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拉多:扮演父亲角色最感谢林总 已看中优秀内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大连报道 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音那一刻,一向沉稳的福拉多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眼泪终于涌出,他与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2005年1月10日才上任的福拉多经历了九个月的等候,终于把中超冠军拿到了手。在完成夺冠任务之后,福拉多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见见当时力主签下他的老板徐明一面:“感谢他的支持,我想听听他对我工作的意见。”

  偶尔‘疯狂’一下没问题

  《足球》:恭喜你第一年来到中国执教,就拿到了联赛冠军!赛后你哭了,这与你一向的沉稳性格有点不太协调?

  福拉多:哈哈,当时泪水根本就不听控制,自己跑出来了。这个冠军对于俱乐部来说是第8个,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是第1个,第一次总会让人觉得激动的。偶尔“疯狂“一下没什么问题。

  第一回合客场你们1比0赢了武汉,这一次战前,你是怎么安排战术的?

  上次客场我们赢得很艰难,武汉队的防守很好,同时外援还有很强的得分能力,要想打败这样的球队就是要疯狂进攻。我们既然是主场,就该拿出主场的气势来看看主动出击,我要求队员全力压上进攻,要把这当成最后一场比赛来打。

  队员们的表现达到你的要求了吗?

  我觉得队员们上半场表现得太过急躁,不管谁拿球都拼命往对方禁区里塞,之前说的“边路与中路结合进攻,多转移扯出空当”都没得到充分体现。与客场打武汉相比,进攻速度是快了,但错误和丢球次数也多了,于是下半场我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让队员们注意节奏变化以及边中的结合,结果取得了理想结果。

  本赛季最艰难的胜利是哪一场?

  困难的比赛有很多,像打

鲁能、申花那两场,还有打泰达的,但客场同现代的那场比赛让我惊心动魄,4比3,差点儿就让他们把比分给追平了,当时我在场边很后悔,后悔不该早早把扬戈维奇换下去。

  答应了徐明要拿冠军,现在兑现了承诺,再见到他,你第一句话会说什么?

  我现在很希望与徐见一面,我想先开口的肯定不是我,应该是他。我想听听老板怎么说,想听听他对今年球队工作的评价。

  季(铭义)值得信赖

  赛季前,很多足球评论员都认为,今年是大连新老交替最集中的一次,也是最艰难的一次,你感受到这份艰难了吗?

  那是肯定的,因为整个赛季我们都在磨合阵容和打法,不停地试验,最后经过一个赛季才把基本的阵型给确定了。

  今年调上一队的这些年轻队员,如朱挺、冯潇霆们,你怎么评价?

  他们是不是同龄中最优秀的现在还很难下定论,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学到的东西和锻炼的机会比同龄孩子要多一些。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大连队,在一个冠军球队受到的关注特别多,也容易把他们给衬托出来。我觉得年轻球员可以表扬,但不要轻易下定论,那样不是帮他们而是害他们。

  扬戈维奇和潘塔、邹捷之前并不是如此犀利的进攻三叉戟,你当初为何选中他们?要知道邹捷之前在大连一直是替补?

  邹捷这个赛季他发挥了自身的特点。我在挖掘他特点的同时再在细节上提高一些要求,邹捷很快就进步了。起初每次训练当中他总是能够有不少打门的机会,但有威胁的不多,后来我告诉他,仅仅追求射门的次数是不够的,要注意把握射门的质量。有的时候不适合射门就回敲给队友,自己跑到一个更合理的位置再射。最终那一脚一定要看准了门在哪里才射,偏差的距离给自己的底线不能够太低,在平时就要以比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样到比赛当中打门的质量才会有保障。这不只是针对邹捷个人的要求,也是我对于每个队员的要求,我们是多点进攻,每个有机会起脚的人都不能太随意,踢出的球得有些想法才行。

  你拥有中国国字号球队的两个队长,季铭义和冯潇霆,这在大连队以往的历史中也是不多见的,季铭义之前在国家队不是铁打主力,但后来成了

东亚四强赛的最佳球员,你和他沟通多吗?

  季(铭义)是个好球员,他的身体素质和球技都给人以信心,人品更让我看重,我认为他可以成为全队的领袖,他是个可以信赖的人。记得我们主场输给了申花以后,季铭义主动承认错误,把所有失败的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揽,凡是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即便是犯了错误,也会比那些不肯认错的人容易受到别人的谅解。

  我是父亲,林总是母亲

  为什么从来不见你拥抱任何队员,即便是他们进了球以后张开双臂向你跑来你也不肯接纳他们的拥抱?

  我到了大连后没有拥抱过任何人。看起来我很吝啬,但这是我跟球员们相处的方式。永远不要轻易表露你对球员的赞赏,那样会减小他们心中的压力,不自觉地就会把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球队的成绩肯定会受到影响。当然,我不可能在他们做得确实不错的情况下也冷着脸什么都不说,那样球员的心会变凉。关键在于怎么掌握这个尺度,比赛胜利了,我会在休息室里跟每个人都握手,然后提醒他们还没到最后时刻不能放松。比赛结束后,我唯一拥抱的人就是林总,因为这个冠军奖杯里也凝聚了他许多的汗水和功劳。

  一个赛季你和球员们建立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父子还是师徒?

  父子关系。我把他们都看成是我的孩子。因为当年我的教练告诉我,你只有拿出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的精神为他们全心付出,才能让他们进步。平时要多注意观察每个人的情绪变化、身体状况,每个能够看到的生活细节,提前为他们考虑到一切可能遇到的状况,包括去客场的队服是不是都带对了,有没有多带一双大一号的鞋,为了一下飞机便马上投入训练。

  你和总经理林乐丰各自扮演什么角色?他最经常和你说的话是什么?

  球队像一个大家庭,球员是孩子,教练和总经理是父母。我和林总之间的分工是这样的,我扮演父亲,一个整天板着脸不停地督促他们踢球的老顽固。父亲通常都是用一种看似不近人情的方式去对待孩子的进步,孩子们无数次渴望得到父亲的赞赏但却偏偏不能够,于是就发誓一定要做出点像样的成绩让父亲说出赞扬的话,这样,父亲激发孩子的斗志的真实目的达到了。总经理是代表俱乐部给球员们发工资,在生活上、赛场上关心球员的人,他就像是母亲一样无微不至,球员们只有满足了一切基本条件后才能谈成绩,他的工作是基础。

  已经看中了两三个内援

  对你来说,在中国联赛的第一年就拿了冠军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每个冠军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对于我来说,今年夺冠的情况跟我在白俄罗斯的时候多少有些相像,来中国前我在那里呆了一年多,去了仅仅一年就拿了联赛冠军和杯赛亚军,并且是提前两轮夺冠,那里也有14支甲级队,所以到了中国的第一年多少有些像在那里的翻版。但中国职业俱乐部的管理要好许多,实德俱乐部的规范管理为我的执教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不用为了别的事情操心,只要专心研究对手和战术。第一个冠军,只是一次,多少有些偶然的成分,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冠军的颁奖会在大连进行,到时候你的妻女会来中国吗?

  她们不会过来,孩子们要上学,妻子要照顾她们。再说,我觉得我得到的成绩还不够多,至少不够让她们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特意过来。夺冠是我的事,家人为我祝福在哪都一样,我喜欢自然的东西,什么都不用刻意,否则就失去自身的价值了。

  觉得大连队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没有?明年会不会引入其他球队球员?

  我们需要巩固和提高。每支中超球队都有我很想要的人,有两三个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他们的名字我记不住,但号码我都牢记在心。会否引进他们,还要再考虑。

  接下来的任务是?

  我们还有

足协杯要打,对阵的是图拔的鲁能队。虽然我为图拔在亚冠中的惨败可惜,但这绝不会成为实德队放松的理由。我与图拔以前曾经在足协杯决赛里相遇过,那是在1997年我执教红星、他执教游击队,他拿了联赛冠军,我是第二名,但我们在杯赛拿了冠军,没让他得到双冠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