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所失六球完全解析 李玮峰缺阵凸现防守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郭瑞龙和深圳将士赛前反复强调防守的重要性,尽管作客西亚的中超卫冕冠军开场排出了541的铁桶防守阵型,尽管……,但实力的差距却让比赛的最终比分定格在0-6,深圳客场完败,阿尔艾因事实上已经提前晋级亚冠决赛。

  我们无意抨击深圳球员在比赛中的低迷表现,作为职业球员,他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纵观本场比赛,0-6的比分却是非常合理的。因此,只有“技不如人”这四个字
是对这场比赛最准确的总结和概括,尽管绝大多数中国球员打心眼里并不服气亚洲其他国家队或者俱乐部队,但比赛的结果却在一次次的验证着这样一个事实:中国足坛的确有一些在亚洲算得上出类拔萃的球员,但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绝对是亚洲二流。

  当然,单就本场比赛来说,深圳队的惨败与后防核心李玮峰的缺席也有很大的关系,缺少了李玮峰的深圳后防线和整个球队都没有了主心骨,在局面处于完全被动的情况下,少了一个在后场大声提醒队友、咆哮队友、指挥队友的李玮峰,深圳队彻底崩溃了,整个后防线显得如此不堪一击,中场的防守也形同虚设,阿尔艾因的六个进球就像六把利剑一样刺穿了深圳队的球门,而国家队头号门将李雷雷除了一次次无奈的从球网里捡起皮球踢向中线之外,没有任何的指责和抱怨,这种几乎绝望的心态是对后卫防守的不满还是对球队现状的认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当赛后再仔细回顾深圳的六个失球,就会发现以防守著称的深圳队在缺少李玮锋之后,由马里科、张永海、忻峰、周挺、袁琳、王宏伟、杨晨等人组成的中后场防线,只能任由对手宰割。

  六粒失球完整回顾及浅析:

  1、第4分钟,深圳队球员后场传球失误,阿尔艾因球员前场断球后,迅速转移给中场球员24号哈蒂尔,后者拿球后往前带了几步之后,见无人上前干扰和封堵,于是选择在30米开外左脚劲射,球向炮弹一样飞进了球门左上角。

  浅析:防线一味收缩,让对手竟然在前场断球,狂带数10米后还无人上前封堵,这样的第一粒失球也就注定了本场比赛的结局。

  2、第10分钟,艾因队左路两名球员在深圳队禁区内巧妙配合,16号阿布杜拉-阿里接队友回敲之后,左脚传出一记落点极佳的弧线球到禁区中路,10号阿诺卡什高高跃起,一个漂亮的甩头攻门,球向长了眼睛一样飞进深圳球门死角。

  浅析:先是三名深圳防守球员在禁区内围抢对方的前锋球员,却没能将球断下或破坏,反倒被对手捅出后造成传中,而禁区内负责盯防阿诺卡什的拖后中卫马里科几乎没有起跳,甚至没有做出任何防守反应,眼睁睁的看着对手的头球飞进网窝。

  3、第21分钟,艾因队中场球员24号哈蒂尔右路成功断球后高速前插,与队友做了一个二过一之后强行下底传中,一记低平球到前点,10号阿诺卡什绕过马里科的防守后直接起右脚凌空推射,球精准的飞进深圳队球门右下角,国门李雷雷没能做出任何反应。

  浅析:第三粒进球同样暴露深圳队防线的稚嫩,艾因球员先是在边路一个简单的二过一后形成传中,中卫马里科再次漏人,阿诺卡什在前点轻松推射得手,这种低级甚至业余的防守错误在亚冠半决赛中出现的话,必然会收到惩罚。

  4、第27分钟,阿尔艾因利用深圳队大举压上的机会,20号赫拉尔-赛义德在后场送出一脚精准的过顶长传,23号阿赫默德反越位成功后形成单刀,面对出击的门将李雷雷,阿赫默德在禁区外冷静的左脚挑射,球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越过李雷雷,精准的飞进空门。

  浅析:对方前卫赛义德在后场一脚长传就撕开了整个深圳队的防线,23号反越位成功后挑射破门,这种进球方式理应是深圳队擅长的,但却被对手“偷学”,反而来个一招致命,可见深圳队防线已经完全崩溃。

  5、第77分钟,深圳队后腰23号王宏伟禁区外控球被断,球落到对手10号阿诺卡什的脚下,后者拿球先是轻松的晃过李明的铲球,横向带了两步之后,面对深圳另外两名中卫的倒地封堵,抢先起脚劲射,球贴着地面飞进了球门坐左下角,李雷雷倒地扑救根本没有碰到皮球。

  浅析:这个失球最充分体现了深圳防守球员的能力和弱点。先是王宏伟禁区外被抢断,10号阿诺卡什拿球后,替补上场的李明不加思索的从侧面直接倒地飞铲,企图将球断下,但却被对手轻松晃开,随后阿诺卡什横向带了两步之后,一个假动作竟然又可以引诱另外两名中卫马里科和忻峰的同时倒地堵铲,利用两人倒地的这个时间差,阿诺卡什轻松劲射远角破门。试问,中卫在禁区附近的防守不是去选择站住防守位置,而是轻易的吃对方假动作,再盲目的倒地飞铲,这样的低级防守能不丢球吗?

  6、第80分钟,阿尔艾因获得一个前场35米的直接任意球,24号哈蒂尔主罚,一记右脚内弧线球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后,越过深圳队人墙急速下落,几乎是贴着球门柱飞进了深圳队大门。

  浅析:只能说,对手的这个任意球罚得角度太刁,但比赛最后阶段屡屡在自己后场粗野犯规,深圳队员心态明显失衡,造成了防守动作的不合理。

  (齐伍)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