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年绿叶终于变红花--谢峰:改变个性上软的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20 《足球·劲体育》

  10月16日,在带队打完了自己主教练生涯的首场比赛之后,已经在深圳待了7年、历任6个主教练的谢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足球》:今天的胜利晋级,你想说什么?

  谢峰:我要感谢队员,他们没有放弃,现在球队内的伤病太多,包括今天马里科发
烧、拉肚子,张永海和周挺都是带伤上场,天气还这么热,很考验人。这场球是我们近几年较少的几度落后几度扳平的比赛,经历了这场比赛,我想告诉队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联赛每个队都不可怕。

  你上任后李毅、李玮锋他们第一时间见到你,都说什么了?

  他们都很支持我,都说会支持我们的工作,全队的支持是我最大的欣慰。

  你在球队待了7年了,平常大家都怎么称呼你?大哥?现在改称谢指习惯吗?

  其实在队里面,张军、孙刚、王宏伟、温光辉等等他们都是跟我差不多时间来的,但是在年龄里面,我是最大的,因为做了教练的原因,大家都称呼我为谢指,不过以前大家都是喊我“哥”的,那种感觉更为亲切。

  今年你曾经两度指挥过比赛,但是主教练的位置总是空着,今天是你第一次坐上主教练的席位,什么感觉?

  真是不坐上这个位置不知道压力。我们客场赢了

申花,主场并不好打,越是这种打平就出线的球,越是困难。我在赛前一直嘱咐他们,这种比赛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对手背水一战,一定要小心。

  迟尚斌你离开深圳时,当时想到了什么?

  没想到什么,当时杨猛也跟我谈,后来把我留下了,并没有离开俱乐部。我认为通过这件事,改变我对人生的看法,让我更珍惜在教练中的每一个位置。

  后来又回来了,现在又当上主教练,人生大起大落你怎么看?

  真的很突然,可以说这一次的上任让我措手不及。这几天倒是慢慢适应过来了,最主要还是队员的支持。包括有些队员也跟我开玩笑,他们说:“你今年也算创了足球纪录,下课又回来,现在又是主教练。”我也跟他们说“说不定过两场又是助理教练了”。

  这场比赛后杨猛给你来电话了吗?

  刚刚给我打来电话,对我的胜利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大家。在电话中他还特别表扬了周挺,他看了这场比赛的电视转播,告诉我们“你们做好你们的工作,下面的事情我来解决”。

  接下来中超杯有什么目标?

  已经进入决赛了,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去打,接下来我的想法主要是要在中超杯决赛和联赛中给年轻队员一些机会,也是为明年做一个打算。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

  “即使是迟尚斌关系也很好”

  当年高峰、你、高洪波、曹限东,一起在北京叱咤风云,你们当中,你觉得谁适合执教工作?你在北京意气风发的时候,想过到了快四十的时候你会成为一个职业队的主教练吗?

  高洪波跟我打小一起进专业队,他带厦门的成绩很不错,今年打上来了,我觉得他是教练生涯中比较顺利的。做教练肯定是有输有赢,谈不上适合不适合,最重要是要多吸取经验,保证下次不再犯同一个错误。我可没想到会在这个年龄当教练,所以才觉得应该更快更多地学习啊。

  你怎么看你的前任,朱广沪、迟尚斌和郭瑞龙,从他们那里你都学到了什么?你和迟尚斌关系很差吧?

  即使是我在国家队的时候,从戚务生、金志扬、霍顿和米卢身上,都吸取了很多经验。朱导是我跟着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他是一个成功教练,从技战术训练和比赛方面传授给我很多东西。在国家队的时候,我和迟导关系一直都很好。有一年大连要把我摘牌,我就和迟导说“如果明年是你带队,我就去,如果不是,我还是希望去我想去的地方”,后来还是他帮我在王健林那里说了不少好话,第二天帮我退了牌。其实我一直都挺感谢他的,现在也是。当时我离开也没有什么怨言,一个主教练有自己的班子,如果我继续下去,可能会给他不便,这样的话,还不如离开一下。

  在深圳当个助理教练并不是什么美差啊,你怎么一干就这么久?

  我觉得不管谁当主教练,助理教练都要配合,特别是主教练想到的你要去想,没有去想的你也要去想。孙刚和张军,在这场比赛给我的帮助就很大,我们一起出谋划策。

  你辅佐过这么多届的教练,但你本人有资格证书吗?

  有亚足联A级教练员证书,2002年拿到的。

  郭瑞龙在任的时候,一切的艰难和困苦你都看见了,他老泪纵横的样子就在眼前,接手这样的球队你有做好吃苦受气的准备了吗?

  当时我没有想太多,就是看着郭指,都60多岁了,不容易。他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陪陪他。我会鼓励队员,我觉得胜负很正常,我觉得不可能每场都赢。输了,主教练应该从比赛中找出不足,使队员明白,不再犯错。

  “我会改变个性上软的一面”

  迟尚斌时代让你离开说的原因是因为你和队员走得太近,你觉得这是优点还是缺点?

  可能一个教练一个看法,但是我认为队员在球队永远是第一位,他们要贯彻教练的意图,比赛要他们表现,跟队员经常聊天能让我知道他们的想法。

  好多人对你的评价是老好人,我从没有听过哪个教练是以为人好、对人好闻名和取胜的,都是严厉的教练能带出好球队,你怎么解释你的好?好是没有个性的体现吗?

  我可能性格上比较软,但是要知道,有些时候我作为助理教练只能点到为止,我也知道主教练要有霸气、要有严厉的时候,现在我上了这个位置,我相信自己也会有一些改变的。

  很多人认为你只是一个过渡角色,这个定位你怎么看待,会影响你的发挥和心情吗?

  没有,这些都不重要,即使我只带一场两场比赛,也是对自己的锻炼,给自己一个机会,即使明年又做助理教练,我也会尽全力辅佐新的主教练。

  没有钱,你觉得你的威信能维持多久?

  我觉得我们队员的职业素质很不错,你觉得我们这场球是为了钱吗?我不这么看,这是一种精神。是金钱买不到的,上海队那么有钱,但是他们就是缺少我们的这种精神。

  历任六届主帅的“老好人”

  快马谢峰在1997年的十强赛上大放光芒,只可惜当年中国队没有在

世界杯上出线,那一年谢峰黯然从国家队回到北京国安,年底转会深圳平安,这是第一名到深圳效力的北京球星,从此北京球员在深圳足球的地位和影响开始扩大。

  转会到深圳平安之后,谢峰成为深圳队边路上的一个重要棋子。而1999年底的保级大战中,谢峰在比赛中拼得太狠了,导致小腿骨折,不得不退出联赛安心养伤,之后谢峰就慢慢淡出深圳队的主力阵容。后来在朱广沪的劝说下,谢峰脱掉战靴当起了助理教练。

  谢峰在深圳足球职业生涯中,当队员时候经历了肖笃寅、车范根、和塔瓦雷斯,而在退役后,又先后辅佐过朱广沪、迟尚斌和郭瑞龙,除了迟尚斌最后把他赶出教练组,其他六人对于谢峰一直很不错,甚至至今跟谢峰的私人关系都很好。

  今年深圳队多次和水原三星交锋,每一次交锋前后,车范根都要找到谢峰,聊叙师徒之情。而朱广沪在深圳队五年,对于谢峰更是信任至极,勤勉的谢峰在朱广沪的底下,从来没有传出过师徒失和的消息,相反,朱广沪时期的深圳队不管是训练工作还是后勤工作都被谢峰收拾得非常清楚。

  但是在今年迟尚斌接手之后,郭瑞龙、刘文斌等人先后离开球队,最后惟一被留下的谢峰也不得不暂时离开了北京。不过在迟尚斌下课后,谢峰很快就回到了教练组,这也说明谢峰对于深圳队的重要性。郭瑞龙上任之后,谢峰成为了郭瑞龙的最佳助手。郭瑞龙几乎是看着谢峰长大,从谢峰还是个小毛孩一路看着他踢球长大,从北京队到深圳队,郭瑞龙一直把谢峰当做自己的儿子辈来对待。

  工作敬业是谢峰的立身之本,在朱广沪的手下,谢峰的一部分任务是详细统计技术数据,为此谢峰自己有个厚厚的笔记本,每场比赛和训练,在他那里都有记录。

  谢峰人好,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老好人。低调不张扬的他就好像他寝室中那只挂在墙上的澳洲大海龟一样,老实本分优游人生。这样的性格也给谢峰带来了极佳的人缘,在北京的时候,谢峰就是深受北京球迷爱戴。转会深圳后的一个春节,谢峰回到北京过年,大年初二那天谢峰在先农坛锻炼身体的时候,一帮老北京球迷对谢峰说:“要是在那边过得不好,随时欢迎你回来。”这句话让谢峰时刻牢记家乡球迷对他的支持。

  在深圳足球这么多年,谢峰没有得罪过一名球迷,不管是老球迷还是小球迷,不管是先来的还是后到的,他们对于谢峰都有很高的评价。今年三月份谢峰被俱乐部宣布下课的消息出来之后,谢峰接到了很多朋友和媒体的电话,甚至有球迷跑到了笔架山基地,为谢峰的离职打抱不平。现在深圳队差不多是北京二队,如果没有谢峰在这里打下的基础,恐怕俱乐部是不会买入这么多球员的。

  谢峰跟队员的关系也非常不错。当年谢峰曾经和杨晨在北京队搭档锋线组合,而他刚来深圳的时候,就是和李玮锋住在一个房间,而现在的深圳队中,来自北京的球员跟他的关系自然不用说,就是别的球员,也都把谢峰当做一个老大哥来对待。

  不仅如此,谢峰还任劳任怨,只要是他当助理教练的时候,球队那块布置日程的小黑板总是他来写。这个简单的任务谢峰坚持了好几年,实在是很不容易。

  在深圳队这么多年,谢峰的家却一直没有安下来,每一次深圳队内有落户深圳的机会,都被谢峰让给了别人,而至今,谢峰还在使用着当年他在北京留下来的手机号。家人都在北京,孤身一人的谢峰平时的业余生活却并不单调。

  谢峰的桌球打得特别好,很多球员的桌球水平都很高,但是像谢峰一样打得好的,却并不多。在深圳队中,几乎没有人打得过他。不过谢峰也有很多平常球员不具有的爱好。比如养鱼、练字、画画。谢峰的宿舍中,就有一个鱼缸,训练之余,谢峰就坐在鱼缸前,看看鱼,想想心事。而从开始踢球到现在,谢峰没事儿就坐下来练练字,几十年下来,谢峰的字写得比起有些只会签好自己名字的球员来,可是好多了。在谢峰看来,这也是解闷的好方法,上月底从北京飞往迪拜的航班上,9个小时的飞行中,谢峰愣是坐在那里练了5个多小时的字。据说谢峰的画画也有相当的水准,不过这方面的特长,谢峰鲜有展露。(麻小勇)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