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让金州再流一次泪--武汉拿什么阻击实德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21 体育周报

  汉军,拿什么阻击实德?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包波)19日下午,上午还是晴朗的天空开始变得有些昏暗,甚至飘了几滴小雨,姑嫂树基地训练场上,正在备战周日与大连实德队比赛的武汉队却面临着空前的人员危机。参加有球训练的球员一共只有14人,连主教练陈方平都被感冒击倒。这样的武汉队,拿什么阻击实德夺冠?

  精神:学习申花

  昨天因为是周三,主教练陈方平并没有给队员们安排技战术方面的训练,而是将重点放在了身体力量训练上。在力量房里,队员们的话题自然集中在周日与实德队的比赛。郑斌说:“实德想在家门口夺冠,这场比赛他们肯定死拼,我们困难不小呀。”不过队员们对此并不恐惧,尽管对手目前排名第一。胡卓伟说:“上次主场打实德,场面上应该是五五开,我们也不是很被动,只要能够把握住机会,还是有希望在他们身上拿分的。”

  上一轮联赛

申花在主场阻击实德成功,不少队员都看了这场比赛。主教练陈方平也表示,要学习申花在场上玩命的这种精神,和实德拼一拼。“其实国内球队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谁都怕逼抢。山东队的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吧,我们的全场逼抢还不是让他们很难受。如果打实德能继续保持这种精神面貌,难保实德不怕。”一位队员说。

  技术顾问肖笃寅对实德与申花的比赛做了较为仔细的分析,他认为申花原来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打球比较弱,拼搏精神不够。但他们今年能在主客场两胜实德,所依靠的就是在气势上压倒对手。而武汉队实力上比实德要差,更需要依靠气势来弥补。

  战术:多打两肋

  面对实德这样以进攻见长的球队,死守肯定是难以与其对抗的,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不断的进攻来缓解后防的压力。在有了第一回合交手的经验后,武汉队决定将进攻的重点放在两个肋部。

  在武汉体育中心进行的首次交手中,武汉队坚持从两个边路进攻,但安迪尔森和王圣镇守的左右两路可以说是滴水不漏。特别是武汉队进攻较为倚重的王文华这一点,完全被安迪尔森所压制住,王文华只能疲于防守。教练组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目前国内多数球队都采取的3后卫打法,因此我们边路进攻的特长能够得到发挥。而实德不但是四后卫,同时两个边后卫的个人能力都很强,安迪尔森就更不用说了,王圣在对我们的比赛中也打入制胜一球,因此我们这次在进攻中肯定要有些变化,不会再死打边路。”

  昨天下午的训练中,大范围的长传转移成了有球训练的重点,实际上这也是向实德发起攻击的第一步。“我们通过大范围的转移拉开对手。四后卫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后卫与边后卫之间的肋部防守会很弱,因此我们要在这个位置多做文章。”一位中场球员告诉记者。郑斌也认为,大连队两名中卫后的转身相对要慢一些,多塞他们身后,利用吉奥森的速度去冲击会有不错的效果。

  陈方平也认为,实德两名边后卫喜欢助攻,因此要好好利用他们助攻后留下的空当,边中结合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担心:场地太差

  实际上,对于金州体育场,目前武汉队中不少球员并不陌生。上赛季武汉队曾经在那里2比0击败大连长波。一谈到金州体育场,队员们都摇头:“那个体育场看着很平整,实际上下面有不少坑。而且现在这个季节草估计不多,这个场地对我们不太有利。”

  上赛季武汉队在那里就遇到长波的顽强抵抗,最终凭借两次定位球配合才战胜对手,因此这一次,定位球被全队视为得分的关键武器。一位教练透露,在离开武汉之前,定位球训练将是一个重点,“和实德这样的球队比赛,定位球是难得的破门得分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因为运动战中获得的机会不会太多。”

  武汉队预计首发阵容(352):王宇/杨昆鹏、李昊、艾志波/王文华、周熠、胡卓伟、张辛昕、郑斌/吉奥森、维森特

  让金州再流一次泪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包波)8年前,一位名叫老榕的网友那篇《1997,金州不相信眼泪》流传大江南北,在网上受到二千多万网民的追捧。那一年的十强赛也因此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心里。8年后的10月23日,金州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大连实德有望在这里迎来他们的第8个冠军。作为这场比赛的另一个主角,武汉队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可以预见,23日的金州将座无虚席,一切可以用来庆祝胜利的道具都会被搬入赛场,主场球迷认为,大连拿下武汉没有悬念,主场加冕更是理所当然。但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看着对手在自己身上夺冠都是一种尴尬,武汉队同样如此。就像一位队员所说:“实德今年的优势太大了,夺冠是早晚的事。但是不想看着他们在我们身上夺冠,那感觉就像喉咙里卡着一根刺,难受!”

  从三条线的对比来看,汉军确实毫无优势可言。而此前,即使是和山东队交手,武汉队锋线双森都要比对方的丹丘、韩鹏组合高出一筹,但是在与大连队比赛时,双森很难在由冯潇霆、季明义、王圣和安迪尔森这条国内最强后防线面前有太大的发挥空间。反过来,并不算稳固的武汉队后防线则要面对潘塔、邹捷和扬科维奇的冲击,这也是一次严峻考验。这场比赛实德必须拿到三分才能确保夺冠,因此武汉队的后防线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那么是不是说武汉队就毫无机会呢?其实不然。实德确实在实力上占据上风,同时又有主场之利,但必须夺冠的压力也是他们最大的敌人。在上一轮与申花队的比赛中,当时已经做好了庆功准备的实德有些发挥失常,心理上的变化导致全队面对申花的狂攻时明显缺乏应对,以至败走上海滩。本轮他们在家乡父老面前压力无疑更大。目前这支实德队尽管与鼎盛时期的万达在实力上已经不相上下,但霸气不足,这也是最致命的。武汉队完全可以利用对手倾巢出动发动猛攻的机会,抓住两个中后卫之间的空当,这在实德与申花的比赛中已经证明是相当有效的。与此同时,一周前客场淘汰山东队的比赛说明,顽强、凶狠的拼抢是任何球队都恐惧的,因此没有压力的武汉队完全可以再次克隆济南一役,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8年前金州已经流过一次眼泪,8年后让它再流一次又何妨,将中超冠军的悬念再保持一轮。

  陈方平也没逃过伤病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包波)中超杯闯入了决赛,拼尽全力的武汉队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昨天下午的训练,只有14名球员参加了正常的有球训练,其他三名球员因为伤病没有参加。更惨的是,这次连主教练陈方平也没有逃过伤病,他因为感冒,没有主持昨天的训练。

  昨天的训练开始后,外援维森特就一个人围着场地慢跑,直到训练服湿透了才停了下来。他告诉记者,与山东队比赛时,他的腰部被对手撞了一下。周二训练时都没什么感觉,但昨天早上就觉得腰部有些不适,因此队医让他调整一天。晚上他还专门到队医房里做了个理疗,感觉已经没有那么难受了,周日的比赛不会受影响。

  相比之下,张辛昕的伤势要更为严重一些。在与山东队的比赛中,他的脚踝处被对手踩了一脚,第二天回武汉时,走路已经是一瘸一拐了。周二下午他缺席了训练,队医陪他前往医院做了检查。医生最终确诊张辛昕只是脚踝扭伤,没有伤及骨头。但他同时建议,最近几天都不要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这种伤只能慢慢养。昨天下午,张辛昕加入了姜涛、孙峰组成的“慢走团”,在场边成了名副其实的“三人行”。队医介绍,张辛昕能否参加与大连队的比赛,现在还无法确定。据了解,一旦张辛昕不能上场,胡卓伟极有可能改打左边前卫,后腰位置田晶或者江晖都有可能。

  后卫罗昊因为老伤复发,昨天也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昨天下午去打封闭了,这两天都没有办法训练。不过他说,会争取参加与实德队的比赛。

  就连主教练陈方平从山东回到武汉后也感冒了,周二下午的训练只进行到一半他就坚持不住,最后是坐在场边看完全队的训练。昨天下午,他只是在训练快结束时来看了一下然后就回房间了。不过据了解,他在吃过药之后已经有所好转,应该不会影响指挥周日的比赛。

  十运小将难救火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包波)

十运会上,尽管湖北队在四进二的比赛中点球惜败,但他们能够一路高歌杀入四强,还是让武汉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十分高兴:“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也高兴。”就在武汉与山东队进行中超杯半决赛前,他还亲自赶往无锡观看了两场小组赛,足见其重视。21日,十运会的足球比赛就将画上句号,两天后,武汉队将客场挑战目前联赛排名第一的大连实德,目前只有16名球员的武汉队当然十分需要这些十运队的生力军归队,这样底气也更足一些。不过考虑到21日还有比赛,俱乐部最终决定放弃征调十运会球员。

  因为十运会小将离队,与山东队中超杯的两场比赛时,武汉队的替补席上都只坐了6名球员,连7人的替补名单都无法报满。主教练陈方平在谈到这点时承认,这两场比赛把能打的球员都用上了,根本没有挑选的余地。“人员如果能更齐整一些,排兵布阵就会更从容。”其实,在济南打完与山东队的比赛后,教练组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但因为当时湖北十运队与江苏队的比赛还未打,能否进入前四也未确定,因此当时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实际上,武汉队目前的主力阵容中除蔡曦外,其他十运队球员更多的是充当替补角色,因此他们的缺席对主力阵容影响并不大。一位教练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队下发的通知,艾志波有望归队参加与大连实德的比赛,这样即使蔡曦不回来,我们还有罗昊,实在不行可以把胡卓伟拉回来,总的来说,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对于为什么不征调十运队球员,总经理陈旭东解释说:“不管湖北十运队最终取得什么样的名次,他们21日下午还有比赛,最早22日才能赶到大连。自从十运会足球比赛开始后,他们基本上每两天打一场比赛,这对体能的消耗太大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身体状况不会太理想,体能和心理都很疲劳,很难达到中超联赛的要求。与其这样,不如让他们好好休息,准备打后面的全运会比赛。”陈方平也表示,现在只能充分调动现有球员的积极性,准备打好与大连实德的比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