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湖北男足憾负北京 裴恩才支招防守应求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0 武汉晚报

  本报南京专电 在昨日进行的十运会足球预赛中,湖北队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北京队连追两分,最终1:2败下阵来。痛失提前晋级八强的机会。

  本场比赛,湖北队并未排出习惯的442阵型,而是谭斯出任单箭头。蒿俊闵司职前腰,姚翰林和王博组成双后腰,祁重喜顶替蒿俊闵出任右前卫,左前卫依然是刘智明。之所以在中场增加一名球员,主教练胡一俊的目的很明确,和北京队力拼中场,争取掌握先机。

  果然,开场后湖北先声夺人,第19分钟,湖北队中场断球,蒿俊闵直突禁区将球横传,谭斯捅射被挡出,左路快速跟进的刘智明补射将球打进,1:0。此后,北京队加强了攻势,在第33分钟,获得角球机会,王涛后点头球攻门得手,将场上比分扳平。

  下半时,北京队依靠效力国安的闫相闯在前方的突破,给湖北队制造了不少麻烦。第52分钟,湖北队中场球员失误,闫相闯凭借快速反击形成单刀,他晃过出击的门将后,推射空门得手,北京队反超为2:1。此后,湖北队虽加强进攻力度,但在对方严密的防守下,也无计可施,最终臣服于北京队脚下。

  同组另一场比赛中,四川队1:0小胜广东队。

  裴恩才支招 防守应求变

  昨天下午,正在工作的记者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区号打来的电话,“哪位?”“是我,裴指导。”

  全运会开始不久,就听说国家女足主帅裴恩才目前正在江苏某地观看比赛,因此记者前天晚上睡觉前给他发了一个短信,没想到隔天他就打了过来。“怎么样?在哪里看比赛呀?”“在宜兴呢,这里有北京、天津等几个队。”裴恩才告诉记者,这次来看十运女足被外界炒成“选秀”,但实际上

中国女足球员选材面就那么大,好一点的球员他基本上心里有个谱了,因此这次来主要是看看弟子们的状态,“当然,有素质好的年轻球员我也会留意。”

  女足的“正行”没扯几句,裴恩才突然很突兀地问道:“湖北今天输了?”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又急切地问起蔡曦、姚翰林等昔日弟子,还请记者给他讲一讲比赛的情况。默默地听了好久,裴恩才说道,“从你说的情况来看,几个对手对湖北研究得比较透,打法很明确,而湖北暂时没有找到好的防守办法,如果这样的话,能不能考虑换个思路,对防守阵型做一点变化呢?”裴恩才说,4后卫阵型要求队员能力比较平均,而这个阵型的两个边路是对手主要的攻击方向,“在武汉队时,我们打的是3-5-2,防守时就是5-3-2,对于队员能力不足的球队,这个防线相对要稳固一点。当时李昊是球队的拖后中卫,在两个中卫防守中路的情况下,李昊可以随时去补两个线路出现的危机,这样的话也就不会轻易让对手在一个突破后就直接面对门将了。”

  胡一俊:决战川军无退路

  本报南京专电 比赛的失利让主教练胡一俊显得非常失望,在他看来,与北京队的这场比赛胜利者原本应该属于湖北队。“唉,如果不送给对手那个角球,上半时一顶过去,胜利多半是属于我们的了。”

  胡一俊表示,对于北京队,赛前他还是研究得比较透的,而且湖北队一上来就很快获得了领先。“其实进球后我们的表现也是很不错的,北京队几乎没有什么机会,但由于后卫的一个失误送给对方一个角球,而对方也正好抓住了这次机会。”

  因为对判罚不满,主裁判判罚角球的时候队长蔡曦上前争辩了两句,结果反吃到一张黄牌,而湖北队也正是在这次角球中漏人被对手将比分扳平。胡一俊认为,那次角球其实就是全场比赛的转折。

  “现在形势很严峻,下一场比赛我们将面对此前两战两胜的四川队,我相信球员们一定会拼尽全力,把这场比赛当作决赛来打。”胡一俊说,要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作这最后的决战!

  湖北队的出路在赢球

  本届

十运会足球赛规则规定,每场比赛必须分出胜负,小组赛12支球队被分成3个小组,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进入8强,另外的两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3也能晋级。

  目前,四川队6分、湖北队3分、北京队3分、广东队0分。湖北队如果最后一场输了,不是与北京、广东两队抽签晋级或被淘汰,就是与其他小组球队比成绩,出线希望渺茫。而即使赢了总分成为6分,也不能说肯定出线,还要看其他球队的成绩。

  下面是湖北队赢球后的晋级前景分析:一,广东队战胜北京队,湖北队直接出线;二,北京队击败广东队,则湖北、四川、北京同积6分,通过抽签决出小组名次,前两名直接出线,而第3名由于握有6分,估计出线也不成问题。上图:湖北球迷现场助威。

  十运走笔② 辉煌不再

  玄武湖畔,百舸争流。昨天是十运会赛艇项目的决赛,前两天有些冷清的赛场涌来大批记者。

  有湖北选手参加的决赛项目上午10点20分才开始,在其他同行兴奋地工作的时候,我们却只能当旁观者。一位从业20多年的记者说:“唉,早几年,他们只有干看的份,那时的赛场上,湖北选手真是叱咤风云。”

  六运会、七运会、八运会,湖北一直是赛艇项目中的夺金大户,每届比赛几乎都拿到了半数以上的金牌。但是,随着一批老运动员的退役,湖北赛艇状况呈现下滑趋势。上届全运会,湖北靠名将张秀云才夺得两枚金牌。

  昨日,已身为人母的张秀云静静地坐在湖北队的“临时基地”里,看着师弟、师妹们在熟悉的湖面上拼搏,她表情非常平静。省体育局副局长罗明福说:“现在,我们的队员还年轻,没拿到成绩也是正常的。”

  一个第四、一个第六的成绩让大家提不起任何兴趣,悻悻而归。赛场门口,省体科所工作人员正准备到赛场看比赛。“结束了。”“有什么成绩吗?”“没有。”三位年轻人转身离去。

  本报记者 马万勇 李勇发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