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艾因教我们破密集防守 半场进攻上了有价值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45 《足球·劲体育》

  0比6,深圳队客场惨败给了艾因,这个结果几乎可以确定,健力宝已经被淘汰,比赛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教程,对方的前4个进球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破密集防守课。

  从全场比赛进攻到对方30米的次数来看,深圳与对手相比是12比45,进攻推进到对方禁区的次数之比是0比11,射门次数的对比是3比27,射正次数的对比是2比14,禁区内射门的次数相比是0比9,深圳队在技术统计上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但是这场比赛最大的特点却并不能从技术统计上得到反映,上半场28分钟内,深圳队连丢四球的过程都不是对方四平八稳的进攻组织所导致的结果。第一个球是杨晨在前场被对方抢断,然后带球到大禁区线外的远射;第二个球是深圳队解围出来的第二点被对方得到后传中,头球攻入;第三个球是对方右路抢断后的传中射门;第四个球是对方在中场抢断后的一脚身后球形成单刀。四个进球全部来自对方前场的抢断和第二点进攻,这样的进球方式是以密集防守战术思想出战的深圳队所没有想到的。

  艾因队上半场的进攻给我们上了非常有价值的一课,除了前场积极的抢断和第二点的控制之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方在进攻节奏上的变化,整个中后场对方拿球之后好像显得不紧不慢,但是突然之间发动的快速进攻却随意就撕开了我们的防线。电视画面上无法表现出来的问题是对方无球队员在前场的跑动和接应,艾因队的进攻有两个特点,一是无球队员看似散乱的分布在瞬间会突然从一个点聚集,上半场前28分钟对方有4次从中路突然传身后球的快攻,其中两次左路一次右路一次中路,左路和右路的这三次快攻都有两至三名队员突然插我们的一个局部,中路的快攻就是对方打进的第四个球,这说明对方的进攻具有很强的节奏变化,中场的不紧不慢恰恰是为了酝酿前场的致命一击。第二个问题就是在我们的前4个失球全部是对方没有受到任何干扰之下的从容射门,第一个失球是因为后场被断之后后卫线仓促之间没有站到位置,所以没有队员上前干扰,但是这以后的三个失去球我们的后卫都被对方抢到了身前,这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深圳队近来训练一直不系统导致了场上精力想集中也集中不起来,此外我们也必须承认艾因队的战术意识明显比深圳高一个层次,传跑意识非常统一,使得对方进攻节奏的变化显得很快,深圳队的防守显得盯人失位。认真分析对方上半场的四个进球,会发现对方对于破密集防守确实有一套。当然,如果深圳队的状态好一些的话,失球也会少一些。

  下半场,深圳队最大的变化是加强了禁区前沿对对方的贴身防守,同时艾因队的进攻也在4比0后有所保留,在四平八稳的对抗当中,尽管对方在传中次数上甚至比上半场还多,进攻到深圳30米和禁区的次数也多于上半场,但是由于对方禁区前沿拿球受到了限制,射门也受到了干扰,所以对方虽然进了两个球,但是禁区内射门只比上半场多一次,而且有4次30米以外的超远射。除了任意求直接破门外,另一个进球则应该属于陆博飞防守时的技术失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