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宝贵的“垃圾时间” 中超最后三轮不容虚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40 体坛周报

  许多事情的彻底结束并非像想象般那么迅速与轻易,比如每个赛季的职业联赛。

  这个周末,中超居然又将重燃战火了!此前长达一个月的间歇期,将大多数人头脑中有关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一丝残存概念也消磨殆尽了,以至于当其再次粉墨登场的时候平添了几分“诈尸还魂”的惊愕感。

  这并非缘于人们的健忘,而是在没有降级的前提下,又有着大连实德遥遥领先、夺冠在望,本赛季中超提前进入“垃圾时间”早已属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中超的关注度在持续下降着,甚至连许多媒体也懒得对最后三轮的中超再投入更多的报道热情了。以本轮赛事为例:若是在从前,重庆力帆VS四川

冠城,怎么说也得按照“西部德比”的路子炒作一番啊!像武汉黄鹤楼客场VS大连实德、北京现代客场VS山东鲁能,怎么说也得因循“阻击之战”“复仇之战”的模式渲染一番啊!然而,没有什么炒作了、也没有什么渲染了,如果有人还在煞有介事地说着“德什么比、阻什么击、复什么仇”的话,其结果多半会被认为是“有什么病”的。

  也许只有在大连还会有一个相对热烈的欢庆场面——当大连球员高举起价值70万人民币的联赛冠军奖杯的时候,只不过那激动的瞬间和幸福的感觉只能归属大连人独享;换句话说,其他11支中超球队大体将在相似的无人喝彩中结束各自一个赛季的旅程。

  有一点值得注意,“垃圾时间”的垃圾属性毕竟是相对而言的——媒体、球迷大可以将最后三轮联赛视为无物;而许多俱乐部、教练以及球员却可能将最后三轮联赛当作是“关键的”、“宝贵的”,甚至是“大有可为的”、“失不再来的”。

  “继续玩还是就此罢手?”,这样严峻的问题已经摆在了类似深圳

健力宝俱乐部老板的办公桌上了;与此同时,“接下来还怎么玩?”,这样严肃的问题也已经提到了类似北京国安俱乐部老板的议事日程上了。从现在开始,在球队还在球场上实施告别演出的时候,一些老板们不得不频频钻进会议室,焦头烂额中去定夺有关生死存亡的大事了;

  已经有连续多年,每一个冬天都是中国足球一线人员充满悲剧的季节。如今,除了极个别战绩不俗的教练、实力出众的球员,剩下的人不得不为自己来年的饭碗而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了。姑且不说那些资质平平的土产教头,单说山东鲁能的图拔、上海

申花的涅波两位外籍教练,当本赛季率队先后错失了一个又一个的冠军之后,实际上已经走上了悬崖的边缘;而最后三轮联赛队伍成绩如何、表现怎样,将在很大程度上最终决定他们的去留;

  至于那些上了一些岁数的球员,不论过去的历史如何辉煌、人气如何高涨,下岗的危机都将或如期到来或不期而至。最后三轮联赛,对于很多球员来说可谓是宝贵的机会——抓紧时间在比赛中好好表现,抓紧时间在私低下多方联络,以便让自己在来年得以不说“再见”。

  未来固然很重要,而现实自然也很重要。此时此刻,很多俱乐部的球员正在无比羡慕着天津康师傅的球员——就在联赛最后三轮即将打响前夕,天津泰达俱乐部“突然”召集队员公布了本赛季全额下发工资、奖金的时间表;在欠薪现象愈发普遍的中国足坛,许多球员在征战最后三轮联赛的同时,也不得不提前为另一方战场上即将打响的“讨薪战役”做好一份充分的准备了。

  联赛没有结束,目标就依然存在。比如上海申花的目标是亚军;山东鲁能、北京现代、天津康师傅的目标是三甲;即便对于遥遥垫底的重庆力帆而言,其最后三轮的目标虽然看上去不那么高远却也需要经历一番波折方能实现——一个赛季的打拼,前23轮仅积9分,到头来总应该让自己的积分达到两位数吧?倘若上述这些目标和为实现目标的努力能够充分体现出来,那么,最后三轮的中超可能成为“垃圾时间”里的“非垃圾比赛”。

  从某种层面上说,这被冠以“垃圾时间”的最后的三轮联赛是所有中国足球从业者不容虚度的一段光阴。所谓“编筐织篓,全在收口”。2005赛季中国超级联赛将以一种怎样的方式落下帷幕,即可以为即将过去的一年做出一份更完整的鉴定,也可能为下一个年头描绘出一幅更具体的蓝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