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沪克连:稳定大连整体强 被动申花擅攻坚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无论是大连实德还是大连万达,在和上海申花的对抗中,总是能赢得整个赛季的胜利,却失掉直接对决的优势。在阻击完大连实德后,谢晖认为,这就是宿命。

  是什么决定宿命呢?实力?还是冥冥中无法感知的力量?记者认为是上双方心态,球队风格影响的结果。

  即使在万达最鼎盛的时候,也没有把申花怎么样,相反在实德最落魄的1999年,万达竟然在申花主场实现保级,那场少有的客场胜利却发生在最不应该发生的时候。表面看,实德无法在直接对话中占有优势,就像申花无法在北京工体赢球一样,带有宿命的色彩。但仔细分析,这还是实力和风格影响两支球队发挥的结果。

  其实上海申花在和实德(万达)的直接对话中能够占据优势,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如果上海申花不能在直接对话中占据优势,那就不存在什么连沪争霸。自所以现在球迷还承认,无论是甲A还是中超,联赛的格局依然是连沪争霸,就是因为上海申花和大连足球有着可以对抗的实力。上海申花能十几年陪着大连足球玩,肯定有自己的看家本事,在无法赢得联赛整体上的胜利,那申花就必须赢得局部战争的胜利,否则在实力上就无法和对手抗衡。在十年甲A里,上海申花和大连队的20场直接对抗中,取得了6胜8平6负的战绩,可以说是双方不相上下,但在中超两个赛季,申花在和实德的直接对抗中却占有明显的优势,让人们承认和甲A一同沉沦的连沪争霸格局又重新找了回来。

  可以说,大连足球总是能赢得整体战争的胜利,而上海申花却习惯于局部战争轻车熟路。这种现象既不能说大连足球强于上海申花,也不能肯定上海申花优于大连足球。自所以造成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还是双方风格相互影响的结果。

  第一点,大连足球发挥更趋于稳定,而申花不擅长长期作战。从万达开始,大连足球的霸气就是以沉稳的风格出现。整个球队在联赛开局往往都不是很好,属于典型的慢热球队,但是球队渐渐在比赛中就会找到感觉,一般在中程开始发力,整个球队的状态经常走出一条逐步上升的轨迹。很少有忽冷忽热的时候,这就决定了他们能够在联赛中拥有平稳的发挥:该输的的球他们可以输,但该赢得的球很少输,甚至该输的球打平了,这样在漫长的联赛中逐渐就积累出自己的优势。联赛十二年,大连队马上要夺得自己的第八个冠军,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相比之下,上海申花的发挥往往忽高忽低,比如以前的夏季综合症经常困扰他们。申花势头好了,可以打出十连胜,但是如果整体状态不好,可能接连不胜,或输球,球队经常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他们很容易就在途中跑出现闪失,在不该输掉的比赛中,将优势渐渐消耗。谢晖在评价实德和申花的差距的时候,就谈到这一点:申花在很多不是关键的比赛中,往往自己犯错误,没有处理好自己的心态,导致轻易输球,而大连实德很少自己犯错误。

  第二点,被动的局面导致申花更善于集中优势打攻坚战。整体上的成绩落后大连足球,上海申花更看重双方比赛的直接对话。如何改变自己在夺冠竞争中的被动局面,那就希望在彼此直接交锋的一场比赛中能够占据优势,从而在士气上压住对手。

  正是这样要改变被动局面的形势需要,导致申花更看重彼此的直接交锋,这样在心理上、准备上都强于对手。大连队不会因为一场比赛,去改变自己的训练和整个联赛的状态,只能按部就班的打下去,而申花的心情则不一样,它会更加专注的去考虑一场比赛,因为往往是这样:在整个赛季的交锋中已经处在被动局面中,如果不再重视这样的直接对话,那情况可能要很糟糕,直接退出连沪争霸这样一个主流旋律,失去和大连足球抗衡的机会。

  就像刚刚在虹口体育场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大连实德是要以欺人之势客场发威,而申花是捍卫上海足球的颜面背水一战,双方的心态和士气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胜利的天平很容易向申花方面倾斜。往往在这样的背景下,申花能有超出常规的发挥,能够打出精彩的比赛,而大连足球很少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爆发。相反在1999年里,大连万达在狼狈不堪的时候,同样也出现了不能再输给申花的心情,最终他们顽强的在客场1:0小胜对手,这就是心态影响一场比赛的例子。

  在申花看来,输给谁都可以,就是不能输给大连足球,如果输给大连足球就等于输掉了整个联赛,这种感觉,让申花每每遇到大连队都热血沸腾,这样必然会打出球队最好的状态。当球队在和大连足球的直接对话中缺德取得优势后,自然就在心理上积累了信心,这样下去,他们总是有热情、信心在和大连队的比赛中占据优势,因此就形成了宿命一样的传统。

  相反大连实德更专注于联赛的全过程,往往就会导致无法做到抛弃一切去拼申花,因此他们在心理上和准备上都处在下风。即使在实力相当的时候,他们也会输掉这样的的比赛,除非他们有绝对战胜对手的实力。而申花在这个赛季中,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的时候,就做到了两胜实德,这完全是心态影响比赛的结果。上海申花极富激情的打法,更有利于他们在一场比赛中突然爆发。而大连足球相对稳定的状态,限制了大连队用一反常态,用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去打一场比赛。当一个人用拼的心态去面对一个对手的时候,他往往会成为比赛的胜者。

  (张林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