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俱乐部大逃亡联赛被压缩 06联赛足协左右犯难陷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力度空前的“奥运战略”冲击,既存的派系、经营难题,2006年联赛,令足协备感头痛,左右为难。

  郎效农避谈“转让潮”

  派系、赌球、亏损,年复一年的老问题,在离2006年不远之际又踏步而来。目前,
深圳健力宝、上海中邦、辽宁中誉都面临转让。对此,足协无能为力,只能听之任之。面对记者的采访,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始终不愿意去面对可能发生的俱乐部“大逃亡”,他只是表示:“现在还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谈这个问题,不能无中生有地猜测。”

  但据了解,在中超新一轮“大逃亡”尚未来临之际,足协其实已经做了一些调整。比如中超的标准降低了,中超标准中原先要求俱乐部基地的产权和使用权必须是属于俱乐部的,但是现在已经改为“租用十年以上”。但门槛的降低只是足协“体贴”俱乐部的一个态度,而俱乐部考虑更多的是收入和权利问题,足协却无法给予。

  这些准备抽身的俱乐部,撤离前都与足协有过沟通。譬如深圳

健力宝俱乐部的董事长杨猛,在与郎效农的沟通中试图说明一件事——就是“中超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与企业投资的市场规律完全相反”,它让摸爬滚打的生意人难以接受。

  今年先撤走的是青岛颐中,而在G7中,他们也是最积极的拥护者。可能在取消升降级的目的达到后,颐中庆幸自己“终于能卖了个好价钱”,2005年赛季结束后,俱乐部更大规模的出走正在酝酿当中,或许它是“资本经营”与“公益事业”二者间不可调和的矛盾所带来的必然后果。

  财务报表难倒足协

  但一名足协官员表示“走了的俱乐部,会有新人接手,那些没走的才是大问题”,言下之意显然直指“派系”问题。

  尽管外界对此多有传言,但足协内部,包括谢亚龙、南勇在内,就一直表示说:“什么事情,如果拿不出证据,我们也无能为力。”可是调查派系证据,俱乐部和集团之间财务往来凭证十分关键,但财务报表又岂是轻易能查证得了的。

  目前,足协对各家俱乐部的财务管理偏于松散,每年只是要求俱乐部上报年初预算和年终经营报表。但表上的数字是否属实,足协也无从考证。足协作为一个事业单位,既没有

审计权,也没有行政执法权力,因此俱乐部拒绝查账也是合理合法的,一名官员表示:“现在足协不可能去查涉及几家公司之间的账务,这使整个调查取证过程很困难。”

  联赛被迫压缩

  明年,中超进入第三个年头,足协也将全面恢复升降级。“谢亚龙这样做,其实是顺了民心而已。”一位足协官员表示说,谢上台后,全面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家反对把联赛当成一个随意捏造的泥团,一会有升降级,一会又取消升降级。

  但谢亚龙同时又是一位听政于总局的领导,他对联赛的调整又是有限度的。当整个体制都在靠近“08奥运”时,谢亚龙也不敢避开。也因此,2006年联赛的赛制又因“奥运战略”变得不极正常。为了保证国家队的集训时间,联赛将在“赶场”中仓促进行。记者了解到,现在联赛部编排的赛程,只有140多天,空出的大部分时间,都要留给国家队长期集训。虽然一周双赛的场次不多,但它带来的另外一个后果则是致命的,就是赞助商不希望联赛如此草率,他们也期望联赛的热度能带来更大的产品效应,对足协而言,这也是来年收入的关键所在。

  面临俱乐部转让、内部治理和奥运会战略的浓厚阴影,足协左右为难,陷入极度尴尬当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