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赌哨”终锒铛入狱 为中国足协治理联赛树立样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9: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巴西裁判收受赌博集团贿赂“预定”比分的消息惊动了中国足协。记者昨天了解到,足协有关领导、联赛部负责人以及裁委会等都研究了巴西裁判被捕一事,足协目前负责裁委会工作的技术部主任刘希付表示:“收受赌博集团贿赂虽然发生在巴西,但是国内裁判要远离这些违法行为,这对中国裁判员的管理也是有所警示的。”

  事情的起源还要追溯到9月24日,巴西国际籍裁判埃迪松(本报前译卡尔瓦奥)在圣保
罗被巴西联邦警察拘捕。半年前,圣保罗州检察官在监听疑犯时,偶然窃听到了埃迪松打向科林蒂安俱乐部老板以及另外两队老总的要钱电话,说是可以在比赛中提供便利。经过100多天的秘密调查,检察官发现,埃迪松和另一名裁判达雷隆与圣保罗州商人法亚德等人勾结,将由他们执法的赛事预先设定某个比分,然后在赌球网站上进行巨额投注,从而赢取大量黑钱。这批黑心人既向打比赛的球队要钱,又对庄家下手,有时甚至还把预测比分提前向某些人出售。他们染指的比赛涵盖圣保罗州联赛、巴西联赛和解放者杯,多达25场。

  被捕后,埃迪松供认有11场比赛被他操纵。这两名裁判目前均面临欺诈、密谋和经济犯罪的指控,而

赌球集团头目法亚德也以同罪被指控。随后,国际足联取消了埃迪松的国际籍裁判资格。一周之后,巴西足球锦标赛裁判长阿曼多·马奎斯宣布辞职。同时,上周末,巴西体育法庭裁定,埃迪松操纵的巴西联赛11场比赛将全部重赛。

  巴西虽为足球强国,但国内联赛赛制和管理并不先进。他们尚能对黑哨、赌哨雷霆出击,这对一度“假球”“黑哨”声遍地、但又罕有司法举措的的中国联赛的确有所触动。昨天刘希付也表示:“足协对裁判员一直在不断增加管理力度,这方面也不会松懈,我们把裁判员的职业道德的要求放在首位,足协对此的态度也很明确。”

  刘希付介绍,首先“我们要认真地与各界沟通,听取他们的建议,也希望他们提供线索,如果有线索的,可以直接向公安司法部门举报,并配合调查,提供证据。如果查出属实的话,足协立场是严惩不怠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另外“就是球员和裁判真有涉及赌博,也希望公安部门能查处,这样能起到震慑作用,净化联赛环境”;

  同时,对于一些技术性失误和错漏判原因,刘希付也“希望能得到各方的理解,要掌握一个度”,联赛部主任郎效农也表示“要重证据,不能凭空捏造,这样反而对裁判员的工作造成影响。”

  据悉,明年裁判员资格和委派制度将进行改革,这些都已在裁委会和足协的研究和讨论当中。另外公安部与足协的合作日渐紧密,公安部门打击赌博的专项行动以及下发赛场秩序管理的通知都对规范足球赛事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据了解,足协也在与公安部门合作对涉及赌球等赌博行为开展打击,这也将改善足球环境。

  但对于怎样将司法引入“赌哨”,目前仍然是一个急需完善的课题。在“赌哨”之前,对于传统模式的“黑哨”,

中国足球也仅仅有龚建平一例进入了司法程序,近年来“赌哨”传闻越来越甚,司法引入足球却仍然只停留在“态度”和“口号”之上,如何建立一套可操作的司法程序,才是净化“赌哨”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