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将加冕足协杯进决赛 大连实德一手捂着俩大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3:49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报道 在足协杯上顺利淘汰厦门蓝狮后,大连实德可以一眼看到两个冠军中超冠军只差一锤定音,足协杯只剩下和山东鲁能的最后一搏,大连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第二个双冠王只差一步之遥了。一个并没有寄托太大期望的赛季,却在收获的季节看到了丰收的迹象和前景。

  足协杯也是春风得意

  中超杯意外出局,导致孙寿博至今在家中反省。因此实德上下对另一个杯赛足协杯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实德并没有在足协杯上遇到太强的对手,但他们自己表现的十分谨慎和积极。在相继淘汰了延边队、青岛海信和深圳健力宝之后,大连实德几乎是一路春风得意。虽然在和深圳健力宝的比赛客场01输给对手,打出了至今为止足协杯上的惟一一场输球,但有主场52的优势在手,实德的输球也是一种战术上的避让。但是在半决赛中,他们遭遇了足协杯上的最大黑马厦门蓝狮,虽然最后轻松出线,但主场被中甲王逼平还是让中超准冠军吓了一跳。

  10月2日,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实德主场比赛中,大连实德打得十分艰苦,下半场第35分钟厦门蓝狮队王博攻入一球,直到第89分钟实德才获得点球机会,由李明主罚扳平比分。由于这场比赛是一场遭遇战,比赛一开始厦门队就表现积极,反客为主压住实德进攻,相反实德仍旧像以往一样处于慢热阶段,对厦门门前没有任何威胁。由于实德胡兆军、翟彦鹏因为伤病无法上场,所以小将赵明剑这场比赛坐镇后腰位置。上半场时间实德队一直处在梦游状态中,进攻失误频频,尤其中前场传球失误较多,很难将球打入对方腹地,相反厦门队的反击却很有威胁。下半场一开场实德明显加快进攻速度,但是进攻的优势很快遭受了打击,扬戈维奇在禁区内的一次倒地,被来自

马来西亚的裁判判为假摔,由于上半场扬戈维奇已经得到一张黄牌,结果累积两张黄牌被红牌罚出场。下半场35分钟厦门队用任意球攻破了实德的大门,失球后实德进攻更加猛烈,直到第89分钟李明利用一个点球将比分扳平。

  主场逼平实德骤然紧张,加上扬戈维奇无法上场,厦门之行显得尤为关键。君不知回到主场的厦门队阵容大变,大多数首轮客场对阵实德的主力队员没有出场,场上首发都是年轻队员,可能是厦门为了在对阵绿城中实现可冲超任务,因此在比赛中雪藏了主力球员。在这场比赛中,大连实德毫不留情,以5比0结束战斗,邹捷一人独中三元。这样实德以总比分6比1有惊无险进入足协杯决赛。

  战鲁能欲翻版中超戏

  这个赛季,中超大戏就是连鲁的对阵,无论是口水战还是场上的直接对抗,以及整个联赛的争斗,都是最吸引眼球的焦点。足协杯也脱离不了俗套,最后的决赛还是在实德和鲁能之间进行。

  在本赛季第6轮比赛中,鲁连的一场争霸战被上升到国家德比的高度,当时的大连实德刚刚在主场被重庆力帆逼平,山东鲁能则在客场继续倡导攻势足球的本色,最终大胜天津康师傅,连鲁争冠呈肉搏战状态,分别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当时双方战成平手的比赛也可以称得上是相当精彩。后来的情况却有了很大的变化,山东鲁能在下半程客战大连实德的比赛中颜面尽失,0比3惨败,早早就已经失去了争夺联赛冠军的希望,下半程连鲁争霸的味道也就弱了许多。

  足协杯决赛将重新给山东鲁能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足协杯决赛和此前的淘汰赛不同,将采取一场定胜负的方式,这更加赋予了连鲁决斗的味道。大连实德虽然可以重新让扬戈维奇上场,但邹捷在上一场意外得黄牌,使他自己无缘最后的决赛,可以说此前在对抗中占据优势的大连实德并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优势,这就为连鲁争霸平添了更多的悬念。足协杯翻版中超联赛大戏,也会翻版最后的结果吗?

  实德决定沪鲁命运

  能否夺得足协杯冠军,不但关系大连实德能否第二次实现双冠王,还决定明年究竟由谁代表中国足球出战亚冠比赛。

  由于中超亚军有可能获得参加明年亚冠的机会而让足协杯冠军的归属备受关注。足协杯决赛的两支队伍产生之后,亚冠名额的悬念已经变得很小了,大连实德依靠中超联赛冠军资格参加亚冠基本已经成定局,而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将成为最有可能参加亚冠赛的另外一支队伍。如果大连实德夺得足协杯冠军,那么很可能获得联赛亚军的上海申花将拿到另一张亚冠门票。当然山东鲁能最后在足协杯上捧杯,他们就将和实德并肩杀入明年亚冠联赛。

  从这个角度来讲,大连实德也间接成了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的判官,决定着鲁沪谁将晋级亚冠。从感情上讲,大连实德还是更喜欢让上海申花去洲际赛场上。虽然上海申花刚在主场粉碎了实德提前三轮夺冠的梦想,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是十二年联赛中的主要竞争对手,但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无论从俱乐部到球员,都彼此还是很有好感,都是在竞争中敬佩对方,相比之下,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虽然在地域上一衣带水,但两支俱乐部在经营理念和方式上的差异,造就了双方之间有着很大的隔阂。在去年七君子闹革命期间,作为保皇派的山东鲁能是惟一和革命派直接唱反调的一个球队,双方俱乐部在尼古拉斯转会问题上就已经矛盾重重,现在急于称雄中国足坛的山东鲁能一直被大连实德看作是暴发户。

  从情感上讲,大连实德更希望上海申花代表中国去征战亚冠,更何况,他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争取实现双冠王。

  中超冠军,只待加冕

  足协杯的冠军还在悬念中,中超的冠军几乎在大连实德的口袋里。虽然兵败上海后,大连实德要确保自己能拿到冠军,需要在最后的3场比赛中拿到2分,但考虑实德现在手握两个主场比赛,而且另一场客场比赛的对手是青岛中能,三场比赛取一场胜利,对于这个赛季只输掉两场比赛的大连实德来说,不应该是一个困难。而且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上海申花后三场比赛全胜的基础上,如果上海申花在后三场比赛一旦输球,实德将不战而夺冠。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