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遇寒流创奇迹--上海中邦闪电转让九城台前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3 新民晚报
遇寒流创奇迹--上海中邦闪电转让九城台前幕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遇“寒流” 中邦售楼难见“金九银十” 创“奇迹” 九城出手没有“挑三拣四”

  ◆本报记者 晏秋秋

  十运会期间,上海足坛出现了一次闪电般的“转让”——卫平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将旗下的中邦俱乐部,转让给上海另一名足球老板、拥有中甲联城俱乐部的九城大亨朱骏。

  这是在非正常环境中的一次非典型转让。买卖双方没有司空见惯的讨价还价,没有习以为常的左右盘算。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切如同1+1=2那么简单。而上海足坛,似乎也在一阵震动之后,很自然地接受了“转让”的现实。

  不愿退出

  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没有巨大的压力,卫平不会轻易离开足球。

  仅仅在三个月前,卫平与徐根宝曾有一次密谈,当时卫平希望后者能加入中邦俱乐部。中邦开出的条件是,聘请徐根宝担任中邦俱乐部董事长,拥有中邦俱乐部20%的股份,享受100万元的年薪。但与此同时,徐根宝在崇明的足球基地,将成为中邦俱乐部的青年训练基地,而他打造的“中国

曼联”,将成为中邦的青年队。

  聘请徐根宝,卫平的思路很简单。一是根宝在上海球迷中,拥有巨大的感召力,他可以帮助中邦俱乐部赢得人气;二是在中邦处理范志毅、申思的风波中,徐根宝曾表示“范、申两人应该感谢中邦”,这被卫平认为,彼此的足球观念“比较接近”。

  对卫平的这个建议,根宝考虑了很久。最后,根宝婉拒了卫平的好意,理由是“还是想把小队员培养起来,再熬几年”。

  卫徐二人的合作虽未成功,却可以看出一点,那就是在三个月前,卫平还不打算退出足坛,甚至还有“把中邦影响力做大”的想法。

  资金压力

  那么,在短短三个月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中邦足球俱乐部为何一下子转让?

  在“转让”消息刚刚出台之际,中邦方面在解释转让原因时,承认“集团有一定的资金压力”。而据了解,“资金压力”主要来自中邦新楼盘的销售,与事先设想有一定的差距。

  最近三个月中,上海楼市“暗流”颇多,以传统的“金九银十”揣测,已不可靠。过去几年,九月份与十月份,往往是楼盘销售的旺季。然而,今年由于政策调控,上海楼市已今非昔比。而中邦集团,也被卷入了这股楼市“寒流”中。

  通过对“网上房地产”的查询,记者发现,中邦集团新的楼盘位于康桥地区,名为“中邦城市”。楼盘总套数为628套,开盘以来,只售出了48套,出售面积仅为5743平方米。这一销售业绩,大大低于中邦的预期值。由此,在中邦集团内部,对“是否还要养一支足球队”的争论再起。

  “当然,中邦的钱还是足够的,资金链绝对没断裂。”一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但是,卫平作为一名商人,他不可能对此漠然处之。他一定要留出足够的资源,准备应付最困难的情况。”

  于是,在事业与足球之间,卫平选择了事业。

  价格低廉

  那么,中邦俱乐部为何会转让给九城?而且双方的谈判为什么如此迅速?

  前昨两天,记者多方走访。中邦方面,对“转让”的细节,并不肯透露过多。而九城方面,也低调表示:“所有的新闻,都不是从我们这个途径出去的。”昨天晚上,一名熟悉过程的人士,向记者简单介绍了情况。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邦与九城之间很早就开始了生意上的往来,但当时双方没有涉及足球。在此前合作过程中,中邦与九城之间出现了一定的债务,也形成了良好的关系。当中邦的经营主体出现一些困难时,中邦与九城之间的合作,自然就向足球靠拢。

  目前,中邦转让的价格有两种版本。一是1500万元,二是1200万元。事实上,这两个数字都高于实际价格。据内部人士透露,双方成交的价格,在800万元左右,刨去此前双方合作中产生的债务,九城方面只需再出300万元——对一家中超足球俱乐部而言,这是一个相当低廉的价格。

  不过,这无法定义成一种“甩卖”。对中邦来说,卖出俱乐部,意味着在未来一年中,减少了近千万的投入。与此同时,经过此次转让,中邦与九城的关系更加紧密,增加了将来合作的机会。

  资本大鳄

  那么,让我们再来看一看收购方——九城。

  在10月12日出台的《2005胡润财富榜》中,朱骏以10亿元的身家,被排列在168位。在朱骏之前,有5位老板涉足足球,他们分别是第21位宋卫平(绿城)、第26位徐明(实德)、第86位严晓群(斯威特)、第140位尹明善(力帆)和第168位胡葆森(建业)。其中,胡葆森与朱骏并列。

  朱骏的第一桶金,是他在美国留学时参与房产中介的工作,赚了300万美元。此后,他于1999年创建了“第九城市”网站,2002年转向网络在线游戏业务,并代理了《奇迹》、《魔兽世界》等多款游戏。值得注意的是,《胡润财富榜》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朱骏的身价。九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朱骏拥有其28.35%的股份,身价已经暴涨。

  对足球,朱骏非常狂热。今年中甲联赛中,他不但要参加上海联城队的训练,安排出场阵容,而且要行使部分临场指挥的权力。在朱骏看来,经营一家足球俱乐部,事实上是在玩一次真人版的“足球经理”。今年联城队成绩不佳,朱骏遂通过“买壳”,准备参与到中超联赛中去。

  “我们老板的特点,是看准了就下手,绝对不会挑三拣四。”这是九城一名员工的表述:“买一家中超俱乐部,别人要测算,要估计,九城这里,只要朱骏一句话就行了。”

  值得注意的是,财经分析人士指出,朱骏具有十几亿的身价,但他不可能拥有相当多的流动资金。而且由于九城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受到股民的监督,因此朱骏投资足球的行动,也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遗留问题

  中邦俱乐部火速转让之后,出现了一些遗留问题。

  一、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朱骏不能拥有两家足球俱乐部。买入中超俱乐部后,很自然的一点是,正在中甲联赛的联城队需要转让。昨天晚上,九城方面人士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找到下家。

  二、九城买的不是“中超空壳”,双方完成转让后,目前联城队中,至多只能有5名球员,转会到新的中超球队。剩下的一些球员,则需要“继续流浪”。而在中邦队中,一些年轻球员也将因为两支球队的“优化组合”,而失去饭碗。

  三、新的中超俱乐部的命名,将有所取舍。此前有消息称,中邦方面准备在转让后,保留10%的股份,作为2006赛季的冠名费用。但知情者透露,这支球队继续冠名“中邦”的可能性不大。

  四、在俱乐部转让之后,马良行将很有可能不再担任主帅一职,而中邦队中的班宁和迪迪尔两名外援,也有可能要离开。目前,九城俱乐部高层正在巴西,磋商新球队主帅与外援之事。此前坊间传言迟尚斌和徐根宝等有可能成为新帅人选,但已被当事人否认。

  未来走势

  从目前情况看,中超还有两轮联赛未踢,因此转让双方都不太愿意就此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

  昨天晚上,朱骏在电话中郑重表示,“目前还有一些具体问题没解决。”他表示,估计到本月月底,一些事情才有望“水落石出”。

  据介绍,目前正在中甲的联城队,九城的第一选择是“转让出去”,而这也意味着这支中甲球队,将很有可能离开上海。而一旦转让不成的话,九城也有继续“养”一支中甲球队的打算,这样“周六和周日都有比赛可看了”,当然,这还要经过协商。由于两支球队不在同一个级别的联赛中踢球,因此九城相信自己不会像“实德系”一般,惹来很大争议。

  很多人认为,如果朱骏涉足中超,那么他将如英超的阿布一般,依靠引援打造一个“豪华军团”。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碍于中国足协的转会政策,朱骏可能无法“大展拳脚”。因此在短期内,九城难以成为中超联赛的焦点,也难以取代实德、

申花
鲁能
等俱乐部的强势地位。

  对九城的介入,上海申花与国际两家俱乐部,表达了“欢迎”的态度。一名上海足球圈中人说:“对中国足球来说,有人投资,那当然是件好事。只要九城方面不要再像去年那样,出现打裁判的事情,那么上海足坛多一支有实力的球队,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