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毅:作为队长必须学会牺牲 也许我能偷进一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艾因报道 “我不喜欢这种打法,特别累,而且,我刚刚才找到的进球感觉……”9月27日,谈起主帅郭瑞龙的“牺牲李毅”战法,大帝也颇有些无奈,但他马上话锋一转:“集体的利益始终高于一切,作为队长,我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同时作出牺牲。”

  那么,李毅真的不想进球了?大义凛然之后的李队长说出了真实想法:“完成干扰任务的同时,我也要适时偷袭。艾因不是说要全力压上进攻吗?那我就要利用速度偷一个!

  “天气更热,艾因更强”

  TITAN:明天与艾因的比赛,是不是比客战阿赫利更为困难?

  李毅:不错,明天的比赛肯定是一场相当艰苦,对手的实力在阿赫利之上。我想,我们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在比赛中少犯错误,尤其是在裁判与对手的双重干扰之下。另外,最难受的还有这里的天气,比吉达热得多,呼吸起来感觉都非常困难。明天的比赛,天气将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

  TITAN:今天上午,你们观看了艾因的比赛录像,对手给你的印象怎样?他们是传统的西亚球队吗?

  李毅:论脚下技术,艾因肯定不如沙特球队,但他的打法和作风比较硬朗,前锋线也有一定的攻击力。值得一提的是,艾因队员在场上经常有小动作,打得也比较脏。我想,对付这样的对手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我们绝对不能被他们激怒,如果像大连实德那样被罚下一人,比赛将变得非常困难。客场作战,客队很可能吃亏,我们必须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队长必须牺牲”

  TITAN:主场对阵阿赫利时,你攻入两个漂亮的进球,本轮一定希望继续进球势头吧?

  李毅:进球无疑是每个前锋的梦想,我当然希望继续进球,最好是每场比赛都能进球(笑)。然而,明天的比赛是客场,我们将采取更为稳妥的打法,这会给我带来很多限制。我还是那句老话,我进不进球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球队取得理想成绩。只要比赛的最终结果是好的,我个人的得失算不了什么。

  TITAN:的确,深圳

健力宝明天的打法就是严防死守,防守将是重中之重,在这种基调下,你一个人突在前面,进球确实不容易……

  李毅:说实话,一个人突在前面我早就习惯了,不过,这种打法对前锋来说的确很困难。

  TITAN:郭指导今天曾找你谈话,并送了四个字给你——任劳任怨?

  李毅:是的,郭指导今天已经找我谈过话了,也的确送了我四个字,就是你刚刚说的“任劳任怨”。我理解郭指导的苦衷和深意,整个球队目前的状态不是太好,此次客场作战的时间又非常紧迫。仅仅一天的适应时间,无论是路途劳顿还是天气,我们都还没能完全调整过来。

  这种情况下对阵艾因这样的劲敌,比赛肯定非常困难。作为队长,我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郭指导希望我在场上起到带头作用,同时也让我作出个人牺牲,这一切都是为了球队。

  “也许我能偷一个”

  TITAN:郭指导的意思似乎就是牺牲你一个,为全队的防守争取空间?

  李毅: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吧。让我在前面主要是干扰对手,破坏对手中场的组织和传球。

  TITAN:面对这样的牺牲,你是怎样一种心情?

  李毅:应该说,我的心情相当复杂。这样的打法的确是无奈的选择,我知道郭指导没有办法,我也没有办法。说实在的,我不喜欢这种打法,在这种战术体系中,前锋非常累,而且非常孤单。客场打阿赫利时也是这样——我一个人顶在前面,全场没有一脚射门。赛后,有很多人批评我不会进攻不会射门,我当时什么也没有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这是全队的需要,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

  TITAN:如果服从集体利益,那么你的进球梦恐怕很难实现,经过半年多时间,好不容易才找回进球感觉,你不觉得遗憾吗?这样的牺牲是不是太大了一点?

  李毅:肯定有遗憾,毕竟刚刚才找到进球的感觉。其实,进球有时候就是一股气,现在……至于说牺牲的代价,我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只要深圳队能取得好成绩,就是我个人最大的满足。如果我个人的这点牺牲,能够给全队换来一场客场平局,那么我的牺牲就算不了什么。

  不过,你也不要这么悲观嘛,也许我还能找到机会偷一个呢。艾因不是说要全场进攻吗,那么我在前面就有机会了,也许还能利用速度偷一个呢。我仔细观看了他们的录像,如果他们压出来,我还是有机会的,他们的后卫速度不是很快。

  “拼完最后一点力气”

  TITAN:明天的比赛,你觉得最关键的是什么?

  李毅:前20分钟相当关键,只要我们能顶住,我们就能够获得一个满意的结果。通过录像我发现,艾因一上来就喜欢全场紧逼,这可能是他们非常习惯也非常熟悉的打法。我想,如果能够顶住阿联酋人的前三板斧,他们也就没有什么脾气了,这样,比赛就将走入我们的轨道。

  TITAN:人员不整,客场作战,深圳队看起来非常危险,你觉得球队最大的依靠是什么?

  李毅:思想统一。只要大家把个人利益抛开,那么我们就有可能取得最好的结果。这是关系到

中国足球荣誉的一场比赛,我们绝对会拼尽最后一分力,这没有疑问。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