点位也正是足协为代理费做的一个初步测算,因此预计5%的代理费标准会得到俱乐部的通过,这毕竟比福特宝时代降低了4个百分点。

  注册资金为何一减再减?

  中超公司的注册资金在章程讨论稿中写到了200万元,足协占36%的股份,需要出资72万元,16家俱乐部各占4%的股份,每家俱乐部出资8万员即可入股,年末的收益也按股份进行分配。这与以前讨论的500万、300万的投资额有了大幅的降低,俱乐部方面认为这个资金比例虽然偏少,但比较可行,一名老总还跟记者开玩笑说:“你都可以入一股。”

  在研究章程前,足协同各俱乐部也对注册资金进行了核算。在徐明们的G7革命派最初提出的计划中,是希望中超公司能有“10亿美元”的注册资金。为什么现在200万即可呢?原来中国足协与俱乐部讨论的结果是,中超公司不是投资实业和有形资产的,那需要大量的厂房、原材料、人工、管理费用以及启动资金,而且足协同时考虑的是,如果以中超有限公司的投资额,按照财务和税收规定需要计提福利基金等费用,并需要按一定额度上交相应的管理费用,如果是按徐明等人提出的10亿美元的注册规模的话,各项计提费用都会大涨并影响其他市场开拓的费用,因此足协在内部会议上做过多次讨论后,大额的注册资金最后被否决,最后设定的注册资金为“200万元人民币”。

  其实很多俱乐部也不希望把大额资金押在中超公司上,天津泰达方面表示:“现在俱乐部出资8万元还是很合适的,如果押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在中超公司,俱乐部的资金在周转上是一个大问题。”8万元取得入股也适合目前资金积累的中超俱乐部的财政现状,因此多家俱乐部并不会对此提出疑义。

  中超公司还未正式注册挂牌,具体的成立时间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福特宝方面已经提前启动了2006年的中超招商工作,这已经把中超公司成立时间推迟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