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郭瑞龙:要超额完成任务 四强我们是弱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点10分出发,9点20起飞。9月26日一早,深圳健力宝队就踏上了客场征战阿尔-艾因队的旅程,这也是短短的两个星期之内深圳队的第二次西亚之行。为了这次出征,深圳队甚至“放弃”了前一天同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不仅多数主力高挂免战牌,就连主教练郭瑞龙也是连赛场都没有去,当比赛进行的时候,他正带领李毅、李雷、马里科等八名绝对主力在笔架山基地进行出发前的最后一练。很显然,不论是郭瑞龙还是深圳队的众球员都已经再清楚不过,眼下他们的首要任务已经不再是联赛,而是亚冠,在继2003年大连实德杀
入亚冠四强之后,他们正希望创造新的历史……

  新浪体育:在深圳

健力宝队明显已经“放弃”了联赛之后,所有的人现在可能都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深圳队今年是不是已经将创造奇迹的希望已经寄托在了亚冠之上?

  郭瑞龙:首先我不同意“放弃联赛”这一说法,至少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并没有觉得联赛已经不重要到可以“放弃”的地步,只是在赛程如此之紧,而我们调整联赛赛程的愿望又无法得到实现的情况下,我们才不得不对亚冠做出临时性的侧重而已。而且,即便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我们也依然希望能够在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只可惜我们并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其次,应该承认,我们在队员在今年的亚冠比赛中确实表现得相当具有男子汉气,在从小组赛就已经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走来,进入了四强。我们并没有刻意地希望创造什么奇迹,但是,我们也同样并不否认,只要有一线可能的话,那么我们便要争取走得更远,不让球迷对我们失望。

  新浪体育:现在队中也已经有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能够打到目前这一步,深圳健力宝队其实已经算是“超额超额完成任务”,你又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呢?

  郭瑞龙:没错,在年初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把希望寄托在山东鲁能队身上的时候,谁能想到深圳队还真的能够从“死亡之组”中杀出来?!但是,我想说的是,既然现在我们已经是“超额超额完成任务”,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再增加一个“超额”----超额超额再超额完成任务呢?虽然我们的队员确实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但是这股气依然不能松,否则,我们便可能重新是一无所有了。

  新浪体育:教练组现在对艾因队的了解情况如何,听说这几天你一直在设法寻找艾因队的比赛录像。

  郭瑞龙:必须承认,我们对艾因队的了解非常有限,直到从深圳出发前的半个小时我才刚刚拿到一盘艾因队的录像带,甚至根本还没有来得及打开,所以这究竟是艾因队什么时候又是哪一场比赛的录像,我现在也还不是很清楚,必须等到了阿联酋之后才有时间来看、来研究。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艾因队比赛的录像,但是艾因队的实力应该说我们还是已经有所耳闻了的,它不仅在前年淘汰了大连实德队,而且拿到了最后的冠军,上一轮又把很多人看来的伊朗帕斯队给拉下了马,这一切都已经足以说明它的实力。所以,我想至少有一点我们已经可以肯定:它的实力在阿赫利队之上,我们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绝对不容轻敌。当然了,我看了一个报道,说在进入亚冠半决赛的四支队伍之中,深圳健力宝队的实力是最弱的,这应该说也是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同任何对手较量可以说都没有放松或者轻敌的资本。我们是一个弱者,但是我们绝不放弃,我们一定拼搏,当年的

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不就曾经说过嘛,人生能有几回搏,对我们这支队伍来说,像目前这样的机遇,也许好多年都难以再遇到了,所以我已经告诉我们的队员: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新浪体育: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深圳健力宝队在球迷心目中地位突然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郭瑞龙:足球比赛有时说起来也挺简单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地付出并拼搏了,那么就算你的整体实力在对方之下,也同样有可能最终赢得比赛的胜利。因为尽管正常来说足球比赛是双方实力的一种比拼与较量,但是具体到一场比赛,有时往往比拼的反而已经并不仅仅是实力,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面貌。深圳健力宝队的实力肯定既在阿赫利队之下,又在艾因队之下,所以我们所要依托的便必然是精神面貌。

  新浪体育:但是,从战术设计角度来看,深圳健力宝队此番客战估计还是只能以防守为主。这与强调球队的精神面貌会不会有些矛盾呢?

  郭瑞龙:应该说这并不矛盾,因为我们不仅强调要斗勇,而且在斗勇的时候也一定不能忘记了斗智、斗谋。我可以在这里透露,客场同艾因队的比赛,我们肯定还是以防守为主,就像上一次在沙特那样,摆下“铁桶阵”,所不同的只是,这一次我们把“铁桶阵”摆到阿联酋去了而已。

  新浪体育:恕我直言,尽管从过去两场比赛艾因队三名新外援的表现来看他们似乎还没有找到进球的感觉,但是在深圳健力宝队后防核心李玮锋此场比赛停赛的情况下,深圳队的防守所要经受的考验显然要大得多。你又准备如何克服这样的困难呢?

  郭瑞龙:其实我们后防线面临的问题还并不仅仅只是李玮锋缺阵这么简单,张永海在同沈阳队的比赛中又被对方踢了一下,虽然我们很快就把他换了下来,但是由于他的踝关节一直都有老伤,因此到了那边之后能不能打得了比赛,现在也还都有些说不清楚呢。不过,对于李玮锋停赛所带来的影响,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在不仅忻峰已经伤愈可以恢复比赛,李明也同样可以打他这个位置。在个体能力可能有所差距的情况下,我们所要强调的便是整体。

  新浪体育:深圳健力宝队抵达阿联酋之后的基本安排情况又将如何呢?

  郭瑞龙:我们是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左右到达迪拜,但艾因队的主场是距离迪拜还有120余公里的阿布扎比,因此估计还要两个来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下榻的酒店,考虑到时差问题,我想在晚饭后球队第一时间需要的便是休息。当地时间27号的上午我们教练组应该会根据录像资料先研究一下对手的情况,下午或者傍晚则把队伍拉出去进行一次调整性的训练,并顺便熟悉并适应一下比赛场地。由于比赛是在28号的晚上7点05分(北京时间11点05分)开始,因此具体的布署,包括观看对手录像以及具体的技战术安排等,应该都是在28号上午进行。

  新浪体育:应该说,这个备战的时间还是相当短促的,训练甚至也只能安排一次……

  郭瑞龙:我们本来希望25号晚上由香港出发,那样我们就可以有时间安排两堂训练课,但由于航班的问题没法解决,只好像现在这么走。好在我们的18名队员除了黎斐是第一次到西亚之外,其余都是十多天前才刚刚到过沙特,应该说对这里的气候还是有着一定的了解及适应的。更何况,既然这已经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那么当然我们也就只能很坦然地接受它,然后再设法去克服它。

  新浪体育:对于深圳健力宝队的此次西征,国内的球迷应该说还是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的,对于这些球迷,你准备说些什么?

  郭瑞龙:客场不好打,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2003年大连实德在艾因队的主场好像便吃了裁判的亏,所以这也将是我们高度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既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又要尽可能避免客场因素带给我们的影响,必须减少甚至杜绝不必要的非战斗减员。另外,我希望国内的球迷也尽可能地对这场比赛抱以平常心,因为即便抛开实力的问题不论,球员的生理与心理应该说都是既有高峰又有低谷的,我们队的队员这段时间的弦一直都绷得很紧,但球员毕竟也都是血肉之躯,因此如果哪位队员在场上有那么一些失误或者球队的整体表现有让大家不满意的地方,也请大家能够尽可能地理解与担待一些。因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需要理解与支持。 (许绍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