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成联赛史夺冠最多球队 锋芒直追当年辽宁十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职业联赛之前,辽宁队在1978年首次夺冠,从1984年联赛夺冠开始,一直到1993年,其间连续十年中收获联赛冠军、亚俱杯冠军、足协杯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开始成就霸业,史称十连冠。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12年职业联赛中大连队得到8个联赛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3个超霸杯冠军,收获了两个亚洲亚军,唯一遗憾的是没有获得过亚洲冠军,而且其间有几年曾经颗粒无收,但锋芒已经直逼当年辽宁十连冠。如果单计联赛冠军(包括职业联赛之前),辽宁队曾经获得7个联赛冠军,而且只有一次三连冠,而大连队已经实现超越
,8次夺冠,成为中国联赛史上获得冠军最多的球队,并且有过两次三连冠的历史!

  大连成联赛史夺冠最多球队

  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于1956年开始启动,辽宁队在1978年首次夺冠。职业化联赛之前的格局是辽宁的一统天下,作为中国足球第一大省,辽宁建立了1984年到1993年十连冠王朝。东北足球早在50年代已居中国前列,当时沈阳和辽宁队都有过获联赛亚军的纪录,但直至80年代初,以李应发为代表的辽宁队,才逐渐确立了辽宁足球在中国无可撼动的霸主定位。从1984年起,就开始了辽宁足球的“十连冠”历程,到1993年夺得第七届全运会冠军止,国内足坛罕逢敌手。他们以每年夺一冠的方式,建立起十连冠王朝,其中包括当时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全运会,甲级联赛,

足协杯冠军,和迄今为止中国球队成年男子足球唯一所获的洲际冠军亚俱杯。辽宁足球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的组成部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中国足球的辉煌与失落,而回顾历史,当初专业足球时代十连冠的辽宁队也有许多球员来自大连,现在大连足球的辉煌也可以称之为当年辽宁足球的延续,这样算来,辽宁人的辉煌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全面启动,这意味着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12年中,大连队两次三连冠,八次将冠军奖杯留下。而当初辽宁队十连冠的计算方式则比较复杂,包括四项赛事,如果单计算联赛,辽宁队仅在1978、1985、1987-1988、1990-1992年获得过冠军,共计7次,而大连队8次夺冠已经实现超越,成为建国以后中国联赛史上夺冠最多的球队!

  12年联赛只有两次跌出三甲,1998和2005属王中王

  大连队在职业联赛中不仅八次夺冠,而且其它几年中的战绩也是非常稳定,竟然只有两次跌出三甲,而且2004年是受乱世中超干扰,因罢赛扣掉6分,如果算上6分,大连还是位于三甲之列,这也就是说,仅在1999年一年中跌出过三甲,如此稳定也是中国联赛史上中绝无仅有的现象。

  细数12年中大连队的战绩,8年夺冠中都是无可争议,最少的也是领先亚军5分,最多时领先亚军17分,而且至少都是提前一轮夺冠,最多时竟然提前五轮夺冠。而其它四年冠军旁落的时候,1995年

申花领先亚军北京4分,1999年山东领先亚军辽宁1分,2002年申花领先国际1分,2004年深圳领先山东6分,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分别,大连队无愧12年职业联赛的霸主。

  以下是大连夺冠时的成绩:1994年:14胜5平3负,进43球失21球,积33分,领先亚军6分;1996年:12胜10平,进42球失18球,积46分,领先亚军7分;1997年:15胜6平1负,进47球失16球,积51分,领先亚军11分;1998年:19胜5平2负,进64球失16球,积62分,领先亚军17分;2000年:17胜5平4负,进50球失21球,积56分,领先亚军6分;2001年:16胜5平5负,进58球失31球,积53分,领先亚军5分;2002年:17胜6平5负,进48球失27球,积57分,领先亚军5分;2005年,目前是19胜2平3负,进53球失17球,积59分,暂时领先亚军8分。

  比较看来就可以发现,1998年和2005年属于王中王,1998年创造了积分最多,胜局最多,胜率最高,进球最多,领先亚军分数最多的纪录。而2005年目前已经逼平了当年胜局最多,胜率最高的纪录,在下一轮对阵青岛时就极有可能打破这一纪录,而如果下两场都胜,也有可能打破当年积分最多纪录。

  除此之外,目前顶级联赛史上主场和客场获胜最大比分纪录都由大连队保持,2001年联赛曾经8-0狂胜八一,与北京9-1胜申花那场都是八个净胜球。而1998年联赛大连曾经在客场7比0狂屠武汉队,创造了客场最大比分胜球纪录。

  与辽宁队的差距就是亚洲冠军了

  细数一下大连队这些年的冠军,除了8个联赛冠军之外,还有1992和2001年的两个足协杯冠军,1997、2001和2003年的三个超霸杯冠军,历史上一共是13个冠军。而辽宁队除了7个联赛冠军之外,还有1990年的亚俱杯冠军,1984和1986年的两个足协杯冠军,2000年的超霸杯冠军,共计11个。历史上辽宁队还曾经三获全运会冠军,但这一点与大连并不具备可比性。

  尽管大连的冠军比辽宁多两个,但却少了一个最重的冠军奖杯,那就是亚洲冠军!1989-1990赛季的亚俱杯赛上,辽宁队在两回合比赛中,客场先在日本横滨2-1胜日本尼桑,主场又与对手战成1-1战平,获得冠军,迄今为止,这依旧是中国成人男子足球在亚洲的唯一一个冠军。第二年的亚俱杯赛上,辽宁队又打进决赛,但1-2憾负伊斯特盖拉获得亚军。

  大连队也曾经两次打进亚洲赛事的决赛,但1998年亚俱杯决赛中点球大战5-6不敌韩国浦项制铁,屈居亚军。2001年亚优杯赛上,又是在决赛中2-4负沙特萨巴比,再次屈居亚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球队四次打进亚洲赛事决赛都由辽宁队和大连队创造,但辽宁一冠一亚,而大连却终究未能获得冠军,这也是他们最大的心结。明年大连队还将参加

亚冠联赛,能否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也非常令人关注!

  (艾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