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锣鼓喧天烟花盛开 实德加冕中超当之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8:56 新浪体育

  锣鼓喧天,烟花盛开;夕阳斜照,大连问鼎。金州——中国足球曾经的伤心地,在这个秋风习习的傍晚,见证了大连足球的第8个职业联赛冠军。

  即便3轮之前乃至5轮之前,绝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大连实德捧起本赛季联赛的冠军奖杯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但今天大连人依然需要通过90分钟不懈的努力——登顶之前的一小步,往往又是最为漫长的一段征程。

  我们需要对武汉黄鹤楼将士脱帽致敬,除了0:2之后的最后几分钟之外,这匹2005赛季的黑马球队在一场敌强我弱的比拼中显示出了顽强的斗志,而并没有以例行公事的态度早早缴械投诚。

  当然,我们更需要向大连实德表示诚挚的敬意,尽管对于提前夺冠一份迫切的渴望使得场上球员一度流露出急于求成的情绪而影响了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但其坚强的整体实力最终于还是迎来了破门得分的时刻。

  大连实德并不完美,或许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一支完美的球队。我们只能说,在中国职业足坛,大连足球用12年8次夺冠的战绩展示着自己雄厚的底蕴。我曾经表述过:大连人夺冠很像是一个熟练工种——“此无他,惟手熟尔”。

  大连人可以相对谦和地认为自己的夺冠“此无他”,只不过其他球队似乎不应该仅仅感慨一句“此无他”;我甚至以为:如果上海、山东或者北京、天津始终不能认真分析研究类似“大连人究竟凭借什么能够拥有75%的夺冠效率”的问题、并得出客观而切实的一些结论,那么,这些球队未来只能继续着自己绿叶的角色——眼看着大连足球这朵红花永不凋谢。

  尊重强者是弱者超越强者的基本前提,因为那是一种相对平和的心态与一份相对清醒的意识,这与妄自菲薄无关,而与实事求是有关并可能借此展现某种自强不息。

  我至今不认为徐明的所作所为是无懈可击的,但显然徐明不是大连足球的代名词,其不过是大连足球的衍生物而已;我同样坚决反对所谓实德系的存在,但显然实德系也不是大连足球的全部,其不过是职业足球商品化的派生物而已;我没有认真计算过,假如将实德系其他几支球队排除在外,大连实德是否就会因此而远离冠军?

  底蕴和实力是大连人夺冠的基础,而在选择教练、引进外援以及新老交替等细节工作上,大连人也做得扎扎实实。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连人的成功也绝非随随便便而来。

  本赛季上海

申花两胜大连实德,从技术层面讲这是上海人的胜利、大连人的失败,但对于一个赛季的联赛而言,迄今为止大连实德24战19胜2平3负,进球52失球17净胜球35……这样的一组数据所能够证明的是其最终提前两轮夺冠实属于当之无愧。就好比上个赛季的英超联赛,
曼城
两战切尔西一胜一平净得4分,也不能因此而抵消蓝军最终夺冠的含金量一样。

  作为中国足球新闻工作者中的一员,此时我也想向上海

东方卫视的同行们表达一份敬意——在上海申花同时作赛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直播大连实德比赛,得以让全国电视观众第一时间目睹联赛冠军的产生;在足球的地域性愈发强烈的今天,这是一份难能可贵的豁达心胸。

  当然,我更愿意将下面一个场景长久地记忆:比赛的最后时刻,34岁的李明替补登场,15分钟之后,他和身边21岁的赵旭日、权磊一同迎来了冠军到来的时刻。或许这是这位老将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出场——一个功成名就、欣慰完美的句号,一个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信号……

  中国足球还要踢下去,这与大连足球是否还要夺冠下去没有太大的关联。中超是“低水平的较量”?大连是“矮子里的将军”?是的,我不否认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只不过,我同样无法否认的是,今天是大连人曾经的付出与努力化作了一份丰收的喜悦和欢畅的日子。

  艺无止境。今夜,当大连人痛饮了胜利的美酒之后,也许接下来思考的就应该是如何在来年亚洲冠军联赛的赛场上去追求一个更高的目标了。

  总的说来,中国足球是不幸的,大连足球却是幸福的;不幸中的幸福,是可贵的,是令人羡慕的。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