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祖武叹罢赛仅是历史片段 直言中国足球到救亡当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0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2004年10月2日,北京现代队开创中国罢赛先河,随之而来的是影响中国足球巨深巨远的“中超革命”风波。时间在静默中流逝到2005年10月2日,当初的主角是怎样心境?我们就问问杨祖武和郎效农吧。

  2日下午,当记者走进杨祖武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书桌前整理着剪报——他在摘录各体育传媒与青少年足球训练有关的消息——这是他从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岗位下来后所负责的
工作。吕军领衔的国安三队刚刚获得全国U19联赛冠军,让杨祖武的新工作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而此时他的谈兴也不错。“罢赛纪念日?你说的没错,是今天,但还不到时间呢!”杨祖武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的手表:“现在是下午,晚上8点45分才是真正的(罢赛)一周年。”

  罢赛显然不是杨祖武乐意触及的话题,他只是说:“一个历史片段而已!”但就是这样一个历史片段,让中国足球运行轨迹发生了巨变,这一年中杨祖武的个人职业命运也跌落到谷底,从国安旗手沦为半退休的老人。一年前的杨祖武,因为罢赛让他成了奥运年份曝光率最高的“明星”之一,甚至因此而当选该年度的

体育新闻人物。那时的他,谈及足球黑幕言辞犀利、义愤填膺,罢赛的理由也饰满了反抗黑幕、抵触假赌黑等诸多华丽外衣。但在一年后,面对过江之鲫般找他出书揭露足坛内幕的商人、朋友时,静思的杨祖武给出的回答是“一概拒绝”。他感慨说:“中国足球现在已经不是揭露问题的时候了,是救亡的当口。再往这碗饭里搀杂沙子,砸掉的就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案头上摆着哲学学者傅佩荣新著《哲学与人生》,上面写满了杨祖武的读书感悟。该书有一段说,哲学家是文化的医生,文化也会生病,生病了就要看医生,文化的医生就是哲学家。旁边杨祖武如此批注:“足球也会生病,医治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也是要依靠哲学。”重新建立新的足球哲学思维模式以救亡中国足球,几乎可以涵盖为下课后杨祖武的主要生活轨迹。

  淡出江湖,让杨祖武有充沛的时间去思考问题。浸淫足球圈40余年的那些陈年往事可以任由杨大爷随意提档:“我记得还是在陈家亮当足协主席的时候,当时李应发和金志扬去德国培训后,带回了德国足球训练‘时间短、强度大’的理念,但当时就被存档了。现在想起来,十几年前中国足球人就曾有过敏锐的嗅觉和模拟意识,但都未能运用于实践,这件小事足以说明中国足球长时间停滞不前的原因。”

  淡出江湖的杨祖武平和地寄望于寻找哲学新思维来救亡中国足球;而在距离工体并不遥远的龙潭路丙三号的足协联赛部主任办公室,国庆值班的郎效农正在电视机前观看着

足协杯半决赛的京鲁大战。“还记得去年的今天是什么日子吗?”郎效农平静地说:“我怎么会不记得?”在去年10月2日的晚上,和杨祖武同是生于1947年的郎效农也是在这间办公室里值班,他正拿着话筒对远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休息室里的杨祖武苦口婆心地规劝着:“无论如何不要罢赛,有任何问题我们回到北京再说。”但是,话筒那边的杨祖武却郎心似铁……

  和杨祖武一样,郎效农同样不愿回顾罢赛的历史。但在位与下岗的不同身份,则让郎效农面对罢赛祭日时无法像杨祖武那样超脱,他还要忐忑面对荆棘密布的中超前途。谢天谢地,06年起全面恢复升降级的赛制终于板上钉钉,但中超公司成立的申请报告已经递交到高层三个月而迟迟没有答复,08年前的中超赛程在修改多次后也依然未获总局批准,至于大鳄徐明张开收购

健力宝乃至中邦的大嘴以及深鲁的亚冠惨败等,这些悬而未决但却关乎中超前途命运的政策瓶颈,更是令郎效农真正忧愁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