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艾因背后存隐患:斋月影响次战 主帅另有私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如果亚冠联赛被深圳健力宝淘汰,那么,马卡拉就很可能要下课了”,昨晚,阿联酋《联合报》的体育部主任萨利姆这样向记者透露。马卡拉——一位白发如银的老人像往常一样夹着训练计划走进体育场,这又是一个闷热难熬的晚上,但对于马卡拉来说已经见怪不惊,这是他在海湾的第十三个年头,马卡拉的足迹已经踏遍了波斯湾的每一个角落,下一步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天堂抑或地狱?马卡拉没有权利去作选择,尽管海湾人说他具有猎鹰的犀利、骆驼的睿智和狮子的勇敢,但他对深圳的血性却噤若寒蝉,深圳力
量将决定传奇教练马卡拉的命运。

  瞄着国家队帅位?

  这位捷克人先后出任过科威特、沙特和阿曼国家队的主教练,是海湾家喻户晓的人物,十三年足以让一个“老外”混成一个老江湖,马卡拉同样如此,阿曼国家队的30万美元年薪没有留住马卡拉,因为他选择了多出20万美元的艾因,下一个诱惑是阿联酋国家队。

  在艾德沃卡特去了韩国后,虽然国家队帅印暂时由本土教练拉比阿接任,但明眼人都知道马卡拉最适合这个位置,阿联酋足协一直对主教练人选重金悬赏,如果马卡拉成功入主,每年将获得至少6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

  前段时间,海湾媒体一度传出马卡拉“升级到国家队”的说法,但马卡拉却予以否认,三天前马卡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更喜欢执教俱乐部队”,但《亚洲足球》网站却透露了马卡拉的真实想法,“我还没有接到阿联酋足协的任何通知,我没法确定自己是否能成为阿联酋主教练,一切都要过段时间才能明朗,国家队今年没有什么大赛任务,上周五刚和贝宁打了一场热身赛,等到下月打完和阿曼队的热身赛后,我才能确定是否有这个可能性。”

  被淘汰肯定走人

  马卡拉不会放弃阿联酋国家队主教练的肥缺,但阿联酋足协却在观望,和深圳队的亚冠半决赛将是试金石。坦白地说,这段时间马卡拉过得并不如意,艾因队打了四场正式比赛(两场亚冠、两场联赛),成绩一胜一负两平,得失球记录是6比5,进球很多,但高居不下的失球数却更加恐怖,艾因的亚冠八强赛两回合都是平局,特别是主场和帕斯的第一回合竟然1比1打平,客场起初也是1比3落后,在最后25分钟才起死回生,他真正遇到了信任危机。

  艾因高层也坐不住了,前几天的训练,七八名高官到场观看了训练,给球队打气,艾因队也早一天进入“封闭训练营”,提前进入临战状态,看得出来,队员们也都不希望输球。

  昨天晚上,萨利姆向记者透露说马卡拉将很可能走人,到底是下课还是升官,这两个版本的故事是一样的真实。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艾因在主场战绩不佳或者两回合后被深圳淘汰,英名扫地的马卡拉肯定会走人。据悉这是因为双方签订的工作合同中有亚冠成绩的硬性指标,其中俱乐部定下的目标是进入决赛。如果进不了天堂,马卡拉就将坠入地狱。

  “斋月”利于深圳

  今天晚上的比赛对于马卡拉来说,除了取胜别无选择,而且最好还是大胜。如果双方战平或者深圳小负,这将是对艾因不利的结果,毕竟深圳主场在

亚冠联赛上还没有输球的记录,另外艾因也不得不考虑斋月的影响。

  斋月(Ramadan),根据伊斯兰教历史记载,公元622年,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由麦加迁移到麦地那的时间称为伊历元年,第二年9月开始实行斋月。斋月是伊斯兰教的五大功课(证词、礼拜、斋戒、天课、朝觐)之一,根据伊斯兰教规定,该历每年的第九个月为斋月。

  下月初,阿联酋将迎来伊斯兰世界一年一度珍贵的斋月,而伊斯兰教徒必须要在日出之后和日落之前禁食(把斋),这对队员的体能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虽然从小把斋的阿拉伯球员已经习惯了斋月生活,像阿联酋联赛在斋月里也照踢不误,但亚冠半决赛毕竟不同于国内联赛,激烈程度和心理压力都无法相提并论,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圳队占了一些优势,马卡拉何去何从将由深圳队决定。

  352疯狂赌博式打法

  不利形势逼迫马卡拉在主场比赛赌博,虽然昨天晚上的最后一练完全封闭,但记者了解到艾因队的阵型竟然变成重攻轻守的352阵型,其中外援蒂加达、布兰科和奥尼科查同时出现在了主力一方,这就意味着马卡拉将在今晚的比赛中把三杆洋枪同时派遣上场,在主场狂攻深圳捞取净胜球。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门将这个位置将仍由两年前打过亚冠赛的国脚穆阿塔兹·阿卜杜拉担任,虽然本赛季艾因丢球较多,但是守门员教练毕竟是曾创下英超出场次数记录传奇门将布里奇,阿卜杜拉的扑救还是相当稳健,三名后卫从左至右为祖玛·哈特尔、法哈尔和马斯里,其中哈特尔是名经验丰富的老将,传中质量很高。左右两个边前卫分别由沙哈布·艾哈迈德和哈尔布担任,哈尔布在2001年十强赛时也是打同样的位置,马卡拉要求两人要多助攻,同时多在边路45度起球。后腰是上场比赛独进两球的赛义德,两个双前腰是苏比特·哈特尔和巴拿马外援布兰科,看来背水一战的马卡拉已经孤注一掷,352阵型竟然只设置了一名单后腰,完全是疯狂的进攻打法,两名前锋是巴拿马外援蒂加达和尼日利亚外援奥尼科查,其实出任前腰的布兰科老本行也是前锋,马卡拉一出手就是三名前锋,完全是把深圳队的进攻能力视若无物,其实这个阵型和客场挑战帕斯的打法几乎同出一辙。

  值得注意的是艾因队的中场是“车轮战”打法,赛义德的进攻能力也相当犀利,而且还有一手远射绝活,如果深圳队阵型缩得靠后的话,一定要注意对赛义德的干扰。马卡拉的战术思想是立体进攻,中路强攻再加上边路冲吊,失去李玮锋的深圳队是否能全身而退,还真是一个很大的悬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